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蔚来“拒售门”背后尴尬:对“黑嘴”自媒体无计可施

2023年08月07日 20:59: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蔚来拒绝向“小牛说车”交付车辆的行为,确实引来很大争议。抛开私人恩怨不说,蔚来的做法有悖于公平交易权。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作为车企,应该十分欢迎自己的产品被消费者购买——不论是何种用途。但是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似乎并不这样认为。近日,汽车博主“小牛说车”发布视频称,他全款购买全新 ES6,钱已到账但交付时蔚来却已各种理由推脱拒绝交车。

消费者要买,难道还有不卖的道理?这是店大欺客,还是另有原委?刨根问底才知道,由于此前“小牛说车”发布过一些关于批评蔚来汽车的视频,所以就被列入“黑名单”。一时间,对于蔚来拒售事件的探讨引发了众多人的关注。

蔚来拒售指向“黑嘴”消费者

据“小牛说车”博主透露,其于7月4日缴纳定金,7月12日缴纳补齐全款,付款开具完发票后本应顺利交车。在7月15日提车时,被蔚来告知不予交付购买的车辆。“小牛说车”持有人顾宇波表示,已经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认为蔚来此举属于歧视消费者。

针对此事,蔚来法务部通过微博回应,鉴于顾宇波对蔚来及用户进行谩骂、污蔑和攻击,蔚来已通知解除汽车购买协议,拒绝向其出售蔚来品牌车辆,并于解约当天退还全部款项、支付协议内涉及的双倍车辆定金。

蔚来与“小牛说车”持有人顾宇波之间的纠纷起于今年4月。据蔚来公告称,“小牛说车”这个号连续发布十余条短视频,使用侮辱、恶俗、丑化性质的言辞,捏造事实、歪曲解读关于蔚来和蔚来用户的信息,要求其删除相关视频、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500万元。目前案件仍在进行中。

按理说,顾宇波在7月份购车时,其实和蔚来是有法律纠纷的,但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又去买蔚来的车,这样的购车行为显然不纯粹。不过,蔚来也是挺霸道的,交了钱东西也不给你。因为如果顾宇波成为蔚来车主的话,整个案情就变得复杂了,所以蔚来宁愿赔钱都不愿顾宇波成为蔚来车主。双方接下来将会继续斗智斗勇。

车企法务部,商誉双刃剑

抛开以上个人恩怨,可能大家更感兴趣的是,蔚来这样的做法到底有没有问题,企业可以选择用户吗?就本事件而言,蔚来虽然没有必须向消费者出售商品的法律义务,但有社会责任。蔚来旗下车型既然是作为商品公开销售,就应该承担道德义务和社会责任,他们的所有商品应该对所有有能力有兴趣的消费者平等公开买卖。只有在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商家才可以有条件地拒绝向消费者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

按照目前蔚来和顾宇波之间的纠纷来看,蔚来收到全款也拒绝交车,那这已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障法。但蔚来这次就是要硬刚,明知在违法吃亏的前提下也不交车,为的就是要打击“小牛说车”这种恶意攻击车企的自媒体。

近年来,一些自媒体“黑嘴”将目光投向了汽车圈,通过低成本的造谣和无事实根据的唱衰某个品牌,来获取大众的关注。使车企不堪其扰,对其正常经营和品牌声誉造成不小的冲击。在此大背景下,很多造车新势力纷纷祭出法务部,通过法律维护自身的利益,将一些“黑嘴”告上法庭。

近段时间来,国内已发生多起车企就不实报道起诉网红的诉讼案件。特斯拉起诉“蔡老板”,比亚迪向“龙猪-集车”索赔500万,长城怒告6账户等。车企法务部近期的强势表现,确实让部分“网黑”有所收敛,他们的表达会更客观严谨,有利于网络环境的净化。但对于车企来说,也不能随意利用法务部故意打压媒体和网络声音,善意的批评能够帮助企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提升品牌的口碑。

蔚来拒绝向“小牛说车”交付车辆的行为,确实引来很大争议。抛开私人恩怨不说,蔚来的做法有悖于公平交易权。但是由于目前喷涌出现的自媒体也是良莠不齐,他们为了流量“不择手段”,不惜通过诋毁的方式“吸粉”牟利。面对这种现状,车企也只能以更强硬的姿态去回应。希望蔚来接下来别随意拒绝出售车辆,因为这种行为会削弱了用户的好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