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中盘点 | 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奔驰如何锚定下半场?

2023年08月06日 15:45: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作为中国车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凭借极强的韧性,豪华车市场素有“车市常青树”之称。今年上半年,在市场经历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最终平稳收官的背景下,豪华车市场再次展现了极强的发展势头。

乘联会数据数据,上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零售销量为141.4万辆,同比增长11.8%,增速实现领跑。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指出,国内豪华车市场零售销量的增长,反映出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也体现出芯片供给带来的缺货问题在逐步改善后,市场开始走强。

而纵观国内豪华车市场,素有“汽车发明者”之称的奔驰,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奔驰发布的成绩单,上半年其向中国客户交付了超37.7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6%,不仅增速也成功领跑BBA豪华三巨头,在各大战略板块也实现了高质量增长。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梅赛德斯-奔驰以绝对优势持续领跑高端豪华细分市场,再次证明了相关豪华细分市场客户对我们的绝对认可。”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建军对品牌上半年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下中国市场的竞争已跃升至电动化、智能化等全维度的竞争,如何在“内卷”严重的市场中持续突围,也成为包括奔驰在内豪华车企的重要课题。

领跑高端豪华市场,坚持“油电双行”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长青企业在周期更迭中都做对了一件事情——首先,专注擅长的领域。其次,在该领域不断深耕。

对奔驰而言,其一直疾驰在专注豪华的道路上。2022年奔驰对“重塑豪华”战略进行了升级,把五大产品品牌划分为“高端豪华”“核心豪华”“新生代豪华”三大产品矩阵。

如今,奔驰的销量结构正朝着推动“高端豪华”车型快速增长,“核心豪华”的基本盘保持稳定两大方面稳步前行。

从期中成绩单可以看出,在高端豪华领域,AMG、迈巴赫、G级越野车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核心豪华矩阵表现稳健,长轴距C级轿车、E级车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长;“新生代豪华”产品矩阵销量同比增长36%。此外,在电动板块,除纯电系列销量大幅增长外,在豪华插电混动车领域,奔驰占据了近四成的市场份额。

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得益于奔驰明确电动化转型,坚持“油电双行”的战略布局。

早在2021年奔驰就将“电动为先”升级为“全面电动”战略,并在产品研发投入、新产品推进、电动服务生态布局等全面提速。目前,奔驰在纯电领域的布局几乎涵盖所有细分市场。而插电式混动领域,也占据了近四成的市场份额。

但“全面电动”并不代表奔驰放弃燃油车,在段建军看来,“就客户需求而言,‘油电’绝不是非黑即白的单选题,而应该是多选题。也绝不应该是一枝独秀,而更应是百家争鸣”。

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952.4万辆,新能源车累计零售308.6万辆。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为32.4%,这也意味着仍有接近7成的消费者依然选择燃油车。

正是基于此,即便在权利奔驰电动化,奔驰仍对中国车市有着深刻洞察。段建军指出,当下奔驰正立足于中国客户的实际需求,以覆盖燃油、纯电、插电混合动力的多种驱动方式及覆盖不同细分市场,以“油电双行”产品矩阵,为中国客户的豪华出行提供丰富选择。

加强本土研发,力求以“智”取胜

在中国汽车市场“面面卷到”的当下,智能化的比拼绝对是车企厮杀的前沿阵地。

面对消费者对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不断增长的需求,奔驰也在持续发力,力求通过不断提升的智能豪华体验,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智能科技的比拼,不应该仅仅卷数据、卷堆料,更多的应该是卷可靠、卷以人为本。”段建军指出,在中国市场,奔驰积极捕捉客户的智能化体验需求,持续加大本土研发投入。目前中国研发团队在全球研发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到年底,中国研发中心团队有望增加至2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奔驰即将推出全新E级车,新车将会搭载第三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其中的语音交互就是在国内研发,语音交互能力将比现在更强大,且目前部分车型也可以通过OTA进行升级。

而在智能驾驶方面,此前刚刚上市的新一代GLE SUV,标配了驾驶辅助组件增强版(P20),支持主动车道保持辅助、智能领航转向等功能,未来也将有更多的智能化配置从高端车型中下移。

不仅如此,2021年和2022年奔驰相继获得全球首个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国际认证,以及全球首个L4级自动无人驾驶泊车系统的商用许可,成为全球首家L3、L4 双持证车企。目前,中国研发团队也已启动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本土化测试,为今后L3系统和相关产品在中国的适配和落地做准备。

根据规划,下半年,奔驰将紧密围绕客户需求,推出包括全新E级车在内的5款全新车型。并进一步升级客户体验生态,面向用户及奔驰粉丝的数字化触点,全面升级的应用程序将于近期上线,改版后的官方社区“星友荟”也将于同期上线。

“2023年下半场或将风急浪高,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时代转型,梅赛德斯-奔驰不会丢掉造车的初心,而会拥抱百家争鸣;不会尊己卑人,而会更加敬畏谦逊;不会随波逐流,而相信时间是最好的证明。”段建军如是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