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又又又要涨?成品油消费税新政会成为油车噩梦吗

2023年08月07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每次油价调整,油车车主都要经历心碎时刻,就连下跌都会想,是不是“深蹲跳”?你还别说,这回直接来了个“撑杆跳”。我们以往看油价,一般是看发改委的通知,但这回出手的是财政部好税务总局,最近他们公布了一个《关于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执行口径的公告》,将对烷基化油,也就是俗称的异辛烷,按照汽油标准征收消费税。

什么是异辛烷呢?异辛烷是石油炼制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含烃类的液体,具体成分咱们就不用展开讲了,大家只需要知道,早年汽油提升抗爆震性,是通过添加含铅成分,但是燃烧之后会在尾气中排出铅,毒害空气。为了环保,全球在废止含铅汽油后,就尝试在汽油中添加异辛烷来提升抗爆震性。

根据中国石化的官方介绍,异辛烷含硫量低,辛烷值高,燃烧热值高,是国VI时代提升燃油品质的理想汽油成分,在燃油标准的下一轮提升中,异辛烷可能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同一篇报道中,还介绍了2019年中石化首个大型烷基化工厂投入使用,年产量30万吨。目前92号油所含异辛烷较少,但95号油中的添加含量达10%左右,98号油中的异辛烷占比更是占到了15%。

本轮改革之后,作为汽油调和原料的异辛烷也要征消费税,就意味着,交易原料时收一次,作为汽油上市时再重复收一次,以98号汽油为例,就是15%的成分需要重复交税。根据媒体的测算,目前汽油的消费税大概是每吨2110元,密度为0.725-0.738每立方米。而烷基化油的密度不同,为0.68到0.70每立方米,折算过来的消费税为2172元每吨,按照平均9.3%的异辛烷含量来计算,大概为每吨汽油额外征收异辛烷消费税202元。

媒体按照目前国内的汽油产销量估算,仅异辛烷一项一年就可以贡献300亿元的消费税。

其实这轮《公告》的本意,并不是提升我们普通消费者的开车成本,根本目的是规范市场。以往有大量私人油企,以异辛烷为名出售汽油,这样就可以免缴消费税,从而实现更低的成本,在面向矿山、等耗油量巨大的产业中,私人油商这种偷税行为非常普遍,对于管理者来说是不能容忍的。至于开车成本的上升,其实更像是一种连带的伤害。

按照以往的经验,如三桶油这样的大型国企,技术相对比较强,提炼出的汽油品质还行,所用到的异辛烷较少,而且他们可以自产异辛烷,能一定程度减少损失。再考虑到,三桶油通常在油价上涨时承受较多的舆论批评,他们有可能会自行承担202元/吨这部分差价,或者先记账,过几个月再来次大涨价,没有那么快反映在终端油价上。

但是大家最近一定要小心私油,目前异辛烷的产量和价格,已经因为法规落地而开始大幅度波动,对于成本很敏感的私人油企,可能会改用违规的汽油添加剂来调和,虽然抗爆性上去了,但是可能产生腐蚀或者污染等不良后果,为了省点油钱把车搞坏就得不偿失了。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除了影响汽油价格之外,本次的《公告》还在润滑油行业掀起了波澜,请看第二条,对部分工业白油(5号、7号、10号、15号、22号、32号、46号)按照溶剂油征收消费税。工业白油是一种高度精炼产品,能有效降低摩擦和热量,被广泛用于生产各种机械的润滑油、润滑脂,属于重要原料。上文中提到的标号,15号主要拿来制作变速箱油;22号主要应用于变速箱油和汽车润滑油;32号、46号则大多用于制作柴油机机油以及齿轮油。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按照《公告》提出的新规来交税,在配比不变的情况下,企业生产出的润滑油产品,可能每吨要增加1500-1800元左右的成本,已经超出了企业自身的消化能力,大概率是要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了。润滑油巨头德国福斯已经光速宣布:“受《公告》影响,公司将于2023年8月1日起对相关溶剂类润滑油品进行不同比例的价格调整,大概是10%左右。”,一家带头涨价,其它的牌子,估计也离抬价不远了。

虽然说大家总喊着,燃油车不死,但现实环境确实已经对燃油车越来越不友好了,高企的油价,飞增的维护保养成本,一点点消磨着大家的情怀。

下次换车,你还愿意坚守燃油阵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