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妥协”了,但余承东爆料的重磅消息,让汽车圈又“炸”了

2023年08月07日 17:24: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8月4日,2023年度的华为开发者大会正式在东莞开幕。

与以往一样,依然是华为终端的一把手余承东负责开场演讲。老余也丝毫不客气,上来就放出狠话,表示“轻舟已过万重山”。华为手机、华为智能穿戴产品、鸿蒙生态设备等等市场占有量节节提升。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之前占据大量篇幅的华为汽车战略,在这次发布会上却鲜少提及。只是提到了会有座舱体验优化,车内可实现多设备协同。

也许是大会后,余承东觉得传播震撼力不够,于是在8月7日上午放出了重磅消息,在微博上曝光了与奇瑞的首款新车——纯电轿跑,并将首搭鸿蒙4.0。一时间,这个重磅消息掀起巨大反响,算是弥补了大会上汽车戏份不足的“遗憾”。

但不管怎么样,在此次大会上,华为“意外”淡化汽车领域,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4年造车,已遇瓶颈

2019年,华为董事长任正非签发文件,正式车联网业务部升级成了一级部门,专注于为主机厂提供智能汽车ICT部件和解决方案,华为的智能汽车业务开始真正走入用户的视野。

2021年4月,华为发布了极狐阿尔法S的自动驾驶路测视频,在视频中,车辆成功在闹市区穿行,能够轻松识别“鬼探头”的外卖车,也能在两侧停满车辆的拥挤道路上自动躲避对向来车,红绿灯起步、方向盘精准调整,这些都堪比老司机。这则视频让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一战成名,也将消费者的兴趣彻底调动起来。

随后,打着浓浓华为印记的问界M5上市,因为出众的智能化表现和均衡的产品力,迅速引爆了市场。2022年6月,问界M5单月超过7000辆。此时距离问界这个品牌创立,仅仅只过了7个月,相当于7个月走完了其他新势力品牌至少两年才能走完的历程。华为对于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加持,确实太可怕了。

与此同时,华为Hi模式也迅速拓展,阿维塔和极狐都将华为的智能技术作为最大的卖点宣传,一时间风头无两。几何等品牌,还单独购买了华为的鸿蒙智能座舱,也取得了不错的口碑。

但进入到2023年之后,形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问界的新车M7并未一炮而红,相反始终未能进入主流,销量长期在三位数徘徊。以华为智能系统作为卖点的极狐和阿维塔,似乎在销量上也没有展现出非常强的竞争力。

华为内部对造不造车的问题,也出现了诸多疑虑。今年3月底,华为内部发文再次强调“华为不造车”,并且将这一“许诺”的有效期延长到了5年。华为还对问界品牌提出了要求,所有关于“HUAWEI AITO”的说法不得出现在车身标志或整车宣传中。

这大概是这次开发者大会不太提汽车业务的原因,那就是华为似乎在有意淡化自己在汽车领域的主导角色和影响,将自己的角色从舞台中央剥离出来。

(2)双智天花板仍在,华为憋大招?

但开发者大会的刻意低调注定只是表象,不论宣传口径如何变化,智能汽车都会是华为未来十年最重注投入的行业。

以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发布的HarmonyOS 4为例,它会给予未来的智能座舱更多的加持。

比如新系统新增了多屏同享功能,在分布式软总线技术的加持下,鸿蒙智能座舱时延做到了最低,可以轻松实现座舱内的多屏同步观影。前排驾驶员只要选择一段视频,在车机上轻轻一拖就能让屏幕画面复制流转到后排屏幕。同时手机、智能穿戴设备、车机也能实现互通和无缝流转。

而在超级桌面应用上,HarmonyOS 4将适配更多第三方应用,同时优化座舱内多设备的分布式协同体验,用户甚至可以用手柄通过超级桌面玩《巅峰极速》等手机游戏。此外智慧助手“小艺”也会接入AI大模型,对人类自然语言的理解能力会更加出色,日常交流也会更加顺畅。

华为的ADAS 2.0也在稳步推进,并且不依赖高精地图就能实现城区NCA,华为的城区NCA推出之初就能快速覆盖45个城市的关键。相比其他车企的“摸着石头过河”,华为已经逐渐放弃了对高精地图这根“拐杖”的依赖,转而使用自身的算力来弥补这一缺憾。这意味着华为智能驾驶方案不仅足够强大,并且价格上也足够亲民。

与此同时,华为600kW超充的技术方案也已经曝光。实际上超充只是华为“千伏高压”全栈动力域解决方案中的一环,也就是说当车企们纷纷开始布局800V平台的时候,华为已经悄然接近了千伏的解决方案。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华为的这些领先技术何时同步搭载在同一车型上,从而成为真正的“王炸”。

(3)智选2.0,华为的解决之道?

当前华为的Hi模式和智选模式都陷入了一定的困境,其中最大的问题其实是“权责不明”。

以阿维塔为例,它的股东是长安和宁德时代。但宁德时代本身入股的品牌并不少,目前没有看出对阿维塔有什么特殊的感情,甚至最先进的麒麟电池也是极氪首搭。至于长安,它本身已经对深蓝品牌有了100%的控制权,对阿维塔能投入多少心力,其实是未知数。

问界倒是独属于华为和赛力斯,两者目前来看合作得也相当顺畅。但有个问题客观存在,那就是赛力斯本身的平台化技术有限。在25万级别尚可以混得风生水起,再往上面对了竞争压力就太大了。

目前问界已经将精力放在了新车M9上,新车基于全新的D级豪华车平台打造,搭载800V电气架构,还用上了号称全球最大的一体铸造铝合金车身。看得出来,华为和赛力斯也希望在平台技术方面有大的突破,没有出色的基础素质,单靠智能化很难在高端立足。但这款新车能做到什么水平,目前仍没有定论。

今年6月份,华为还做了另外一手准备,那就是接收了21个“问界”商标。虽然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方式并未改变,但“问界”商标的权属却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

与此同时,华为与江淮、北汽、奇瑞关于智选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入。按照之前的说法,华为与这三家的合作车型将同步挂“问界”标。华为会以问界为核心链接车企,问界则是采用华为的技术,并统一按照华为制定的生产标准出货。

而这几家的技术积淀比赛力斯更强,很可能会碰撞出更强的火花。而华为在开发者大会上的低调,很可能是在为这一波智选2.0做准备,保证到时候的一击必杀。

(4)功夫拍案

华为在开发者大会上的低调,很大程度是对现实“妥协”了。

Hi模式拓展困难,很多车企呈观望态度。与赛力斯合作的智选模式虽算成功,但与华为星辰大海的目标还有差距,只是像目前这样的被钉在25万级别,不是华为想看到的。

华为的技术储蓄,很大可能会用在接下来与江淮奇瑞等车企合作的新车上。

8月7日余承东主动曝光与奇瑞合作的新车后,大家都纷纷猜测:今年第四季度华为与奇瑞合作的智选车型就要上市,奇瑞还会同步推出一款配置接近的奇瑞版本的新能源车型。

一个是华为卖,奇瑞是供应商;一个是奇瑞卖,华为做供应商,大家会怎样选择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