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上坡山道行驶,轩逸e-power 为何不抖?

2023年08月08日 14:53: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最近在云南山路上体验了一下这轩逸e-power,全程很多长上坡山路,但是动力充沛,踩下加速踏板,动力说来就来。发动机丝毫没有抖动、噪音,也没有动力不足的现象。

有的人说日产e-power技术就是不能插电的增程车,但是增程电动车在亏电状态下爬长坡时,会出现动力不足,发动机抖动的现象。

轩逸e-power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仔细研究了一下它的技术,发现了这些设计。

第二代e-POWER技术详解

在谈试驾感受感受之前,我们先来了解第二代e-POWER的动力结构。它是一台1.2L自吸的三缸发动机+一个发电机+一个小容量电池+两台电机组成。

1、发动机:热效率46%

第二代e-POWER的发动机相比老款有进一步升级,主要是提高了热效率(热效率46%),采用了高压缩比(12:1)、镜面喷涂气缸壁、冷却废气再循环系统EGR、米勒循环等技术。另外,很多人可能注意到这是一台“三缸”发动机。不用担心,发动机在启动后,发动机的转速会维持在1400rpm以上,避开了低转速带来的振动。

2、电池:闪充闪放

在电池方面,第二代e-POWER搭载的是一块三元锂电池,具体电池容量官方没有公布详细的数据。这里我们参考奇骏e-POWER,它的电池容量为2.1kWh。所以,很多人会担心,这么小块的电池,在面对急加速和连续上坡时,电池会不会力不从心。

这里就要给大家普及一个知识,目前混动或者纯电使用的动力电池分为两大类:储能型(或叫能量型)、功率型,常见的电车通常用储能型,储存的能量多少直接决定续航,用完了得充电;e-POWER用的是功率型电池,能够实现快速的充放电,即闪充闪放,它的充放电倍率是普通EV电池的15倍以上,能随时提供充足的能量。

而消费者比较关心的电池质保,全新超混电驱轩逸电池可做到10年20万公里质保,这一点和本田混动电池质保日期是一样的,这几乎贯穿了大部分车主的用车生涯。

3、两台电机

全新超混电驱轩逸取消了传统的变速箱,而是被两台电机所取代,两台电机也有明确的分工,靠下方的发电机与发动机连接,在发动机的驱动下发电;靠上方的驱动电机与减速器和车轮驱动轴相连,与发动机、发电机没有机械连接,主要作用是为车辆提供动力、回收动能。

可以看到,e-POWER的设计思路就是做“减法”,去掉了变速箱这些驱动系统、也不要大容量电池,搭载的是小排量的三缸发动机,通过“轻装上阵”,全新超混电驱轩逸的整车质量不到1.4吨。

而作为对比,搭载雷神混动的帝豪L HiP的整备质量达到了近1.6吨。通过轻量化,不但提升了燃油经济性,也提升了新车的动力表现。

先发电,再驱动车,这么“折腾”真的省油吗?

e-POWER的工作逻辑很简单,系统采用的是串联结构方案,其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发动机驱动发电机,逆变器将电流转化入蓄电池组或直接驱动马达,从而带动车轮最终驱动车辆。

简单点来说,e-POWER系统更像是一个“无法插电”的增程式动力系统,发动机不再作为“输出部门”,而是“后勤保障部门”。发动机不参与动力直接输出,而是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并给电池充电。

不过有些朋友可能会问:燃油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它不香么?为什么还要多出一道能量转化呢?油转电再去驱动车辆,这是不是多此一举吗?

其实不然,大家都知道,在车辆刚刚启动或低速行驶时,发动机的热效率相对较低,动力输出弱,油耗也高。而只有在车辆跑起来、转速升高之后,发动机才会达到理想工作状态,发动机效率才会提高,油耗也随之降了下来。

e-POWER技术的省油逻辑就是让发动机只工作在最佳工况区间,用最充沛的动力、最低的油耗去发电,再用电驱动车辆。而前面我们也提到了,全新超混电驱轩逸的发动机效率达到43%,远高于驱动型发动机的平均水平。并且,因为发动机无论在任何工况下都不受影响,因此可以稳定在最佳运转区间内工作,从而有效降低油耗。这种“扬长避短”的操作,就是整个e-POWER系统节油的关键。

而除此之外,在不同工况下,e-POWER也会采用不同的工作模式,从而保证最经济的动力输出。

比如在起步与缓行路段时,发动机不工作,电池供电驱动车辆行驶;在急加速时,通过发动机发电和电池共同提供电能,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输出;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通过发动机发电功能,同时还对电池进行充电;在减速时,则会把机械能转换成电能,并对电池充电,也就是能量回收。

在这一系列的省油“小妙招”下,全新超混电驱轩逸的实际油耗表现如何呢?

以我们此次试驾路线为例,其中包括涵盖了城市道路、山路以及高度路段,空调调整到合适路段,车里坐了几个成年人。电驹按照自己的驾驶习惯随性开,一天下来表现平均百公里油耗为4L左右,而它的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为3.96L,实际油耗表现和官方查不了多少,这个数据可以说很省了,至少不输给丰田和本田。

性能最强的轩逸,无限接近纯电车驾驶感受

轩逸是日产在国内首款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此前,燃油版轩逸虽有颜值高、空间大、油耗省的好口碑,但是“动力肉”也是没少被人吐槽,但是有了第二代e-POWER的加持。

大家都知道,电力驱动的最大特点就是扭矩输出大,动力响应快。一辆二三十万的电动车,加速可轻松碾压上百万的燃油车。和电动车一样,e-POWER轩逸是100%的电力驱动,并且搭载了高功率电机,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00kW,峰值扭矩为300N·m。这个参数是燃油版轩逸的两倍,甚至可以媲美大众汽车EA888 2.0T发动机。所以,说全新超混电驱轩逸是性能有史以来最强的轩逸应该毛病。

而在实际试驾体验中,全新超混电驱轩逸给电驹小编的带来了以下几个感受:

1、动力够强。车子在起步和低速行驶阶段,全新超混电驱轩逸能实现与纯电动车同等的响应速度。特别是在红绿灯处起步时相当给力,踩下油门就直接就“蹿”了出去了。还有一点比较让人让人惊喜的是,当电驹小编在盘山公路上激烈驾驶时,全新超混电驱轩逸的动力表现依旧充沛,没有动力减弱的情况。

这除了本身性能参数的优势之外,另一方面是因为这套e-POWER技术不存在馈电情况,电量低时,发动机就会为其充电,而在低速或者低负荷状态下,车辆的发动机基本不会启动,只有电量低至25%-30%,发动机才会启动给电池充电的同时,通过逆变器直接为驱动电机提供电能。

2、无限接近纯电车驾乘感受。如果之前开过电车,那么你会非常熟悉全新超混电驱轩逸的行驶感觉,因为是100%纯电驱动,所以该车有纯电动车所有的优势。

首先最明显的就是平顺性了,无论是加速、急加速中途加速还是起步加速,车辆动力系统都如丝般顺滑。

其次就是安静,日产工程师对内燃机进行了多方位的NVH设计,只有低速状态下你是能够感受到发动机介入时震动的,但十分细微,噪音也被抑制的很好。而车辆在急加速的情况下,发动机也会介入进来,不过由于车速提高后,风噪、胎噪会盖过发动机噪音,因此很难察觉到发动机工作,换句话说,城市道路60km/h以下,它和电车无限接近。

3、三种驾驶模式。经济模式、标准模式和运动模式,经济模式最省油,但能量回收力度最大,有明显的拖拽感;换为标准模式拖拽感会小很多,从能量表上也能看到回收能量要小很多,没有此类问题。电驹小编觉得,运动模式在城市里实用性不高,标准模式的动力上下班代步已经足够了。

全新超混电驱轩逸还有一个B挡,这是能量回收力度最大的模式,基本上可以用单踏板控制车辆。

电驹小结

通过对全新超混电驱轩逸的详细试驾,电驹小编总结了这套混动技术主要几个优势:

一是全时电驱,e-POWER车型实现100%全时纯电驱动,拥有纯电车型的驾驶品质,加速平顺舒适,行车无顿挫感,且拥有纯电车型一样的静谧体验。

二是出色的能耗,发动机专注于发电且始终处于最佳运转工况,带来优异的燃油经济性表现。比如全新轩逸的e-POWER,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就不到4L。

三是闪充闪放,其高性能电池可以做到极速蓄能与瞬间释放,提供强劲的性能,在起步阶段能够瞬间获得强劲的动力爆发。

四是解决了纯电车型的充电难、续航焦虑的痛点;对比混动车型又拥有更舒适的纯电体验;与燃油车相比,e-POWER车型拥有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强劲的动力性能、出色的静谧性等优势。

当然,缺点嘛也有,比如不能上绿牌、纯电行驶距离过短,不支持对外接口充电.....所以,选择全新超混电驱轩逸的消费者,在乎的是方便、省心和低油耗,或者家里不具备充电条件以及不喜欢频繁充电的人。从这些方面用车需求角度看,全新超混电驱轩逸可以很好的满足。

另外,作为东风日产今年最重要的产品之一,全新轩逸除了搭载第二代e-POWER技术之外,在外观设计、车机系统、内饰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产品实力实力也更强了,这点同样值得肯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