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观察 | 小鹏G6与蔚来ES6,终究殊途同归

2023年08月07日 16:1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8月,被质疑数月的小鹏和蔚来终于扬眉吐气,全新车型ES6与G6也用行动证明了自身实力,两款车型虽定位不同、价格区间不同,也并不是直接竞品关系,但相同命运将二者交织在一起拿来比较。生于忧患之中磨砺成长,小鹏G6与蔚来全新ES6从入市之日起便肩负起各自品牌“救世主”重担,业内外许多人在盯着两款车的销量走势,其中不乏有许多人看衰两款车前景,但从7月交付数据来看,小鹏G6与蔚来全新ES6首战告捷。

8月伊始,新造车企业们纷纷公布7月交付量数据,同时也是2023下半年的第一份成绩单,蔚来7月交付超2万辆,相较6月接近翻倍,全新ES6月度交付量破万,彻底扫去阴霾;小鹏7月交付量超1.1万辆,重回万辆俱乐部,小鹏G6半个月时间累计交付超3900辆,根据官方数据,从6月9日开售到6月28日发布,小鹏G6的意向金用户突破3.5万,未来可期。

从扶摇架构、AI代驾再到城市XNGP落地,小鹏可以说是将全部心血倾注到G6这款车上,20.99万元-27.69万元的定价区间也让小鹏G6的性价比无可挑剔,经历了小鹏G9的失利,小鹏团队痛定思痛已经展现出最大诚意。蔚来全新ES6的处境与小鹏G6很相似,全新ES6入市前,虽然蔚来投放了诸多NT2.0平台产品,但效果甚微,月交付量一度降到6000多辆,而作为蔚来旗下最知名也最畅销的产品,全新ES6自然要肩负起反攻重任。

同样的背景下,蔚来全新ES6和小鹏G6成为两大新势力企业回暖的关键发力点,对于两款车的市场表现,两大企业的掌门人也寄予厚望。蔚来创始人李斌在全新ES6入市初期便表示新车订单转化率超过预期,7月份目标是实现单月交付1万辆水平,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更是直接许下诺言:“小鹏G6要在两个月内,卖到25万元纯电市场销量冠军。”

为更好了解蔚来全新ES6和小鹏G6的终端市场,买车君分别走访了多家线下门店。先来说说小鹏G6,门店销售向买车君介绍,自小鹏G6到店后,体验店的每日客流量及订单转换率都有大幅度提升,在他们的统计中,来询问小鹏G6的潜客均是对智能化、辅助驾驶能力以及性能较为看重,其中不乏许多前来与特斯拉Model Y对比的持币消费者,而在入市后的这段时间里,小鹏G6 Max版要比Pro版卖的更好,大概比例是7:3,也就意味着小鹏对城市辅助驾驶系统XNGP的宣传直达了用户内心。

小鹏销售人员向买车君介绍:“Max版与Pro版相比,多搭载两颗英伟达的 Orin-X 芯片和双激光雷达,大家还是比较认可XNGP实现的功能的,而目前Max版车型交付周期在3个月左右,比Pro版得多等一个多月,Max版的热销确实让我们挺意外的。”与门店销售人员沟通,买车君了解到,此前不管是小鹏P7i还是小鹏G9,愿意为XNGP买单的用户并不多,而小鹏G6却做到了。

得技术者得天下,前不久,大众汽车增资7亿美元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看重的便是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智能化上的技术储备,而随着小鹏G6的热销,会有更多人实际体验到XNGP带来的科技感。

与小鹏体验门店销售们只需要介绍G6产品力、关注订单转化率不同,蔚来门店销售们更忙碌,原因在于蔚来正经历销售策略的改革期,蔚来于6月份官宣将调整旗下车型价格与权益,全系车型起售价下调3万元,但与此同时免费换电服务不再作为标准用车权益,也就是说,蔚来将免费换电权益从车价中剥离出来,而在8月1日后,蔚来免费换电正式告终。笔者分别于7月31日和8月1日两天前往蔚来体验门店,销售们忙得不可开交,作为7月最后一天也是免费换电权益截止日,销售人员们一直在与意向用户沟通、解释,一名销售人员便与买车君交谈时表示:“蔚来主打的便是免费换电服务,所以很多用户其实是奔着换电来的,31号定车和1号定车本质上有很大差别,我们也只能尽力沟通。”

8月1日,蔚来官宣8月份支付定金用户,官方送给用户30张换电体验劵,而销售们也对此解释道:“肯定还是需要一段时间过渡期,但是30张体验劵用完了,新车主们只能选择单次付费进行换电了。”众所周知,蔚来是换电领域中的佼佼者,但高昂换电成本同样令蔚来苦不堪言,为带来更好、更方便换电体验,蔚来全国换电站总数已经突破1600座,补能网络的布局一直是体现蔚来服务水平的标签。

谈到补能方式,小鹏和蔚来在押宝完全两种模式。蔚来押注的是换电,而小鹏则选择高压超快充,蔚来换电比其它补能模式更便捷但同样更烧钱,小鹏则选择专注快速补能领域,当竞品对手还普遍用400V高压充电桩时,小鹏G9和小鹏G6均切换至800V 高压 SiC 平台,在S3 和 S4 超充桩上能做到 " 充电 10 分钟,续航增加 300公里”。实际上,换电和高压超快充两种路径很难说清孰优孰劣,也没有可比性,就如同,换电模式虽然有较高成本,但能够更好体现蔚来高品质服务,进而展示出品牌调性,而小鹏选择高效补能路径更接地气也更容易出圈。

同样经历了上市前各自品牌的危机,上市后大家的疑虑,再到如今证明自己,小鹏G6和蔚来全新ES6两款车型就像照镜子一样,发展走势非常相似,但造车和卖车不能只看短期收获,小鹏G6和蔚来全新ES6还有很长路要走,现在也仅仅算是开了个好头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