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入局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10亿元够花吗?

2023年08月05日 20:23: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花香蝶自来,随着自主企业不断强大,越来越多跨国车企前来跟自主企业合作,前有雷诺吉利成立新公司、大众品牌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合作框架协议,现在又有丰田联手小马智行共同设立合资公司。

近日,丰田中国、广汽丰田与小马智行共同举办签约仪式,宣布投资合作并设立合资公司开展Robotaxi前装量产和规模化部署,以此推动L4级自动驾驶前装量产。消息一出,一向在智能电气化领域低调的丰田,成为整个细分市场最大的焦点。

丰田急了吗?

现在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然而,随着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崛起,以燃油车为主销产品的传统合资品牌正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当中包括丰田在华的两家公司。在此背景下丰田亟需破局。

但是,智能技术对于跨国车企来说是一个短板,倘若自主研发新技术,将会耗费大量时间,错失发展良机,所以跨国车企唯有加大与自主企业的合作,从而更快地抢占智能产品的布局时间。

不过丰田在华的合作路线跟大众不同,不是找新能源车购企买技术或平台,而是与合作商共同设立新公司。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于年内成立,投资额超10亿元。而新公司将打造用于Robotaxi的丰田纯电动车,并由广汽丰田负责生产。

据悉,新车将配备丰田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预碰撞安全系统功能,并在依靠广汽丰田经销商成熟的服务运营体系。而小马智行则主要负责为车辆提供自动驾驶系统以及Robotaxi运营平台。

丰田选择小马智行的原因,一方面,小马智行是国内自动驾驶车企代表之一,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在手。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今年4月小马智行通过官微宣布,搭载小马智行第六代L4自动驾驶硬件系统的新一代Robotaxi车型在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率先开启公开道路测试,可以说,小马智行自动驾驶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高位,能更好地为丰田的智能化车型赋能。

另一方面,丰田还是小马智行的投资方。据悉,早在2019年丰田就与小马智行在国内共同推进面向移动出行服务的自动驾驶车辆开发,双方在国内公开道路开始推动自动驾驶合作项目,采用丰田旗下雷克萨斯品牌RX车型和小马智行自动驾驶系统,所以丰田与小马智行进一步合作也是情理之中。

在轱辘哥看来,此次丰田与小马智行携手成立合资公司对于丰田在智能电气化时代发展起到实质性助推作用,而丰田选择在出行市场押注高阶智驾技术,实际上也是顺势而为。

自动驾驶出行何以成为香饽饽?

丰田选择在自动驾驶出行市场发力,估计也是与当下的时代背景有关。今年自动驾驶行业有了新的突破和进步,不仅有工信部表示支持L3级及更高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也有消息称无人驾驶的出租车正式进行商业化运营。

毫无疑问,相关法规与标准不断出台,对于国内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具备里程碑意义,一方面代表国家政策对智能驾驶产业的重视和决心,可能为行业后续发展扫清障碍;另一方面加速AI创新在汽车端的应用,可能马上会迎来自动驾驶真正的商业化落地拐点。

那么丰田与小马智行合力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可以抢先在智能驾驶领域布局,获得先发优势。而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空间也是巨大的,有消息称,2025年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美元,面对这块大蛋糕,没有车企不心动。

不过新技术在正式普及前,面对的挑战和困难也是非常明显的,丰田选择在出行市场发力,相信也是考虑到自动驾驶技术在普及之前还有不少难关,首先是技术层面的挑战,道路是高度杂乱的一个场景,对自动驾驶系统提出很高的要求。从目前技术层面看,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另外,随着硬件堆料的不断丰富,自动驾驶车辆的成本越来越高,这也让自动驾驶商业化步伐受到了限制。还有最关键的,就是消费者对自动驾驶仍然有一些担忧,频繁的事故更是消磨了公众信心。那么在种种难题面前,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商业出行领域,可以在技术成熟之前进行多场景实践,并通过技术的不断积淀和不断优化,让自动驾驶技术更便利和更安全。

只要技术的安全性得到保证,这意味着自动驾驶技术距离走进我们生活的时间也就不远了,届时我们开车时,双手双脚也将会得到有效释放,既能进一步降低交通事故率,又可以提升我们的出行便利性和舒适性,甚至还能为我们节约了出门开车的时间。

自主企业在智能技术上的不断强大,吸引了越来越跨国车企前来合作。如今全球汽车市场格局正在转型,自主品牌已经领跑新时代,这次丰田与小马智行一起发力的高阶智驾出行市场,相信只是新时代下的开端,未来不排除还有更多跨国车企入华寻求战略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