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绕开美国制裁!中国企业投资40亿美元,在韩国建设电池工厂

2023年08月07日 21:3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美国希望减少中国在电动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因此颁布了《削减通胀法案》。但是中国电动车和相关零部件供应商的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因此为了绕来美国政策,中国企业想出了另一种办法。近日,彭博社报道称:“为了在韩国建设电池工厂,中国公司将投资40亿美元。” 与韩国企业携手合作之后,出口到美国的电动车就可以享受美国政府补贴了。

但已经被认定为世界最强电池企业的中国企业却领先了一步。开始与向美国出口电动汽车电池时可以享受税制优惠的韩国企业携手合作。彭博社本月初报道称:“为了在韩国建设电池工厂,中国公司将投资40亿美元。”

此前,中国最大的钴生产企业浙江华油钴业,决定于今年4、5月分别与LG化学、浦项未来M成立合资公司,并建立工厂。上月,浦项制铁宣布在中国CNGR和庆北浦项推进镍精炼厂建设。SK ON今年3月也曾表示,将与Echo Pro及中国企业巨林美在全罗北道新万金设立合作公司,目的是建设前驱体工厂。

虽然没有明确指出来,但美国IRA法案实际上针对的是中国。因为在法案中说,如果使用包括中国在内企业的零部件或在中国加工的矿物原材料,将从2024年和2025年开始不享受电动汽车补贴。

从中国的立场来看,为了满足IRA《削减通胀法案》要求,供应链必须多元化。据彭博社报道,掌握电动汽车核心材料锂、钴等精炼市场的中国主要向韩国企业提供材料。这是想通过向美国整车企业提供正极材料等的SK On、三星SDI、LG能源解决方案等绕过限制。

电池研究公司SNE James O副总裁指出:“美国不能将中国企业排除在电动汽车供应链之外。如果他们禁止韩中伙伴关系,美国永远无法制造电动汽车。”

在这种威胁下,中国电池企业为了确保价格竞争力,也要像韩国一样在与美国签订FTA的国家建设工厂。与美国签署FTA的国家有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新加坡等。其中,考虑到各种因素,韩国是最佳选择。

与中国电池企业的伙伴关系也将有助于韩国企业。彭博社分析说:“中国企业包揽了全球电池市场和电池原料供应链。特别是负极材料、正极材料,韩国LG能源解决方案、三星SDI、SK On等也大部分从中国进口使用,而且还可以从中国合作伙伴那里学习尖端电池技术。”

韩国电池产业协会会员支援室室长李明圭预测说:“如果电池原材料在韩国生产,韩国将确保更稳定的供应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