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福特全顺:如何重新定义轻客?

2023年08月07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访谈 作为轻客市场领头羊,江铃汽车日前推出了新产品——全新一代福特全顺,将“重新定义轻客”。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6月我国轻型客车(含非完整车辆)销量为184,823辆,同比增长24.93%,涨势高于整个客车大盘。江铃集团数据显示,上半年,江铃汽车销售轻客33,346辆,累计份额22.5%,稳居轻客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尽管走在了轻客市场头部,江铃汽车仍继续探索产品突破,将“重新定义轻客”。江铃汽车因何“重新定义”?又将如何“重新定义”?近日,在以“定义轻客行业新标准,开创全场景智慧轻客新时代”为主题的沟通会上,江铃汽车相关负责人与媒体上进行了深入交流。

客户需求是“重新定义”的初衷

用时十个月左右,江铃汽车调研客户用车需求、痛点,力求新一代产品把客户所期望的配置全部提供给客户。

“重新定义”,江铃汽车从客户选购车、用车等需求入手。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谈到,一切以客户为中心,让客户在用车过程中感受更舒服、更满意。

“用户画像正在发生变化,用户需求、痛点需要被解决。就从品牌角度,一是产品满足新一代消费者新需求做快速变化,二是整体客户体验,包括触媒习惯、沟通方式要快速转变。” 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轻客品牌事业部总经理彭丽俊补充道,“江铃福特轻客今年目前持续保持八年行业第一,整体市占率接近3成,全新一代福特全顺的加入,将更好稳固行业老大的位置,同时在新能源市场扎根,推出全新产品。”

用户画像方面,江铃汽车调研数据显示,当前客户趋向年轻化,预计2030年将有70%车辆消费将来自95后,他们个性鲜明,第一注重自我和独立,第二敢于尝试新的事物,第三强调体验感。江铃汽车将对新一代消费者认知和洞察,做出个性化产品。

选购车方面,消费者通过“智能选配器”,根据个人需求直接线上勾选选定,最后售价、提货时间全部一目了然呈现出来,目前该选配器已经从1.0升级到了3.0;调研数据显示,彭丽俊表示,用户决策逻辑正在发生变化,现在,76%的决策在到店前就已经做完了,到店就是谈价,甚至有些不到店就直接下单,或者做完决策就直接下单。

用车方面,考虑到用户的使用场景,如双电池(长续航)、双水箱(房车用水)等。另外,产品从此前的福特All in到现在开始使用江铃的电子电气架构,以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

首个轻客超级架构平台打造轻客,四大特点

动力、载重、空间是商用车的基础属性,基于此,江铃汽车推出了全新平台,从产品意识转换到用户思维,将非承载式车身和承载式车身优点集合在一起。

在全新架构上打造的轻客,江铃汽车研发总院轻客平台总监肖俊平详细介绍到,其主要有四方面特点:

(1)耐久可靠。采用福特全球产品开发体系,耐久标准是行业2.5倍,耐腐蚀标准也是行业1.5倍,用户用车过程更放心。

(2)灵活百变。适用于多种轴距和顶高;“双碳”情况下,支持燃油和纯电、混动、增程和插混等多种形式,满足用户不同动力需求,氢燃料也在技术研究中。

(3)高效承载。承载与舒适兼顾,拥有非承载车身的载重能力的后驱车型,达到5.25T的承载极限,改装空间和载货空间都远超行业水平。

(4)车联万物。轻客行业首个搭载5G网络技术、行业首搭V2X功能,智慧座舱全车智能控制,可以做到车联万物。通过底盘电控化,商用车也做到功能和配置乘用化,通过架构跟配置功能实现人、车、路、云全面打通,满足不同场景、不同客户需求。

改装车市场:份额小,潜力大

轻客品类正在快速变化,很多消费者不再单纯重视传统物流功能,而是转向DIY定制化。轻客可以分三大类,大概是75%的货运车,15%的客运车,10%的改装车。江铃福特选择将继续加注改装车市场。为什么选择改装车深耕?

做传统物流车和客运车销售的群体触达的途径遍布全国很多改装厂,客户痛点很多,主要集中在“上装品质”和“基础设施”两大方面。中国市场中,规模轻客改装厂大概不会超过5家,而改装规模在300台以上;同时营地、设施不健全的大环境导致中国市场发展规模不大,作为汽车厂,江铃计划在该市场进行房车培育。

改装车细分品类中,规模比较大的是救护车。救护车年规模约为3万台,而江铃汽车在该市场的市占率达到了80%。除了救护车,改装车还有工程车,还有是江铃看好的房车,并表示将不断研究该领域,并将与合作伙伴把生态做好。

江铃福特将在改装车市场做哪些触达?以房车为例,彭丽俊从三个方面介绍如何做好生态。

首先,解决客户所有的痛点,房车改装预留很多便利性,很多接口是非常开放的,让改装厂很快在上面做很多改装和变换。其次,完善搭建生态链,江铃汽车和租赁客户共同打造房车租赁线路,用好产品快速让消费者实现体验这个产品。最后,维修问题,江铃汽车将给基于网络打通和上装厂服务零配件,下压零部件成本,提高质量,让消费者体验好玩的房车。

江铃福特认为房车在未来的3-5年有望成长为一个10万台规模的细分市场,并针对各类出游露营场景,打造好车、好玩、好生态的江铃福特轻客泛房车品牌,提供以房车为核心的泛生活解决方案。

轻客迈向智能化

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趋势越来越强,江铃汽车开始主导全新品牌,快速根据中国市场改变,做出本地化。

江铃汽车相关负责人走访了南昌冷链物流市场,调研显示,95后的用户群体接触媒体都是智能化的,同时,车辆运输的车辆也是智能化的。集约化、智能化可以将成本压到最低,这种情况下,智能化的车辆才更具竞争力。除此之外,江铃汽车最新电子电气架构还能前瞻检测车辆是否会有潜在风险,减少繁琐的各项检查,节省用户时间,带来更好的体验。

针对货运,江铃做了专门智能化的开发,全时运营,第二是智慧车队,第三是车上的核心配置,脱困档和驻车;针对客运,客户首先保证安全,不出任何事故,轻客领域领先的L2.5智能驾驶就是为客运细分市场开发的;第二是V2X车联万物,车辆具备智慧城市直接链接的能力,快速掌握城市交通状况,包括红绿灯情况;针对改装细分市场,救护车将装上了5G,这是首个轻客上使用5G技术,将快速帮助病人,可以在车上做诊断,甚至可以在车上做手术,这些功能在做专项开发。

在“重新定义轻客”的路上,江铃汽车需要做的还是很多,除了技术层面,渠道网络要从原来的2B转向2C,还需要在服务和营销创新。

渠道方面,从“改装厂、合作方”和现有经销商两个方面去做触达。彭丽俊特别指出,如果改装厂跟江铃达成合作协议,江铃愿意开放去做全面的促客和帮助他做销售,不会与改装厂抢夺市场。

销售方面,将从“第一传统代理商、经销商模式”、“合作伙伴模式”,以及“加强客户运营,采用直销模式”这三个方面展开做相应创新和尝试。在现有经销商处,一是整个流程标准化,二是相应的培训,用短视频、直播提升更多获客能力;三是加强品牌运营。

从用户人群研究、市场调研,以及数据分析,江铃福特抓住了“以客户为中心”这个基本点,推出更符合中国市场用户的产品,以全新一代福特全顺为新起点扩大其在轻客市场的领先地位。

(图/文 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