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智选车第二弹:和奇瑞一起造跑车

2023年08月07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华为开发者大会刚刚结束,余承东就迅速曝光了智选车业务的下一款新车。

在余承东的描述中,这款车有三个亮点,第一是华为主导的首款纯电轿跑、第二是首发搭载 HarmonyOS 4 座舱、第三是将于本季度发布。

不过他没有提到最关键的一点:与奇瑞联合打造。

从图片中可以看到,这款车车头标有 LUXEED 标志,与奇瑞旗下的星途品牌(EXEED)关联度很高,有网友直接将其解读为 Luxury EXEED(豪华版星途)。

虽然具体含义还不清楚,但在奇瑞申请的商标中,确实出现了 LUXEED 的信息,该商标最早于 2019 年 4 月注册,但直到上个月才提出 LOGO 图案的申请,目前还未完成注册。

LOGO 还未注册,产品就已曝光,不难看出余承东有些按捺不住了。

奇瑞“一车二用”

实际上,这款车的开发确实经历了一段时间,早在去年 9 月份,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就透露:“华为跟我们有非常大的合作项目,很多车型由奇瑞设计和制造,这个量会非常大”。

去年 12 月,又有媒体传出华为与奇瑞敲定了智选车合作模式,首款新车将基于奇瑞 E 平台打造,对标特斯拉 Model 3,价格在 20 万元之上。

如今,二者合作的项目终于落地,据相关爆料称,这款 LUXEED 新车在奇瑞的内部代号为 EH3(H 或指代华为),和基于奇瑞 E 平台打造的 E03 同属兄弟车型,后者即星途星纪元 ES,已于前段时间发布。

所以从产品角度来看,华为 LUXEED 新车与星途星纪元 ES 自然会有很多相像之处,甚至可以说是“一车二用”。

作为参考,星途星纪元 ES 的车身尺寸为 4945/1978/1480mm,轴距为 3000mm,定位类似比亚迪汉,属于中大型轿车;而在底盘方面,基于奇瑞 E 平台打造,配有空气悬架、CDC 连续阻尼减震、前双叉臂后五连杆;

而华为 LUXEED 则相当于星纪元 ES 的高级定制版,产品定位和配置只会更强。

例如智能化方面,在曝光的图片可以看出 LUXEED 新车采用了全向视觉感知 + 车顶激光雷达的方案,这点与奇瑞的星途星纪元 ES 是一致的,但在芯片方案上,LUXEED 有华为深度参与,自然会搭载华为 MDC 全家桶。

此外,外观和内饰可能是 LUXEED 与星途最大的区别,两款车的前脸采用了完全不同的设计,星途更偏向目前新势力主流的风格,而华为 LUXEED 有一套专属设计语言。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LUXEED 的大灯和前脸类似于问界 M9,也就是说,未来华为有意为智选车车型打造一套家族式设计语言,当然,我们也可以猜测到,这套家族式设计也是华为独有功能的一种体现。

比如 LUXEED 的大灯与当前流行的眯眯眼设计并不一样,而是采用了大眼睛的风格,这可能是由于 LUXEED 搭载了前段时间华为公布的 HUAWEI xPixel 智能车灯解决方案。

以华为在座舱领域的积累来说,类似的设计还会有很多,所以从产品角度来说,LUXEED 新车正如余承东所说是“突破想象”的,这次华为应该还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智选车迎来“完全体”

随着与赛力斯合作的 AITO 品牌进入低迷期,华为明显加快了与其他车企之间的合作速度,在中信证券发表的华为造车进度表中,继赛力斯之后,江淮、奇瑞都确定了智选车模式,相关车型已经规划到了 2024 年。

这意味着华为智选车进入了第二发展阶段,也就是从单一品牌到多品牌、从专注单一市场到覆盖多个品类。

这次与奇瑞的合作就是第二阶段的开始,从时间上来看,根据余承东“本季度见面”的说法,这款车发布的节点很可能就在过段时间的华为 Mate60 发布会上。

更值得注意的是,与奇瑞合作的这款车,“含华量”比此前车型更高,所以不难发现,对于和华为合作的车企来说,早参与可以独占华为的品牌红利,而来得晚的玩家也能享受到更成熟、更先进的配置,同样会具备后发优势。

当然,这与车企本身的实力是息息相关的,就像这次的 LUXEED 新车,从外观设计、三电系统、车型定位上,都比问界 M5/M7 车型更高级,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奇瑞想凭借华为的品牌力把车卖的更贵。

而对于华为来说,有实力的车企可以提供更好的“底子”,也能让华为专注于其所擅长的智能化体验、产品定义、营销服务等方面。相比之下,此前与赛力斯的合作,或多或少受到了问界 M5/M7 产品力不足的影响,今年销量陷入低迷也足以说明这一问题。而这次与奇瑞的合作,很可能才是华为智选车的“完全体”。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智选车车型的落地,如何向用户解释问界车型的产品布局,以及各个智选车品牌之间如何进行区隔,成为了更大的难题。

比如今天余承东放出消息后,有老车主就表示“看懵了”,甚至还有网友表示对智选车杂乱的品牌布局失去了信心。

当然,品牌定义模糊的问题,与华为造车路线摇摆不定也有一定的关系,这导致目前华为智选车的产品布局走在了品牌建设的前面,但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品牌和产品缺一不可。

华为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也许在过段时间的 LUXEED 新车发布会上我们能看到更清晰的解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