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电机的比亚迪豹5悬念只剩底盘,普拉多还没国产就输了?

2023年08月07日 06:37: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喜欢硬派越野的车友,在相当一段时间里,能够考虑的选项基本就是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甚至从自身预算出发,这种购车需求大多数时候甚至谈不上选择,而是不得不选。于是我们也看到很多硬派越野SUV升级乏力,产品力总是围绕“耐用、可靠”做文章。直到坦克等中国品牌入局之后,这种情况才得到很大地改善。比如预计将在明年国产的全新丰田普拉多,即便以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就已经吊足了国内车友的胃口。

但近日,来自比亚迪旗下方程豹品牌的豹5车型,表示预计将在年内交付。考虑到两者的预计售价(或在40万元级别)、产品定位,以及受众人群都相当接近。如果比亚迪在硬派越野领域,也能延续其插混技术的强势表现。或许全新丰田普拉多的光芒,在还没落地的情况下,就已经不需要国产了?

都是纵置结构,但比亚迪电机潜力更高

以燃油车的技术架构来说,纵置平台无论对于运动型车,还是硬派越野车而言,都有设计上的先天优势。简而言之,对动力系统的空间释放,也造就了对性能的释放。有意思的是,作为深度电气化的比亚迪,其主打硬派越野的方程豹品牌,也有意尝试纵置发动机结构。另外,无论是全新丰田普拉多还是比亚迪方程豹豹5,都将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也就是所谓的“有大梁”。只不过,作为TNGA-F平台旗下的产物,全新丰田普拉多有可能会是该平台下定位与尺寸都最低的同类产品。而方程豹豹5,站在技术角度,它将是率先采用比亚迪DM-o技术的产品。

全新丰田普拉多的纵置结构很好理解,燃油结构的硬派越野嘛,配重、四驱影响下的必然结果。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全新丰田普拉多未必是完全倚仗纯粹的燃油动力结构。那套在全新雷克萨斯GX身上露面的2.4T混动系统,同样有望成为全新丰田普拉多主要动力源。更值得玩味的是,在丰田的技术体系中,这套基于P2电机架构的混动系统,要比自家的THS动力分流方案,更具有做高效插混的技术可能性。只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仅以现阶段的情况来看,2.4T纵置混动,与横置最大的差异,还是在变速箱方面,可以留出更多空间冗余。最直接的表现在于,其变速箱很可能采用强化后的纵置8AT,而非横置结构下的6AT。甚至P2电机的功率也有一定提升的可能。

回到比亚迪方程豹豹5这边,虽然它在国内的交付时间很可能会早于全新丰田普拉多,但由于缺乏同类技术路线的车型信息参考,所以曝光的具体信息甚至还要更少一些。但这套纵置平台的插混结构,还是提供了一些推导其性能表现的线索。首先DM-o技术由于纵置结构,以及无须全新丰田普拉多那种机械四驱中央差速器(虚拟电控中央差速锁),同样为更大排量的内燃机,以及更大性能释放的电机,提供了空间。另外,比亚迪在插混领域深度应用的P1+P3架构,预计也将延续在DM-o技术逻辑上。

那么这套动力的雏形就应该是前桥P1+P3双电机,后桥P4单电机,中央虚拟电控差速锁,以及前后桥机械差速锁。根据官方透露的信息,这套动力系统最大可以输出超过500kW的功率。即便在两款车型都没有最终露出真容的情况下,以现阶段的官方数据来说。比亚迪这套尽可能释放电气化优势的技术逻辑,在数据上显然要优于全新丰田普拉多那套尽可能展示更先进燃油技术的逻辑。

普拉多底盘明牌,豹5还得再等等

作为经典硬派越野SUV的换代产品,全新丰田普拉多在整个底盘技术上的产品特点,由于大哥兰德酷路泽,以及雷克萨斯产品线的存在,已经几乎处于明牌状态。除了非承载式车身、机械差速锁等特点之外,E-KDSS系统,也是新车不容忽视的核心优势。这项技术的前辈,KDSS系统,相信丰田的老粉丝并不陌生。通过液压系统,它可以实现对先后悬架结构的平衡,提升车辆的刚性与抗侧倾能力,甚至包括对舒适性的照顾。不过E-KDSS并非对这套基于液压的机械结构换用了电气化,而是多了一套ECU系统。于是在KDSS的技术逻辑下,ECU的加持能够更为主动的识别驾驶员的意图,同时相比上一代技术,对悬架行程能够实现最大再提升30mm的表现。

从普拉多这种经典车型的身上,我们也可以发现,对于硬派越野而言,机械结构提供的耐用特质,是很难被其它方式替代的。于是,在车身姿态必须有大尺度兼容性表现的情况下,诸如空气悬架这种百试百灵的招数,在硬派越野SUV身上,就不再适配。即便是在电气化领域建树颇多的比亚迪,也不会在这一领域,违背客观规律。这也带来了下一个问题,比亚迪方程豹豹5将采用云辇技术自不必说,但具体是哪种云辇技术呢?

以消费者的呼声来看,仰望U8同款的云辇-P自然是众望所归。只不过,作为百万级别产品所配备的核心技术,有多大可能性会给予几乎“半价”表现的方程豹豹5,这里暂时不做推论。至少在云辇技术的科技树中,除了坚持液压结构的云辇-P,云辇-C在技术逻辑上也可以应对硬派越野车的需求。至于云辇-A与云辇-X对空气悬架的依赖,注定不会在方程豹豹5身上有所应用。

当然,即便是云辇-C系统,也能够实现悬架阻尼的无级无级自适应调节。然后针对方程豹豹5的产品特点,提供行程更大、支撑性能强的减振器即可。乍看起来,这套系统无论面对云辇-P,还是全新丰田普拉多的E-KDSS,似乎都有点英雄气短。但在普及性方面,如果是云辇-C系统,面对方程豹豹5的价位,相信有可能做大相当范围的普遍应用。这方面,普拉多的E-KDSS按照此前的配置习惯,是难以面面俱到的。更何况,方程豹豹5顶配车型身上,下放自家的云辇-P系统的可能性会不会更大呢?

写在最后

如果三年前全新丰田普拉多登陆市场,那可以毫不避讳地说,这又将是一款加价神器。即便一年前,全新丰田普拉多能够落地,同级竞品很大程度也要黯然失色。但是眼看比亚迪等在电气化领域风生水起的中国品牌,开始入局硬派越野SUV市场。电气化的潜力开始在这片燃油车“自留地”显现,于是曾经被奉为圭臬的经典,一转眼似乎也并非必不可少的存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