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富携手休旅 北汽制造迸发新赛道潜力

2023年08月06日 09:33:03
分享到:
来源:酱酱侃车

持续至今,北京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北汽制造)的全新品牌战略仍在保持着高热度,7月20日,常务副总裁、青岛基地总经理顾志宏率先在行业中提出了一个全新赛道:北汽制造未来将向“创富&休旅”两大百万辆级市场深入,以全新产品和新能源新技术,打造更加适应当下民生环境的宜商宜家、多重兼顾的“新营运”市场。

顾志宏在战略发布会上介绍:“未来我们的创富人群是定位为基盘的客户,而休旅是我们的增长客户,定制客运的人群是我们的利润客户。”三类客户画像描述了未来北汽制造战略发展路径和产品研发方向。在这一新战略公布之后,北汽制造不仅重塑了商用车传统界限,首次提出了“创富&休旅”新概念,同期还公布了包括轻资产小型换电模式,以及国内首款分次换电版MPV新车。

创富&休旅为何成为一体赛道

此次战略发布会上,顾志宏以旗下两款全新上市的主力车型——卡路里F7与王牌M7 自动挡车型为例,介绍了北汽制造“新营运”体系下,如何将创富&休旅相结合。

当日稍后正式上市的卡路里F7分标轴与长轴版共4款新车,官方指导价为8.78万至9.39万元;王牌M7则分7座与9座两大版本4款车型,官方指导价9.98万至10.98万元。

两款新车虽然分属不同细分市场,但却有着共通之处:车身尺寸和空间宽大、更加时尚潮流的大气外观、更加乘用车化的驾乘内饰,以及包括8AT、四轮碟刹、定速巡航等多项越级配置,顾志宏指出:“北汽制造压缩了利润空间,为消费者提供宜商宜家宜休闲的全场景适应新产品,而这些产品,正对应当下商用车消费者,不止于工具车的需求。”

他深入分析了当下市场新动态:“除了皮卡和MPV对应百万辆级而且持续销量攀升的营运市场之外,当下我们也注意倒,从1963年到1975年每年出生人口都在两千多万人,因此每年都有两千万左右的退休与准退休人群,而今年以来国内旅游的持续升温,其中绝大部分休闲旅游的都是这些退休人群,所以,我们能不能成为第一个关注中老年人休旅生活的主机厂?”

北汽制造率先深入挖掘了新兴休旅人群的需求,“我们的新车,从外观到配置,除了同级之中载货载客能力最强,同时也拥有最为宽泛的适应场景,无论是卡路里皮卡还是王牌MPV,都能够对应时下新兴的小规模团队旅游、定制定线旅游、多人组合旅游以及露营等方面的需求”。

顾志宏说,“只要消费者需要,MPV还是皮卡,商用还是乘用,都无所谓”。

从全场景适应新车型的上市,到休旅的体系化建设,北汽制造已经有了完整的“新生态”:未来,北汽制造计划以休闲俱乐部为纽带,联合改装企业、文旅企业、媒体,让用户学会用车、学会玩车,更好的享受生活、分享生活,让创富人群在创业打拼之余开启另外一段人生,从而培养创业人群在退休后转型为休旅人群,让他们的休旅生活更丰富多彩,实现休旅创富的完美结合。

全新战略衍生了全新品牌口号,北汽制造提出要做“创富&休旅好帮手”。

休旅体系化新生态的打造之外,北汽制造还为创富人群,提供了相应的配套支持:为创富人群寻求购车难、货源不足的金融和业务支持,甚至包括成立创业帮扶的基金,来助力社会公益,设立创业的学堂,提升用户创富的技能等多种帮扶措施;为优化休旅人群的驾车旅游体验,北汽制造BAW将和新东方的文旅公司合作,提供一路上的路线、食宿等配套服务,保障他们的安全美好出行。

北汽制造BAW能够同时满足创富休旅两类人群需求是偶然,但深耕创富&休旅新赛道则是必然。

征战创富休旅赛道 北汽制造BAW靠什么

顾志宏在发言中提到品牌的客户现状,表示“年轻人现在生活压力比较大,中老年人生活又感觉很乏味,缺乏陪伴、乐趣”。在拥有创富需求的年轻人中,画像又分为一二线城市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和三到六线城市里做生意的小老板。这两类人群的共同特征,就是“沉稳顾家、积极进取又务实”。这类人的产品需求,就是一部皮实耐用、宜商宜家、经济实惠的车。

“为什么今年的汽车企业都在吼着说不赚钱,那是因为他们的利润要求太高!“顾志宏提到,北汽制造的新产品利润要求不高,所以定价已经达到了同级最优水平,而与此同时,无论卡路里F7还是王牌M7,”我们都能让他拉更多的货、赚更多的钱。”顾志宏在发言中直接点明了北汽制造对创富人群有吸引力的关键,而这就是北汽制造迅速聚拢了大量创富人群的原因。

另一方面,在消费观念发生变化的市场前提下,休闲旅游成为有大把时间和一定经济预算的退休人群的一项热门活动。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国内出游率较高、旅游消费较多的低龄健康老人将超过1亿人,老年旅游收入有望超过万亿元。面对巨大市场,北汽制造深入用户需求成功挖掘出用户画像,拓展出一个全新细分市场,同时与相关机构展开新的合作,完善了用户培养链条。

和MPV休旅市场的潜力成因不同,皮卡市场的消费潜力预测,则来自于市场新规颁布和经济回暖预期。顾志宏称,“未来大概率这个市场会从40万级上升到百万级的市场”。进入2023年,经济复苏使得承配物流需求的增长比较明显,有更多的创业人群将加入竞争,以及对超标的摩三、电三产品的限制驾驶助推终端需求,皮卡车的销量还有增长潜力。

未来的市场动能值得期待,北汽制造在做好市场动作、扩大品牌知名度后,即可凭借有竞争力的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让旗下的主力产品和受众一起迈向新生活,开启创富休旅的全新可能。

结语:

休旅消费需求的出现和经济复苏带来的更多用车缺口,让北汽制造在创富&休旅赛道上有着良好的前景。而满足需求、提升体验,就是在新赛道上发力的北汽制造的底气。

市场的变化是随机出现的,能不能捕捉变化、预判趋势、满足需求,才是一家企业不会被市场甩开的关键。及时洞察产品用途的新场景,并为了新场景下的用户做出战略调整,顺应市场,是企业难得的能力。只要让产品和场景更好结合,更大的市场就会应运而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