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亿广汽”之下:科技思变究竟带来什么?

2023年08月07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曾经华荣(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以后只能是五个(整车企业留下来,)——‘东西南北中’,打麻将一样。我也不知道我(广汽集团)有没有份。未来华荣把我并了,也有可能。”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前不久举行的重庆论坛上的这番表述,虽然在外界看来只是一句调侃,但是在优胜劣汰越来越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可见即便是被称为国内“最会挣钱车企”的广汽所面临的压力也是不小的。

有压力自然更要有动力。2019年,广汽集团明确提出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打出了“无科技,不广汽”的口号,几年来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取得了累累硕果。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NEXT计划,这是广汽集团科技创新的新行动纲领,接下来将重点围绕加速智能化、电动化转型来进行,并着力打造能源科技及能源生态、智能科技及智能生态、产业链及产业集群生态三大生态支撑。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对于科技创新,广汽集团的态度是坚定的,战略也是清晰的。”基于此,广汽集团提出在2030年挑战产销超过470万辆,营业收入1万亿元,利税1000亿元。可以说,“万亿广汽”之下,科技创新成为了广汽实现目标的最大推手。而在以“科技思变”为主题的2023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就展示了其思变之果。

打造立体出行,GOVE飞行汽车只是起点

飞行汽车,实际上并不是广汽首发之物,此前小鹏、吉利等都展示过自家的飞行汽车。按照摩根士丹利的预测报告,2030年全球飞行汽车行业在全球将形成3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到2040年达到1.5万亿美元。

之所以同样布局飞行汽车赛道,按照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的话来说,“广汽飞行汽车GOVE代表了广汽立体出行的一种探索。广汽集团将以此飞行汽车项目为出发点,带动上中下游产业链共同投资运营,打造‘多元站点-地面交通-空中交通’全链条立体出行服务。”而通过对立体出行的研究,也有利于向汽车产业技术的溢出和转化。

据介绍,此次亮相的广汽飞行汽车GOVE利用分离式机体构型,飞行舱和底盘可自由分离或组合,在动态一体中达到飞行和地面行驶、飞机和汽车两大场景和属性的最优利用。

在地面场景上,其搭载ADiGO PILOT自动驾驶系统,使底盘成为全自动的移动起降站点,并具有共享属性,让飞行舱自由配对、随时补能。空中场景上,GOVE采用90%的轻量化复合材料,搭载三余度飞控系统和多目识别技术,实现汽车飞得更高更稳。空地对接上,航空航天级别的高精度对接技术的应用,使飞行舱在降落时能被底盘提前瞄准、精准对接。

此外,为保障飞行安全方面,研发设计上,广汽使用了在航空航天领域广泛应用的MBSE系统工程理念,构建了基于模型系统工程的飞行汽车研发体系,保障了研发到未来量产环节的安全可靠;动力上则采用双备份多旋翼动力系统的冗余设计,让飞行舱即使在空中出现单套动力单元异常,也能够从容地完成既定的飞行任务.

吴坚表示:“目前,广汽正在联合各航空航天领域的科研院所,共建飞行技术合作生态圈,致力于打开安全可靠的立体出行空中走廊。今天GOVE飞行汽车展示只是一个起点,未来它还将与如祺出行、Robotaxi等构建起广汽未来的立体出行解决方案。”

据他透露,未来广汽还将推出续航更长、载人数更多的复合翼机型。

从电能到氢能到氨,探索多能源发展

应该说,能源变革是此番汽车行业洗牌的关键。而在发展电动化的同时,广汽集团也一直在寻求多样化汽车能源方式,聚焦REEV(增程式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HEV(混合动力)等XEV技术路线,并探索氢、氨等多种灵活燃料发动机技术的研发。此次其就发布了搭载氢电混合系统的整车、全球首款乘用车氨发动机,以及N合一集成电驱系统。

去年广汽科技日发布的钜浪-氢混动系统,经过一年的研发及验证,此次搭载在前不久刚刚上市的广汽传祺E9上,这是国内第一款搭载氢混系统的整车。据介绍,氢混版E9搭载了广汽自主研发的2.0L氢发动机+GMC 2.0机电耦合系统大扭矩版。在保留传祺智电新能源E9多模驱动混动系统的基础上,针对氢燃料开发了专用燃烧系统,实测百公里氢耗低于1.4kg,整车续航近600公里。

广汽研究院院长助理祁宏钟表示:“氢混版E9不仅代表了广汽在双碳战略上的技术飞跃,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向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而本次科技日,除了氢混版E9,广汽集团还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乘用车氨发动机。据介绍,该发动机以液态氨作为燃料,通过精确控制液态氨燃料供给相变过程,使得发动机运转平顺稳定,并利用超高能点火技术实现了缸内氨燃料的可靠点火,功率达到120kW,减碳率提升到90%。

祁宏钟表示:“液态氨在航空航天、大型船舶和商用车领域都有应用,广汽突破了氨燃料难以快速燃烧的技术痛点,实现了氨在乘用车发动机技术的应用,社会化和商用化价值都非常值得期待。”

从电能到氢能,到氨等碳中性燃料,都是广汽碳中和解决方案。而在目前主流的电能燃料上,广汽在其核心的三电技术上也不断进化。广汽集团在本次科技日发布了面向A级纯电平台的产品——N合一集成电驱系统。

广汽埃安研发中心电驱系统技术总监喻皓介绍,N合一集成电驱系统实现了机械结构的高度集成,构建了软硬件层面的全新算力架构,打通了动力域与温控域的跨域集成,从而带来了电驱系统的极致性价比。

深耕软件研发,打造用户软件共创平台

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的下半场竞争主要是智能化,而决定智能化的关键就是软件,因此关于软件定义汽车的声音尤盛。

目前,从全球汽车行业来看,包括大众、奔驰等传统强势汽车品牌,如今都在经历软件之殇,成为其在电动化转型上的鸿沟。面对用户海量的个性化需求,广汽集团则深耕软件研发领域,以用户思维为导向,开辟出一个对用户开放的软件共创平台——ADiGO MAGIC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梁伟强表示,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通过SOA面向服务架构,将整车2000多个功能全部服务化,让功能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在图形化界面中随意编排组合,自动生成代码,创造无限多的个性化场景。用户不再只是用户,也能成为开发者。用户可以点击拖动魔方卡片,随心所欲地进行场景开发。

据了解,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将随搭载星灵架构的广汽埃安Hyper GT量产。

2023年是“万亿广汽”的筑基之年,冯兴亚表示:“只有科技思变,方能主动应变。广汽集团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体系,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前瞻性的转型升级产业布局,二是可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三是灵活性的创新体制机制。”而此次广汽科技日的发布,无疑体现了广汽集团的前瞻性、可持续性和灵活性。

正如曾庆洪所说,“塑造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当前正处于最关键的历史节点。”而对于广汽集团而言,又何尝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