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才是终点?阿维塔加入增程动力大军,价格这不就打下来了?

2023年08月07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近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最新工厂改扩建招标文书曝光,其中一则内容很值得关注,招标文书中出现了阿维塔两款新车型,其中一款为车型E16,另外一款则是阿维塔12(代号E12),分别有EV和REEV(增程混动版)两种车型。

也就是说最开始走纯电技术路线的阿维塔,即将推出增程式车型。曾几何时,“脱裤子放屁”、“开行业倒车”“鸡肋技术”……是曾经行业对增程式混动的评语。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市场中的增程式混动车型越来越多了,从理想、问界到哪吒、零跑均布局了增程式混动车型,甚至成绩还不错。

而从阿维塔的发展来看,由长安、宁德时代、华为“共创”的品牌,无论在造车底蕴还是电池技术抑或是智能领域都有着强大的企业作为背书,但缺的还恰巧就是一点点销量。更有趣的是,长安汽车在增程技术路线上是尝过甜头的。

那么对于阿维塔来说,选择增程究竟是昏招还是良策呢?

用以提振销量 成功的道路更容易被选择?

毫无疑问,阿维塔是一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品牌,背后的三个“大哥”,哪个拿出来都能独挡一面。而品牌首款量产车型阿维塔11也是具有相当强的产品力,在动力、智能、品质等多方面都不弱于同价位任何车型。

不过交付量嘛,就很“一般”了。官方数据显示,阿维塔7月交付量“仅”为1786辆,在以月销破万为荣的造车新势力中,阿维塔显然排不上名次。不过需要明确的是,阿维塔只有一款车型即阿维塔11,且售价在30万元以上,所以单论车型的话,交付量是不低的。

但奈何大家比的都是品牌销量,只有一款车的阿维塔就显得很“弱鸡”了,在此背景下,推出新车型显然是必由之路,据阿维塔CEO谭本宏在合作伙伴招商大会上透露,公司将提前完成"四年四车"的产品规划,阿维塔12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亮相、年内交付,E15和E16两款新车将于明年上市。

只是没想到的是,阿维塔会增加增程式动力路线。事实上,增程式动力路线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好处并不是增加具体车型或所谓的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而是最大程度的拉低车型的入门门槛。市面上如零跑、哪吒等纯电和增程式车型共同销售的品牌,增程式车型一定代表的就是“起售价”。

而长安事实上也深谙此道,毕竟深蓝汽车的成功已经证明了,有一款拉低价格的增程式车型真的很“幸福”,数据显示,2023年7月,深蓝汽车共交付了13039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了112.5%,环比增长了25.6%。其中,深蓝S7交付了9197辆,占比达到70.5%,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

增程正在被接受 但适不适合阿维塔呢?

增程式技术虽然总有“不入流”的说法,但架不住市场真的认可这种动力路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插电式混动车型(含增程式)累计销量99.5万辆,同比大增97.9%,增速远超纯电动汽车。

而增程式车型在其中也发挥比较大的作用,比较容易找到的例子就是理想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13.9万辆,同比大增130.31%,超过去年全年交付量。作为对比,蔚来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5.46万辆,而小鹏则为4.1万辆,后两者都没卖过理想。

当然,这其中有蔚来、小鹏正在调整的原因,但不得不提的是理想的增程销量确实可观,即便到了7月,也拿到了3.25万的交付量成绩。也就是说,无论技术如何,增程总归是被市场认可的,再加上零跑、哪吒、深蓝汽车等的成功,阿维塔选择加入增程式动力系统以及新的车型大概率会提升品牌整体的销量。

但需要提到的是,就整个插电混动(包括增程式混动)市场而言,混的好的豪华车型或者高端车型并不太多,除了理想汽车、腾势等寥寥几款之外,更多混得好的还是如深蓝S7、零跑C11、哪吒S等相对平民化的车型。当然,在插电混动市场,高端、豪华的车型也比较少见,那么阿维塔作为后来者能够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吗。

此外,阿维塔11已经通过推出单电机车型将售价拉低至31.99万元,如果后续推出增程式车型,阿维塔高端品牌的形象还立得住吗?尤其是单看价格的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