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混也敢叫板市场?体验皓瀚·马赫电混DH-i后,我改变了看法

2023年08月08日 13:17: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在试驾皓瀚·马赫电混DH-i之前,我是有一个疑问的。

几年前,混合动力还是日系品牌的杀手锏,但是这短短两年时间,国产的各种混动车型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从串联式到并联式,从P2挡到P1+P3挡的结构,从纯电续航50公里到150公里,应有尽有。这年头正所谓是,实力最强的混动不好找,背电池的汽车满街跑。这个时候还拿一台不插电的混动车型出来打,皓瀚·马赫电混DH-i到底凭什么?

三个第一

从这次皓瀚与快舟火箭战略合作,就可以看出这款车是有敢于叫板市场的资本的。

首先,这是全球第一个实现“功率分流+多挡串并联”技术融合的混动系统。“功率分流”混动的代表就是丰田,省油、驾驶平顺是其最大的优点,但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加速性能不足,高速时往往不太省油。自主品牌推出的各种混动也都是针对丰田混动的缺点,采用多挡串并联的形式来兼顾动力性和经济性,但也带来另一个问题就是换挡时仍然存在明显的顿挫感。皓瀚.马赫电混DH-i从技术上实现“功率分流”与“多挡串并联”的融合,利用多挡DHT保持全速域下的高效工况,并利用ECVT进行换挡调节。在保证动力、省油的基础上,同时也保证了驾驶的平顺性。

其次,这是全球第一个真正搭载4挡混动的混动系统。理论上串并联混动的挡位越多越好,可以让动力系统始终保持在最佳转速。但也有观点认为,并非是挡位越多就越好,我们看到目前各家的混动还是2挡和3挡位居多。从用户角度来说,我们要以最终的体验来做出判断。

第三,皓瀚·马赫电混DH-i搭载了行业第一个认证热效率超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这是一台全新一代的马赫1.5T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惊人的45.18%。业界普遍认为发动机热效率的天花板是50%,在热效率突破40%以后,每增加1%都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当下市面上可以说绝大部分混合动力车型,发动机热效率最高的也不过是在41%左右。

两点感受

当然,技术理论和真实体验之间往往是有差距的。有了这三个第一,皓瀚·马赫电混DH-i的真实表现如何呢?

作为一个多年的丰田混动车主,小编自认对混动车型的体验还是有一定的发言权的。在小编眼里,一套优秀的混动系统就是要做到动力好,真省油而且驾驶平顺。丰田的混动做到后两点,自主国产的混动大多也只是做到了前两点,而皓瀚·马赫电混DH-i最大的两个特点是:真省油和真平顺。

我们先来说真省油。尽管市面上绝大部分的混动车型(包括油混、插混和增程)都宣称自己的综合油耗能达到4.x L/100km。但实际上很多时候想要达到官方最低的油耗水平,除了要有出色的脚法之外,还和路况、环境、用车习惯等等都有关系。比如混动鼻祖丰田,标称4.x L/100km,但各大车主论坛中跑出6.x油耗的比比皆是。再比如许多自主品牌插混车型,亏电油耗往往可以达到7-8L/100km甚至更高,只是靠着较长的纯电续航里程来拉低平均油耗。也就是说,车主的实际油耗往往比官方油耗高出很多。

以我们试驾的这台皓瀚·马赫电混DH-i为例,在室外温度38℃,有“火炉”之称的武汉,车内乘坐四个成年人,空调全程开到MAX,行驶了大约60km,期间覆盖了城市道路、高速公路等多种路况,甚至在高速上我们还一度把车速暴力加速并保持在120km时速,最后的综合油耗也仅有4.8L/100km。虽然还未达到官方给出的4.2L的水平,但我认为这个成绩已经相当出色,而且真实。也就是说,这套混动系统你不需要小心翼翼的驾驶,而是随便怎么开都能保持一个相当低的油耗。

再来说说真平顺。在此之前,无论是小编自己的车型,还是试驾过的其他混动车型,在加速时始终还是能够感受得到轻微的换挡顿挫。即使是丰田这种使用ECVT的混动,当发动机介入的瞬间也能够察觉到一丝的突兀,更不用说还有高速时阿特金森发动机难听的“嘶吼”声。但这款皓瀚·马赫电混DH-i全程跑下来,确实没有让人感到任何顿挫。发动机的介入几乎可以说是“润物细无声”。整个加速过程明明知道发动机已经介入了,却还是与电车的加速体验相差无几。即使是时速超过100km以后,无论是听觉还是触觉上都很难察觉到发动机的工作。

至于动力性能就不必多说了,如今随便一个国产混动都可以在加速性上碾压丰田鼻祖。所以我认为皓瀚·马赫电混DH-i确实是一套能打的混动系统,既保持了强悍的动力性能,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省油和平顺。

谈谈其他

这款车型长4650mm,宽1905mm,轴距2775mm,从尺寸上来看属于紧凑型SUV中的加大号,而且采用了现在比较流行的溜背造型。有意思的是,皓瀚·马赫电混DH-i在前脸的设计上并没有随波逐流的采用更“电动化”的风格。现在很多混动车喜欢设计得更像一款电动车,借此来彰显自己“偏电”的身份。而皓瀚的名字中虽然叫“电混”,但从前脸看还是更是更偏向油车的设计风格。

车内,皓瀚·马赫电混DH-i还搭载了同级最大的13.2英寸瀑布式中控屏和10.25英寸星河环绕全液晶仪表,以及540°全景鸟瞰、透明底盘、i-Drive智能安全系统、智能人机交互功能等等。可以说和时下的不少智能电动车的配置不相上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游戏手柄式交互方向盘,可以在车上好好玩一把游戏。这也算是投年轻人所好了吧。

结语:

在试驾皓瀚·马赫电混DH-i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想,市场是否还需要这样一套强大的混动系统。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即使现在是新能源占优的时代,但在我们国家辽阔的土地上,想要真正彻底解决续航焦虑、补能焦虑的问题,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特别是那些偏远地区、高海拔地区、北方寒冷地区,以及那些想要从纯燃油车转投新能源,却又不愿意完全改变自己的用车习惯的人,一台可油可电的混动车显然更加具有实用意义。但前提条件是,这套混动系统的确是一套性能优秀,经济节油的系统。皓瀚盲订18小时斩获10590台订单,就已经证明了自己。小编是个坚定的混动支持者,当然,如果你非要追求纯电续航,这不还有插电混动版本的皓瀚嘛。(文/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