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款车再官降,价格联盟成笑话,销量压力+新车捣乱,车企不装了

2023年08月07日 16:26:01
分享到:

今年3月份,在国内汽车市场掀起的“降价潮”,虽然已经过去了好几个月,但依然历历在目,这场肇始于湖北的新车官降,开启了2023年第一次价格战的序幕。之后多家车企在多地开展类似的补贴降价活动,彻底将2023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价格低调给打了下来,很多车企在2022年年底酝酿的2023年新车涨价计划,就此泡汤……

事实上,由于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相对萎缩,很多车企、经销商纷纷通过降低价格来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关注和购买,“比”着降价就成为了一种现象,这让很多车企和经销商很不适应。因为车企和经销商降价层出不穷,如何确定准确的降价幅度,可以兼顾增加销量和维持利润,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了。

所以上个月,国内16家车企就签订了一份“臭名昭著”的《汽车行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承诺书》,其中“坚持遵守行规行约,规范市场营销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赫然位列其中,将行业价格垄断写入行业“规范”。当然这仅仅只是一场闹剧,倡议发出后第三天,上述“保价”条款便被删除,当然更加打脸和讽刺的是,之后多家车企再次开启官方降价,部分车型官方降价幅度还很大。

日前,长城汽车旗下电动车品牌欧拉开启了限时优惠活动,限时优惠时间为8月1日—8月31日,其中欧拉好猫、好猫GT、优惠2.2万元,优惠后的起售价为 10.78 万元;欧拉闪电猫优惠3万元,优惠后15.98万元起售;新款芭蕾猫价格暂时不变。

在此之前,国内造车新势力品牌哪吒和零跑几乎同时开启了官方降价。其中零跑C11和零跑C01部分车型价格下调,最高降价2万元;哪吒品牌旗下2022款哪吒S自8月5日起开启官方降价,降价幅度为3万元,降价后的价格区间为15.98—26.98万元,2024款哪吒S上市价格和降价后的2022款车型一致!

新能源汽车品牌和车型先后官降,部分传统汽车品牌,自然也是不遑多让!8月1日,上汽大众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官方优惠活动,多达10款车型进行了官方降价,最高降价幅度达到6万元,而且还是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同时降价。“丧心病狂”的是,就连刚刚上市一个月的朗逸新锐,也在降价之列,最高优惠2万元。

事实上,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每年的7、8、9月,应该算是汽车销售行业的传统淡季,今年的情况可能更加特殊一点,那就是上半年国内汽车需求疲软。所以很多车企和品牌的半年销量目标并未达成,其中有很多还差得很远,这就需要这些品牌和车企在下半年快速上量,但是下半年的市场状况并未转好,所以只能通过降价来提升吸引力。

我们看到,像欧拉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应该算是长城旗下最主要的独立新能源汽车品牌,也有好几款车型在售,但是上半年销量仅为3.7万辆,月均销量6000辆多一点点。这显然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数据表现,毕竟欧拉品牌这些车型的价格普遍不高,所以销量压力显然是促成官降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然了,新车在价格层面“捣乱”,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由于上半年国内汽车行业的需求相对不足,加上行业竞争白热化,所以很多品牌的新车在上市制定价格的时候,就放弃了幻想,在价格层面相对克制,尽可能体现性价比,以达到新车上市,就能迅速获得用户关注的目的,比如之前上市的小鹏G6、宝骏云朵等等。这对于之前上市的车型来说,就很被动了,相当于这些新车型在定价的时候,就是参考老车型定的,所以为了维持产品价格的竞争力,就只能进行降价了,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而像上汽大众这样多款车型同步官降,也透露出一些新的变化,以前购买合资品牌车型,消费者获得优惠,主要来自经销商,很多合资品牌新车,不管销量如何,官方指导价几乎是不会变化的。但是现在,迫于市场压力,上汽大众官方亲自下场,以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向市场和消费者传播降价的信息,不愿意继续“装”姿态、摆架子了,这也是一种新的变化。

所以,当汽车市场出现众多企业和品牌,但是市场需求又相对不足的时候,价格战自然而然就形成了,试图以价格同盟的方式“锁死”价格,显然也是行不通,只能徒增笑料。而多款车型再次官降,相当于在汽车销售淡季,再次掀起价格战的浪潮,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还会有更多车型释放官降消息,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