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搞机研究所|语音系统出色 高合Hiphi Z车机系统体验

2023年08月06日 07:10:1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三年前高合HiPhi X的首发亮相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超过60-80万的价格区间也是中国品牌少有涉足的领域,作为品牌的首款产品更多的是为了吸引目光,让更多的人看到认识到这个品牌。两年后第二款产品高合HiPhi Z发布,除了依旧独特的外观外,关乎车本身的部分在体验上也全面变革。作为高合的数字旗舰轿车,高合HiPhi Z在智舱的表现如何是许多人想要知道的,本期搞机研究所带来的就是高合HiPhi Z座舱体验。

Part 1 智舱硬件介绍

硬件上,高合HiPhi Z没有延续上一款车型的多屏策略,它的整套座舱风格与外观的数字机械风格高度统一,没有使用竖屏和副驾屏,而是一块简约的可旋转中控屏。

事实上,智能数字机器人HiPhi Bot的概念被引入到这台车,屏幕是可以和驾驶员联动的。

虽然在现阶段好像中控屏的左右旋转还有上下移动并不是独有的,譬如长安深蓝有着向日葵屏、领克03的屏幕可以上下调整、极氪X的屏幕甚至可以进行横移,但是在2021年高合HiPhi Z刚亮相那会这套组合是绝对惊艳的。

芯片呢自然是高通骁龙8155处理器,目前上至80万下至10多万,在新能源领域只要有条件基本都会选择这颗芯片。

对了,高合HiPhi Z没有配备仪表盘,和特斯拉Model 3/Y一样,它的仪表信息集成在中控屏的左上角,不过同时还提供了HUD来供驾驶员观察必要信息。

Part2 智舱软件体验/有趣细节

接下来看看这套系统的表现。首先在最直观的UI设计和动效上,高合的官网上可是将它称之为多轴位移车载数字机器人 HiPhi Bot,一方面是将这套机械结构描述为它的机械躯体,而在软件的匹配上通过屏幕的动作、语音系统以及全车的光效联动,来将其赋予拟人化的情感。

为此,高合HiPhi Z与3D渲染开发引擎UNREAL深度合作,为这套车机带来一套流畅而绚烂的人机互动界面体验。和现在市面上绝大多数新势力不同,高合的这台车机UI没有走极简风,而是一套非常酷似机甲操作仪表的UI界面。

主桌面是车辆的实时3D建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实况桌面,能实时在桌面的3D车辆上看到车辆状态信息,譬如车窗、车门、车灯的情况,同时也能直接对其进行点击,来调整想要的功能。

DOCK栏放置于屏幕左侧,按照功能的常用度排列,而下方也设置了三块卡片式的功能展示区。最下方则是应用了类似手机中的边缘滑动功能,用于快捷地调整温度和风量。

DOCK栏为咱们常用的导航、车辆设置、音乐、空调、座椅功能、除雾和应用中心、返回主页等图标,点击每种图标都是半页的悬浮卡片弹出而不是进入全屏菜单页面,这一块我想主要是因为考虑到较大的屏幕尺寸会让驾驶员的主要操作区域集中在屏幕的左半部分。

另外,这里值得夸一句的是,DOCK栏中央的三个图标是空调、座椅功能和除雾功能,虽然从逻辑上来说它们都属于车辆设置,但它们太常用了,理应在最方便的地方有快捷键。

各个功能高合都尽量做了相应的动画或者3D模型演示,而且相比小鹏、蔚来、特斯拉这些品牌的极简风来说,无论是座椅还是空调界面,3D模型都会做得更加写实,得益于强大的3D渲染引擎,即使建模的细节更多流畅度上也丝毫没有感觉到卡顿。

其实智能座舱的竞争到了2023年,对于车辆主屏幕中的这套系统已经大体有了一些固定的元素。譬如主桌面大致分为问界那样的壁纸桌面、蔚来那样的地图桌面还有高合这样的实况桌面,而主桌面大多数呢都选择了DOCK栏+功能卡片+顶置通知栏的组合,总体的操作逻辑上都和目前的数码产品是相似的。

接下来是交互的体验,高合HiPhi Z和目前主流的车型们类似,都采用以语音为主触屏为辅的交互策略,也并没有设置手势操作这样的交互方式。当然,如果语音足够好用的话我其实觉得就可以了。

高合HiPhi Z的语音系统我认为目前是处于第一梯队的水平的,首先硬件上4音区的麦克风当然是有,前后左右四颗麦克风对现在的高端新能源车型来说应该是标配。

其次,这套语音系统的控制权限够高,高合HiPhi Z这台车由于车辆的机械构建大多属于电控,譬如天窗、车门、车窗、尾翼、座椅,所以对于这些部件语音系统是支持完全的控制的。常规的座椅加热通风、开窗开尾翼就不多说了,甚至你希望能达成更精细的操作也没有问题,比如“副驾车门打开一半”、“主驾车窗打开90%”、“副驾座椅调到最前面靠背调到最低”等等。

另外,高合HiPhi Z的语音系统是支持可见即可说的,这部分我们用娱乐软件爱奇艺来进行测试,整个过程中你只需要读出屏幕上有的字,车机便可进行点击进入。

甚至,语音系统还能直接对驾驶模式进行调节, 这点对于车控的权限就很突出了,不过,对于能量回收等级是不能通过语音来控制的,我想主要是因为这部分相比驾驶模式,对驾驶安全的影响会更大。

提到驾驶模式和能量回收等级,一般来说高端的新能源车型会做出专用的快捷方式或者物理按键来方便调节,高合这里算是别出心裁得使用了换挡拨片的方式.

最后,那就不得不说说高合特有的灯光系统了,除了常规的氛围灯之外,车外前后、和侧面的灯光可玩性也非常高,系统中可下载大量的LED灯效。同时也可以在侧门上显示定制化的语句以及通过前后大灯投射,可惜这点受限于法规,不能在行驶途中使用。

总得来说呢,这套系统在科技感和运动氛围的营造上是花了心思的,无论是出色的3D建模视效,还是独特的光效和出色的语音系统体验,我们用下来确实有兴奋和高科技的感觉。

PART3 车辆静态回顾

最后一部分我们对整台车进行一个简单的回顾。外观设计上,HiPhi Z采用了数字机械造型理念,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很强烈的未来感。酷似机甲的造型可能可以满足不少科幻迷们的喜好,在路上的回头率与关注度也直接拉满。

引擎盖部分甚至设计如超跑那样的大量的空气动力学组件,虽然它是一台电动车型,但也不妨碍外观上的凶狠!前格栅下方还有这AGS主动进气格栅,来满足电机的散热。

22英寸锻造轮圈,这点绝对是保证操控性能的大杀器,前轮重量15.2kg、后轮重量16.5kg,前后轮胎使用的是米其林PS EV,前轮胎参数为255/45 R22,后轮则是285/40 R22,不过即使如此面对强大的扭矩也有些突破抓地力的时刻。

这台车有着足够多的设计记忆点,无论是夸张的灯组、夸张的轮圈样式和大小还是遍布全车的灯光组件、完全无后窗的设计还有对开门的设计,这些都让它在路上的回头率足够的高。

内饰部分层次感分明,同时也使用了大量复杂的线条以及棱角设计,无论是方向盘还是中控台都透露出锋锐的气质。内饰材质上也采用了多种材质组合,譬如常见的真皮、翻毛皮、超纤绒、打孔皮、和黑色半透面板。这次HiPhi Z加入了特别的全息幻彩皮质,在不同光线下有着不同的幻彩表现。车内我最喜欢的设计是挡把,确实看着足够精致。

前后都使用了一体式的运动座椅,包裹性和支撑感都不错,不过座椅的整体填充物还是偏硬了一点,毕竟这台车虽然运动能力很强,但它的车主们大多数不会经常下赛道。

当然,在内饰中科技感和实用性往往是有一定对立的,高合HiPhi Z的触控和模拟震动车窗按钮就是我不那么适应的设计,容易误触,也不太好精准调节。

动力和续航部分,硬件方面高合HiPhi Z已经是市面上比较全面的配置了,双电机+120kWh电池组,带有空气悬架+CDC和后轮转向,配上了这些也就符合高端电动车的身份了。这些硬件部分和HiPhi X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工程师介绍大部分底盘件也都是同一家供应商,但包括连接点以及细节都进行了调整,才能打造出一台与HiPhi X驾驶特性完全不同的车型。

这台车的前后双电机功率为494kW,峰值扭矩820N·m,3.8秒就能将这台2.5吨重的车加速至100km/h,续航方面给出了705km的CLTC续航里程。该车配备的是来自宁德时代的120kWh三元锂电池组,不过由于电池组较大,所以80%SOC的快充需要0.92小时,慢充充满超过了12小时。

全文总结:高合HiPhi Z是一台让人难以忘怀的车,它的外观和内饰设计我不多做评价,但动态表现确实让我心心念念。说回智舱表现吧,它的基础能力和硬件水平不弱,对于语音的优化做得也很出色,而在审美上高合HiPhi Z和现有许多其他新能源品牌走得压根就不是同一条路,它的车机系统并不简约,但它确实够酷,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足够好用的。那么,你会花61万元来尝试一些这种特别的感觉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