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批神车换代,累计销量400万台,国民神车们为什卖不动了?

2023年08月06日 18:56: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足够大,大到与整个欧洲市场的体量相当,因此诞生了很多神车。例如像五菱宏光、哈弗H6、以及近两年的“新秀”五菱宏光MINIEV。

不过这两年也可以说是“诸神的黄昏”,这些神车开始逐渐卖不动。例如哈弗H6,累计销量超过400万台,但去年1月之后,就没有再拿过SUV销量第一。宏光MINIEV曾与另一台神车——日产轩逸争高低,如今却连轿车销量前三十都进不去。

不禁让人感叹,为什么国民神车开始卖不动了?不过神车们也在开始自救,哈弗H6、宏光MINIEV近期都将推出换代/改款车型。

哈弗 H6

哈弗H6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突破了400万台,不过消费者们并不关心,消费者关心的是比亚迪宋PLUS DM-i冠军版会增加什么配置,会不会降价。在哈弗SUV官方账号宣布全球销量破400万台的微博下,只有寥寥20多个评论。

你甚至可以说哈弗自己都不关心,因为实际上H6至少在六月就已经累计销量破400万台,直到七月过去一个星期,才出来一张庆祝的海报。

此前我们提到过很多次:H6曾连续九十多个月拿下SUV销量第一,累计超过一百个月SUV销量第一。然而,今年上半年,H6只卖了9万台,有5台SUV的销量超过了H6。

一般我们将H6销量下滑的原因归于燃油车逐渐被新能源取代。但别忘了,哈弗H6的老对手长安CS75PLUS上半年卖了11.5万台。证明燃油车虽然式微,但远没到卖不动的程度。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回复一些“12万万预算买SUV”的留言时,最常推荐的是哈弗H6,这台车的两驱次顶配12万就能落地。配置高、油耗低、动力强、操控出色、质量也不错,可以说是这个价位最有性价比的燃油SUV之一。

现款H6

然而,很多网友对“油耗低”这点感到怀疑。实际上,H6车型名“H6 第三代”里的“第三代”,指的是搭载了第三代4B15系列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使用了国产厂商中独一份的CVVL技术,做到了兼顾油耗和动力。实际油耗综合油耗在7.6-8.5个左右,比长安CS75PLUS要省油不少。

可能是为了扭转消费者的固有认知,在发布累计销量破400万海报后的第三天,哈弗公布了第三代H6的官图。注意,这里是“第三代H6”,而非“H6 第三代”,此次发布的是真正的换代车型。

从外观看,第三代H6取消了大面积中网的设计,前脸设计很容易让人认为这是一台混动车。只能说,在新能源时代,曾经的400万神车也要掉头了。

五菱 宏光MINIEV

过去的两年间,五菱宏光MINIEV是中国市场最热门的新能源车之一,一直与日产轩逸争夺轿车月销第一的位置。去年全年,宏光MINIEV卖了55.4万台,从2020年7月上市,到2023年1月累计销量破100万,只用了30个月。

不过也是从今年开始,宏光MINIEV的销量一直在稳定下滑。2月还是销量最高的轿车,到3月就只能排在轿车销量排行榜的第九位,6月更是只卖了1.3万台,在排行榜的30名开外。

现款宏光MINIEV

宏光MINIEV开始“卖不动”,一是市场需求在下降;二是自身的价格和产品力也开始不具备竞争力。这种时候一般伴随着改款或换代。近期在工信部申报目录中,就出现了宏光MINIEV的身影。

从外观上看,宏光MINIEV修改了车头的设计,增加了一些圆润的元素,不如现款简洁。

车尾同样进行了修改,更换了尾灯和中间装饰版的设计,并在将底部的反光板移到了牌照架两侧。

更重要的是参数方面,根据申报信息。轴距由现款的1940mm加长到了2010mm。车长也由原来的不到3米(2920mm),加长到了3064mm。

动力方面,搭载的是一台30kW的电机,并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至于续航是否提升等其他信息,要等到五菱官方公布我们才能知道。

上汽集团荣威 RX5

厂商指导价:12.29-15.59万元

车身轴距:2765mm

动力总成:1.5T(188Ps 300N·m) + 7挡湿式双离合

荣威RX5也算得上是“国民神车”,2016年第一代车型上市时,第三个月销量就超过了1万台,之后连续多月销量超过2万台,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哈弗H6销冠地位的有力挑战者。

根据荣威官方的信息,RX5系列车型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一百万台。不过根据我们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RX5在国内的累计销量为98.33万台。当然,这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据。

不过去年RX5的月销量还在1万台上下,到了今年下滑严重,近三个月的月销量都没超过3000台。

这台车销量衰退的原因,更多的还是和中国SUV市场有关。2018年之前,由于国内厂商无法满足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因此这个时期只要无论哪个厂商,只要造出一台车SUV,就一定能卖得不错。荣威RX5本身产品力不错,推出时机也好,因此在那段时间自然成了国民神车。

然而,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达到顶峰,传统燃油车的消费者转而选择那些体量更大的车企的产品。荣威虽然背靠上汽集团,但除了RX5,并未在后续推出过现象级产品,因此这台车的销量也就开始逐渐走低,甚至RX5去年已经换代到了第三代,很多消费者都不知道。

回到RX5上来,第三代RX5的轴距提升到了2765mm,全系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188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300牛·米的1.5T发动机,匹配7挡湿式双离合。起售价为12.29万,但目前终端有2万块的优惠,有着很高的性价比。

为什么最后要提这台车呢?其实我们是想提醒那些坚持要买合资小型SUV的消费者:只要更少的预算,就能买到像RX5这样的国产紧凑SUV,尺寸更大、配置更高、动力还更强。

油耗方面,这台车的WLTC工况在综合仅为6.9L/100km,考虑到188马力和300牛·米扭矩,并不算高。至于稳定性,这台车三代加起来都卖了快一百万台,不说开不坏,但也没出现过大规模的通病。就真别盯着那些日系合资车了,看看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神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