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江淮合作打造百万级MPV,华为到底是怎么想的?

2023年08月06日 21:15:01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华为问界车型的“天花板”,不是年底压轴上市的问界M9,而是一台百万级MPV。

几天前,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Twitter平台爆料称,华为正与江淮合作,共同打造售价超百万元的问界MPV,新车预计将在明年第二季度进行量产,而销售目标则是上市一年后达到约5万辆的销量。

MPV时代还在该推文的评论区里注意到了一些细节,有网友表示,余承东最近到处访问,大力引入第三方供应商以寻求破局,这似乎与华为找江淮合作一事对上了号。

对此,华为方面回应“不清楚这个事情”,江淮汽车方面也回应“暂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而目前唯一与华为合作生产AITO问界车型的赛力斯则暂无回应。MPV时代认为,这或许存在着一种可能——相关车型目前仅在规划和验证中,不方便透露具体消息,以免过早透露而被友商“拿捏”。

当MPV时代查阅资料之后,才发现华为与江淮汽车早就开始进行合作了。早在2019年,双方就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计划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云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一直以来,华为始终坚持“不造车”的立场,而是帮助各家车企造好车。目前,华为参与造车有着3种模式:提供标准化的零部件模式、提供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HI模式(Huawei Inside模式),以及智选车模式。

其中,“智选车模式”是华为参与度最深的一种模式,与赛力斯合作打造的AITO问界车型便是这套模式下的产物。该模式下,华为不仅需要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同时还药参与产品造型设计、内饰设计,以及负责车辆的营销和终端的销售。

而此次华为与江淮汽车合作造车,大概率还会是采用“智选车模式”。但华为为什么会选择江淮,或者说江淮为什么会选择华为,首先肯定的是奔着“双赢”去的,毋庸置疑。

细化来说,华为认为江淮汽车在区位上有着一定的竞争力,其所在地安徽是长江三角洲4小时运输圈的覆盖范围,为中国最高效率的生产中心之一,电动车零部件运输成本低,并且安徽在长三角地区的人工成本也会比隔壁浙江、江苏等地区更低,这是从成本这一点出发的。

同时,这一次华为是想突破到MPV领域,恰巧江淮汽车在MPV领域的造车经验也是十分丰富的。比如江淮旗下的瑞风系列,目前在售的从紧凑型MPV到中大型MPV产品多达5款,这一点是从MPV造车经验这一点出发的。

而对于江淮汽车而言,前段时间推出了全新纯电动车型钇为3,便表示了它们也想在电动化领域加速转型。对于新能源乘用车经验不足的它们,复刻“问界”模式,或许是目前可以选择的最佳“范本”了。

实际上,除了江淮汽车,华为与奇瑞汽车的智选车模式项目也正在逐步公开。据之前媒体的报道,华为与奇瑞汽车合作后将率先推出2款车型,代号分别为EH3(轿车)与EHY(SUV),从而开始打入轿车市场。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还曾透露,“奇瑞与华为的‘baby’今年四季度就出来了。”也让华为与奇瑞合作造车这件事得到了一定的证实。

随着合作品牌的车型增多,MPV时代预计华为未来会改变其汽车销售模式,华为现有的AITO问界车型或将全面撤出华为终端门店,与未来合作生产的新车,包括与江淮打造的百万级MPV、与奇瑞打造的EH3与EHY等多款车型,采用独立汽车销售门店进行售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