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强心里苦啊|汽势原创

2023年08月07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风起于青萍之末。”出自战国·宋玉《风赋》,是说大风是自小风发展而来。后来喻指大影响、大思潮从微细不易察觉之处发源。

这句话用在当下的日系三强,格外妥帖。

任何事物都非一时一事之功,日系在中国市场萎靡,正是温水煮青蛙的结果,这一迹象首先从裁员说起;其次从销量开始,销量又从重点车型下滑为首。

一方面,广汽丰田被曝出大量裁员。有消息称,广汽丰田近日提前终止了大约1000名派遣工人的合同。广汽丰田对此回应称,广汽丰田是根据市场形势合理、适时的调整生产安排,并非外界报道中的销量下滑大规模裁员。

根据官网信息,截至2023年6月,广汽丰田员工总人数为1.9万人。本次阶段性的人员调整对象为部分劳务派遣性质的员工,不涉及正式员工。

另一方面,7月日系三杰销量。

广汽丰田:7月销量71343辆,去年同期零售销量为82079辆,同比下滑13.1%;1-7月广汽销量52万辆,去年同期53.55万辆,同比下滑2.9%。

一汽丰田尚未公布。

本田中国:7月,本田在中国的终端汽车销量为89691辆;去年同期销量为13.35万辆,同比下降32.8%。今年1-7月累计销量为61.93万辆,连续多月下滑。

日产中国:7月销量59507辆,同比下降超过40%。2023年1-7月,日产汽车中国区含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事业板块在内的销量为41.8万辆,同比下降超过35%。

从车型来看,日系三强曾经的爆款车型陷入销量止步不前的状态,汉兰达也不再加价卖车,甚至包括凯美瑞等在内的多款车型,出现以价换量,电动化车型bZ4X则出师不利,中高端MPV赛那又被别克GL8和腾势D9挤压,开始力不从心。

客观而言,日系整体全新车型不足,新能源表现不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系品牌在华销量跌幅最大,市场份额从一年前的近20%骤降至14.9%。

整体来看,日系三强7月在中国销量为21.75万辆,同比下滑28.0%;1-7月在中国销量155.74万辆,同比下滑17.2%。最糟心的是,7月销量,比亚迪26万辆销量与日系三强的销量总和相当,这一现象不得不引发深思。

作为传统油车的“巨头”,日系三强绝对不会坐以待毙,尤其是老大哥丰田。因此,最先坐不住的丰田,与小马智行的合作,将广汽丰田自己送上行业热点。

最新消息传出,丰田与小马智行成立合资公司,投资超10亿人民币。合资公司将开展用于Robotaxi的丰田纯电动车平台,车辆由广汽丰田生产。小马智行负责自动驾驶系统,以及Robotaxi运营平台。

小马智行与丰田的合作早已有之。2019年,小马智行与丰田合作,基于雷克萨斯RX做Robotaxi测试车。2020年,丰田4亿美元领投了小马智行的一轮融资。今年4月,搭载小马智行第六代 L4 自动驾驶系统的丰田赛那Autono-MaaS,在北京和广州开启公开道路测试。

因此,此次合作并不让人意外,且被认为是继大众与小鹏合作之后,中国又一技术输出的典范。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CEO彭军则表示,自动驾驶技术现已进入全场景落地阶段,丰田是国际一流的汽车制造商,此前小马智行与丰田就在自动驾驶领域有着愉快的合作经历,这次和丰田成立合资公司,将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稳定的运力。

目前,小马智行已经实现了L4级别Robotaxi的商业化示范运营,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四大一线城市都推出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不过,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与小马智行的合资公司,准备做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的相关落地,但L4自动驾驶往下赋能给量产整车的L2+高阶智驾,目前来看中间有不可逾越的鸿沟,百度Apollo这么多年了也没有啥特别好用的量产车高阶智驾。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推出一系列措施,加速在华智能化和电动化发展,以增强中国市场竞争力。丰田汽车中国最大的研发基地 ——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从 8 月 1 日起将更名为丰田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IEM by TOYOTA)。

从长远来看,无论是丰田在华研发战略的调整,还是与小马智行的合资公司,都是面向未来智能大潮的规定动作,况且,与中国的智能产业链合作或者合资,已经成为一股风潮,剩余的好标的也在被不断考量评估。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一段时期不排除出现更炸裂的合作或者合资消息,尤其是被热议多次的如零跑全栈自研电子电气架构,以及蔚来NIO POWER等。

对于日系车企来说,销量下滑已是事实,加强本土化研发和智能化投入,更快推出新能源车型,且智能化领先,为销量回升蓄力,已是不二之选。

汽势观:

时代大浪前,日系三强心里真苦 ,小马智行目前看是远水,恐怕难以解近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