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obotaxi加速“跑马圈地”,小马智行与丰田如何抢占先机

2023年08月07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当车辆的驾驶者得到真正的“解放”,更多人在日常出行过程中,也迎来了全新的选择。

其实从诞生初期,到如今的商业化收费,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就始终与高阶自动驾驶技术迭代紧密相连,已迈入全车无人的测试及运营阶段。如今,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中,就有不少用户每天都能够体验到Robotaxi所带来的自动驾驶出行体验。

而对于不少车企而言,现阶段也已经将自动驾驶作为了未来转型发展的核心方向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吉利长城、问界等中国品牌都通过内部孵化,或对外合作等方式,与自动驾驶领域的头部企业进行合作。

在合资品牌当中,大众汽车在去年10月也宣布旗下的CARIAD与近年在自动驾驶技术上颇有成就的中国公司地平线共同组件新合资公司。大众计划注资约24亿欧元,来推动大众集团产品的高级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系统开发。

面对着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压力,丰田汽车在8月4日也宣布与自动驾驶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小马智行合作,由丰田中国、广汽丰田与小马智行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以支持未来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前装量产和规模化部署。

为何选择小马智行?

当前,自动驾驶的研发能力作为车企的重要竞争力,也自然是体现行业话语权的重要载体。但由于研发投入成本较高,实现商业化周期长等因素,车企在研发初期也会采用对外合作的形式,来实现技术积累,提高自研能力和主动权。

此次丰田汽车与小马智行的合作,在“E车汇”看来也是水到渠成的体现。早在2019年,丰田与小马智行就曾宣布共同在中国公开道路开始自动驾驶试点项目。后续在小马智行的新一轮总额4.62亿美元的融资中,丰田汽车作为战略投资人领投,出资4亿美元,以加深和扩大两家公司在出行领域的合作。

而小马智行在Robotaxi业务推出的初期,所采用的车型也是来自丰田雷克萨斯RX。到2022年,小马智行推出的第六代L4级别自动驾驶软硬件集成系统载体,也变成了广汽丰田投产的赛那,作为MPV车型,赛那凭借着拥有灵活实用的乘坐空间,满足家庭出行等产品特点,也更加符合Robotaxi业务的使用场景。

目前,小马智行已在北京和广州分别建立研发中心。2018年,还与广汽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了中国首支常态化运行的自动驾驶车队。目前,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已接入广汽集团旗下的如祺出行平台,并在广州南沙区开展Robotaxi业务,收获了不少体验者的好评。

作为广州的本土企业,广汽丰田的加入,不仅能够在车辆方面为后续产品提供有力保障,也将用更高效的手段,来满足未来三方开展的Robotaxi业务,在更大范围内运营。

通过此次与小马智行的合资合作,丰田汽车又一次向外界展现出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渴望,以及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中国企业的姿态。并且,小马智行的L4级别自动驾驶软硬件也能够为丰田汽车,以及在华合作伙伴在相应技术上取得更快速的发展。

同时,在研发布局及商业模式定位上,丰田与小马智行都认识到,关键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商业化场景的落地至关重要。车企的主要任务,已经由传统燃油车时代的整合,转变为自动驾驶产业中的动上游供应商,与下游商业化的载体,在强化自研的同时,通过合资等方式在短期内弥补技术差距,才能够在竞争中保持领先的地位。

Robotaxi商业化落地将成常态

自2009年谷歌开启研发自动驾驶汽车以来,这一领域也成为了众多车企,以及科技公司比拼的主战场之一。此前市场普遍认为2022年将成为自动驾驶量产落地的“元年”,相关政策端也在持续推进。

作为在这一领域的“头部玩家”之一,小马智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在北上广深进行自动驾驶无人化测试,成为首批在国内四大超一线城市均取得无人化测试资质的自动驾驶公司。

目前,小马智行已经形成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自动驾驶货运服务(Robotruck)以及乘用车智能驾驶业务(POV)三大技术前台业务板块。其中,小马智行在今年1月还推出了智驾软件品牌“小马识途”、域控制器“方载”以及数据闭环工具链“苍穹”,并已成立独立事业部运营该业务。

在物流领域,小马智行还与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合作,成立三方战略联盟,联手打造智慧物流“技术+车辆+场景”黄金三角,同时小马智行与三一重卡合资公司一骥智卡所生产的智能重卡首批车辆也已下线,并完成交付。

在自动驾驶领域进入“战国时代”的今天,车企与科技企业都在这条“新赛道”中加快了步伐。对于小马智行来说,在第六代L4车规级量产设计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帮助下,无疑让其抢占了行业领先的位置。

丰田此次选择与小马智行组件合资公司,也正是看中了对方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希望借此来应对对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在自动驾驶领域抢占先机。相信随着未来新合资公司的落地,丰田与小马智行也都将在自动驾驶真正实现“无人化”的进程中,会交出更好的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