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出海迎来新课题,合资品牌如何诠释“中国造,全球销”?

2023年08月07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中国品牌左手新能源、右手出海的大背景下,未赶上中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列车的主流合资品牌难免失意。

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市场份额跃升至创历史的超50%,此长彼消,主流合资品牌市场份额也进一步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合资品牌零售66万辆,同比下降19%。其中,德系品牌零售份额21.1%,同比下降1.6%;日系品牌份额17.8%,同比下降3.7%;美系品牌份额9.2%,同比下降0.9%。

在华风光不再,如何破局也成为摆在主流合资品牌面前的重要课题。目前来看,一方面,以南北大众为首,合资品牌开始加速电动化布局。今年上半年以来,合资品牌喊出“油电同价”的口号,致力于击穿细分市场价值底线,试图以更有竞争力的价格,重新定义新能源产品价格体系。

另一方面,包括起亚本田丰田等在内,多家车企也致力于将中国打造为全球工厂,带来“中国造,全球销”的崭新局面。数据显示,今年6月,合资与豪华品牌出口量为4.7万辆,同比增长55%。将中国作为返销生产基地,已成为越来越多跨国车企的选择。

有分析指出,把研发中心、智能工厂设在中国,并把中国创新方案输出到全球,正成为跨国车企的发展方向。新汽车时代,中国汽车产业也打破了过去近百年间跨国车企打造的技术“护城河”,由“市场换技术”转变为向全球输出。

反向出口热,合资车企加速布局

“中国拥有着完整且成熟的汽车产业供应链,汽车生产制造的成本相对较低,效率很高,且能保障高质量的产品品质。加之诸如摩比斯等一些供应链合作伙伴也落户中国,这让起亚在中国工厂的生产更具优势。”在被问及中国市场在起亚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时,起亚中国COO杨洪海做了如上解答。

据了解,在起亚的全球战略中,江苏盐城工厂将被建设成为起亚全球出口基地,计划到2026年,年出口规模提升至20万辆以上。今年以来,随着品牌全面向电动化转型,起亚也致力于加大电动车的生产制造。其中,起亚为中国用户打造的纯电车型EV5也将出口海外市场。

起亚外,本田在华合资品牌也在加速出海。以东风本田为例,今年5月,东风汽车宣布,东风本田新能源汽车于正式出口欧洲,主要涉及CR-V(混动和插电式混动)和e:NS1(纯电动)两款车型。

据悉,首批出口CR-V车型300辆,由上海运往欧洲,到达比利时泽布吕赫港口之后,将陆续运送至英国、爱尔兰、冰岛、希腊、葡萄牙等二十几个国家。东风汽车表示,东风本田整车跨出国门走向海外,将是品牌海外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与此同时,在中国市场逐渐丧失话语权的法系品牌,也正在谋划二次扬帆。2021年上市的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是雪铁龙“中国造,全球销”的旗舰车型。据悉,该车由神龙成都工厂打造,目前已经在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上市,2022年凡尔赛C5 X在欧洲、日本等海外市场销量达1.8万辆。

除此之外,丰田也在强化智能化、电动化技术的本土研发。

据悉,丰田在华最大研发基地“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从8月1日起更名为“丰田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在内,丰田在华三家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的工程师,都将加入到IEM by TOYOTA主导的研发项目中。

丰田汽车指出,通过以IEM by TOYOTA为核心的本土研发,开发并提供新产品的同时,丰田希望借着在中国的研发成果和所学经验,能够反哺全球市场。

打造全球汽车工厂,擦亮“中国制造”名牌

在车企加速布局的同时,中国也正由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转型中的中国品牌以及跨国车企的重要出口基地。在这当中,新能源汽车也成为急先锋。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全年出口311万辆,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今年上半年,汽车出口量达到214万辆,同比增长75.7%。汽车出口量的不断提升,离不开新能源市场的贡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出口的高速增长并不仅仅是量的飞跃,出口汽车产品均价也从1万美元发展到超2万美元,目的地则从东南亚等地区拓展至欧洲发达国家,“中国制造”的名牌也被进一步擦亮。

“尽管中国制造商在欧洲销售越来越多的纯电动汽车,但欧洲和美国制造商正越来越多地将其纯电动汽车生产转移到中国。”普华永道研究报告指出,到2025年,中国制造的汽车在欧洲的销量可能高达80万辆,而且大部分是纯电动汽车。

目前来看,中国市场的潜力也引发了车企的竞相布局。其中,已在中国市场收获巨大红利的特斯拉,将在中国建立第二座超级工厂,规划生产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辆。

据悉,作为特斯拉全球主要的出口中心,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车型热销亚太和欧洲等海外地区。而在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中国制造的特斯拉车型更是接连问鼎单车畅销榜首位。

特斯拉外,宝马集团在沈阳的第三座整车工厂华晨宝马里达工厂也正式开业;计划投资额超300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在长春开工……

可以看出,从引入到输出,中国技术反哺全球,“中国智造”的名片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追逐。正如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所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拥有世界领先的智能汽车技术研发沃土和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中国市场在全球新能源产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引领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