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这趟文化之旅中,感受宝马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观从这趟文化之旅中,感受宝马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观

2023年08月07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低碳绿色消费已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

前不久,知萌咨询机构发布的《2023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绿色风尚”位列去年十大消费趋势之一,有73.8%的消费者会在日常购物中,倾向于选择主张或践行可持续的平台、品牌。

在这种情况下,品牌要如何做好可持续发展?

宝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7月30日,“BMW中国文化之旅——茶乡茶韵之旅”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正式启程。此次文化之旅深入到中国茶乡——福建,探访、体验、学习了茶文化中蕴含的人文思想及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宝马在中国践行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指导。

从这趟文化之旅中感受<a href=宝马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观-图1">

宝马看来,可持续发展不仅意味着绿色低碳,更关乎人与社会。因此宝马在中国将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重点放在协同降碳、拥抱循环经济和社会贡献三个领域。其中在社会贡献方面,宝马这些年来已连续开展“BMW中国文化之旅”、“BMW 童悦之家”、“BMW美丽家园行动”等特色活动,点明了宝马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01

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文化传承

一年一度的“BMW中国文化之旅”,总是把目光聚焦在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这是为何?文化与可持续发展又有何关系?

这是因为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灵魂和核心。

“文化塑造了我们的身分,也代表着我们。唯有将文化置于发展政策的核心,才能确保以人为本,包容且公平的发展。”

从这趟文化之旅中感受<a href=宝马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观-图2">

在联合国于2015年采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里,文化首度在国际发展议程中被提及。教科文组织将此举誉为对文化的“空前重视”。

在教科文组织看来,如果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以经济、社会和环境为三大支柱目标,那么文化和创造力则对每个支柱都横向做出重要贡献。文化能够直接促进和赋能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宝马认同这一观点。在它看来:“弘扬文化遗产就是团结全人类。文化是全球公益物,是我们共同的遗产,它将所有人联系起来,在各国人民间搭起纽带和桥梁。”

从这趟文化之旅中感受<a href=宝马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观-图3">

因此“BMW中国文化之旅”从2007年发起之初,就确定了聚焦中国传统文化保护,赋能非遗传承人并以创新思维促进文旅融合的目标及方向。

17年来,“BMW中国文化之旅”已经扶助了24个省份的410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助并赋能培训近千位非遗传承人,影响并带动近1.6亿人次加入非遗传承与保护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一直致力于助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并且提供的是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提供一次性的支持。

从这趟文化之旅中感受<a href=宝马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观-图4">

这也得到了官方的权威认可,“BMW中国文化之旅”3次作为案例收录于中国高等教育官方教材,在2019年还入选国家乡村振兴局“2019年企业精准扶贫专项50佳”,成为动员和引导广大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

可见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宝马不仅走得快,其全面性和创新性也是业内领先的。

02

BMW中国文化之旅再启,为何选择茶文化?

2023“BMW中国文化之旅”将主题定为茶文化,并来到了茶乡福建。在这里,我们驾驶着宝马i3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奔袭600公里,先是到武夷山深入体验武夷岩茶,再到“世界瓷都”德化研讨中国瓷器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最后途径“海丝名城”泉州,学习茶与瓷器走向全球的历史。

从这趟文化之旅中感受<a href=宝马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观-图5">

整趟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和充实,并不是走马观花,而是深入学习了茶的起源、做法和历史,在这种过程中,我们也得以更深刻地明白为何茶不仅仅是一种饮料,更是中国文化的符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代表。

首先,茶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一直被用来招待客人、建立感情和联结社会,已经深刻地融入了人们的社会生活。而且茶叶贯穿不同文化、经济和历史,真正能将全球联系起来。

这样的特质让茶完美体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理念,“弘扬文化遗产就是团结全人类”。

其次,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还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对中国茶文化的肯定,说明中华民族通过茶文明体现出来的生活方式、生活美学,已经得到世界的充分认识。

从这趟文化之旅中感受<a href=宝马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观-图6">

最后,茶文化中蕴含的“天人合一”的人文思想,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体现,这与宝马践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不谋而合。宝马集团的可持续发展观不仅仅意味着绿色低碳,更

关注人与社会,这也是宝马全面可持续发展观的核心所在。

比起单纯学习茶文化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宝马也在做实事,这次文化之旅就聚焦茶文化中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达成了三个社会成果:

第一,深入中国茶乡福建,学习、体验茶文化中蕴含的可持续发展观;

第二,遴选资助福建传统手工艺者进入“ 中国文化之旅传统手工艺文创设计大赛”;

第三,开辟区域定制路线,积极响应文旅部“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遴选推广工作。

看来,保护中国传统文化,聚焦社会问题,宝马不只是简单说说,而是在真正研究社会问题,并给出了宝马答案。

03

宝马的可持续发展,不只是低碳

作为一家享誉世界的豪华车企,提起宝马,很多人第一反应首先想到的是运动和操控,对它的经典车型如数家珍,文化保护似乎与它并没有什么关系。

事实上并非如此,宝马的价值观中有一条是:无永续不豪华。这意味着它将可持续发展置于企业发展的最高位置。

从这趟文化之旅中感受<a href=宝马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观-图7">

同时宝马寻求的是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不只是单纯的低碳产品,还包括统筹产品线、生产网络和供应商体系,贯穿产业链上下游。

正是这样的价值观,决定了宝马今天会冲在文化保护的第一线。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指出:‘弘扬文化遗产就是团结全人类。’宝马集团认同这一理念,并始终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战略核心。关爱人、社会和文化是宝马全面的可持续发展观的核心所在。我们始终遵循可持续发展理论中的3P原则,即人本、地球和繁荣。‘BMW中国文化之旅’就是‘人本’的体现,它赋予宝马可持续发展观人文色彩。我们有责任确保不仅为后代留下碧水蓝天,还能让他们在安全的环境中成长,体验我们丰富的文化遗产。 ”

从这番话不难看出,宝马认为自己不仅需要造好车,还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从这趟文化之旅中感受<a href=宝马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观-图8">

这也决定了宝马的可持续发展与众不同,对于宝马而言,可持续发展是有温度的。它相信,一家卓越的企业,不仅要注重盈利能力,更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可持续发展观, 致力于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平衡发展。

结语:

可持续发展是自然、人、社会的有机统一,而文化又是一个社会的灵魂和养分,因此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文化多样性。

宝马早早地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上升至企业的最高发展价值观,以文化保护为切入点,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