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再迎里程碑

2023年08月06日 20:45: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从1995年第一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到如今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了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跨越。

众所周知,乘着汽车“新四化”的春风,中国车企抢抓机遇。在政策扶植、技术创新、合作共赢等多方面的布局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全球瞩目。如今,随着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驶下生产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再迎里程碑。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

新能源汽车产业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成第一个1000万辆,历时15年。而第二个1000万辆,仅用时1年零5个月。在“新四化”浪潮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已呈现出发展速度快、质量高的特点。

进入2023年以来,新能源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一方面,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25.6%,提前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的2025年发展目标;另一方面,国补退出历史舞台,新能源汽车产业扔掉持续十多年的“拐杖”,开始独立行走,行业进入全面市场驱动的新局面。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生产量达到2000万辆,更显示出“中国智造”的力量。

“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达到2000万辆,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市场化的基础上,迈入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正成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如是说。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0.5万辆和2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1%和46.8%。新能源汽车新车渗透率达到27.7%。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引领了世界新能源发展的浪潮,各国政府和国际车企全面跟进新能源转型,对中国汽车行业从跟随到跨越领先起到重要作用。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格局发展质的变化,推动中国自主产业链的世界领先。

中国车企向上迎最佳机遇

第20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对于中国新能源车产业而言,也是一个新起点。崔东树指出,在中国汽车换道超车的历史机遇下,中国车企打造高端品牌的最佳时机已经到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国内市场销售占比达79.9%,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我国占据3席,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企业中我国占据6席。

与此同时,乘联会数据也显示,在40万元以上新车消费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从2017年的1.2%提升至2023年的3.4%;在20万元-30万元区间,这一数据则从8.5%提升至17.5%。

种种迹象表明,主流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表现正在逐渐走强,中国品牌车型在高端市场突破明显,成为高端新能源车市场的主要力量。

除此之外,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下线也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和出口国地位,强化了中国汽车产业在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浪潮中的先发优势。崔东树表示,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占据了世界汽车零部件体系新的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将对中国汽车产业链拉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龙头拉动作用。

面向未来,辛国斌表示,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追求,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大力度,创新思路,以技术创新提升品牌的生命力;以优质服务提升品牌的亲和力;以形象塑造提升品牌的吸引力,共同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