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复牌!两年亏掉840亿,交易第二天却大涨近60%?

2023年08月07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今年愚人节,恒大汽车的股东可能是当天最大的“小丑”,那天正好是恒大汽车停牌一周年。

根据港股规定:对于连续停牌18个月的证券,港交所可以对其进行摘牌。

也就是说,如果恒大汽车不能在9月30日复牌,那许家印的造车历险记也就到此为止了。

7月28日9点,恒大汽车正式复牌交易,看来冒险还未结束。不过股价当天就下跌61.25%,这不仅是许家印的冒险,还是恒大汽车股东们的蹦极体验。

7月27日,恒大汽车发布了《达成复牌指引及恢复买卖》公告,在这条公告里,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恒大汽车如何达成复牌交易的条件。

根据港交所对恒大汽车的“复牌指引”,恒大汽车复牌必须满足下面三个条件:

(1) 发布上市规则要求的但尚未发布的所有财务业绩,并解决任何审计修改;

(2) 证明本公司遵守上市规则第13.24条;和

(公告原文就是这样,我们也不知道这个“和”是什么意思)

(3)向市场提供所有重要信息,以便本公司股东和其他投资者评估本公司的状况。

对于条件(1),恒大汽车在7月26日连续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2022年中期业绩、2022年度业绩。

对于条件(2)中的港股《上市规则》第13.24条,很多股市老韭菜们再熟悉不过,主要是为了证明停牌的上市公司还能继续运营。

第13.24条的原文是:发行人经营的业务(不论由其直接或间接进行)须有足够的业务运作并且拥有相当价值的资产支持其营运,其证券才得以继续上市。

恒大汽车从运营和资产两方面证明了自身满足第13.24条。

运营方面:恒大汽车的主要业务活动包括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在推出恒驰5后,目前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了1,000台,恒大汽车认为自身的收入变得更加可行和可持续。

恒驰5

这里有个细节,恒大汽车在3月23日发布的《季度更新公告》中,就已经宣布恒驰5的交付量超过了900台,四个多月过去,恒大汽车只卖了100多台车(也可能低于100台,甚至有可能大于100台)。

虽然我四个月只卖了100多台车,但我收入变得更加可行和可持续了!

在营收上,2022年,恒大汽车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收入约为1.34亿元,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961亿元。销售和营销费用大于销售收入,这才是真正的“每卖一台车都在亏钱”!(很多新势力车企不算研发支出前,卖车是赚钱的)

恒大汽车的支出大头在“新能源汽车业务行政费用”上,这项费用主要是研发费用,2022年支出为26.167亿元。

研发费用是营销费用的13倍,没想到恒大汽车还是个重研发的车企!奇瑞是不是得考虑把“车界理工男”的称号让给恒大汽车了?

恒大汽车的下一个目标是: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和生产恒驰6和恒驰7。

恒驰7

有意思的是,公告显示在推出恒驰5之前,恒大汽车通过三种方式获得了收入:利用研发成果为其他公司提供服务、销售其开发的锂电池、向售后服务中心销售零配件。

恒驰6

说实话,我很好奇,是谁买了恒大汽车研发的电池?

资产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大汽车总资产为303.947亿元(人民币),其中非流动资产223.966亿元元,流动资产为79.981亿元。

4月1日我们的报道中提到“恒大汽车还在寻求超过290亿元的融资,计划推出多款旗舰车型,期望实现量产。”

关于这点,恒大汽车在公告中做出了澄清:290亿元的金额是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在多个工厂实现量产所需的估计金额,而恒驰5在天津工厂所需的金额只是上述金额中的一部分。

说实话,如果恒大汽车真能再融资290亿元,那这个世界真的太疯狂了!

真实情况是,恒大汽车计划通过股权和债务融资的方式筹集5亿美元,以供恒驰5的产销和公司正常经营的资金需求。

最后是条件(3),定期披露信息,恒大汽车倒是一直在及时、持续地发布重要信息。

在满足以上三个条件后,恒大汽车在7月28日复牌。

交易当日,恒大汽车股价大跌61.25%,隔天又大涨59.68%。你笑持有恒大汽车的股民不懂汽车,股民笑你不懂股市。

当然,老韭菜都知道,跌70%要涨330%才能回本。

图源:股市通

虽然我们非常关心恒大汽车,但纯粹是找乐子的心态。车圈要是没了许家印和贾跃亭,真的会少很多乐子。

说实话,恒大汽车2021年、2022年加起来,两年亏损了840亿元。有这钱,还不如直接把零跑汽车买了,后者的市值才530亿元,还能剩310亿元。不知道能给许家印买多少爱马仕皮带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