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才传“起死回生”,又被强制执行 这家造车新势力还能捞出来吗?

2023年08月08日 17:42: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近日,天眼查APP显示,爱驰汽车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1833万余元,执行法院为南昌县人民法院。值得关注的是,这家公司才被传“起死回生”,7月下旬,网传爱驰汽车员工收到了公司内部发来的文件,《关于成立股东治理临时工作组的通知》。

据通知内容,将由朱小华、付强作为股东治理临时工作组组长,负责公司运营管理工作。工作组负责公司运营管理的重大决策、统筹安排,并督导各项决策、措施的落地实施,搭建公司组织架构、制定公司各项流程体系、组织人财物各项资源,恢复公司经营管理秩序,推动公司良性发展。

在这之前,爱驰汽车已经停摆近3个月,并不断传出欠薪风波,甚至出现了一篇业内轰动的长文——《呼唤正义!近2000家庭向爱驰汽车集体讨薪》。而上述通知的出现也被看作是爱驰汽车“起死回生”的预告,只是没想到,才传出“起死回生”后,爱驰汽车又迎来当头一棒。

外资进入、高层调整 爱驰迎来希望

今年以来,有关爱驰汽车的消息绝大多数都不算好消息,直到上述通知的出现。其中比较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爱驰汽车就此产生组织架构调整,而这其中尤以现身的朱小华、付强最为值得关注。

有媒体报道称,爱驰汽车此次公司内部的调整,是因为外资已经进驻,朱小华就是资方派遣人员,但消息源并未透露资方具体信息。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爱驰汽车官方的确认。但爱驰得到外部资金的消息就这样被传开了。

与此同时,此前几乎在爱驰汽车“销声匿迹”的创始人付强也得以回归,而爱驰汽车董事长张洋、爱驰汽车CEO邱孝川均未出现在工作组名单中。在外界看来,这也是付强重新掌控爱驰汽车的表现。

此外,临时工作组下设10个工作小组也有了“正常运营”的感觉,包括复工复产组、研发组、海外组、国内销售组、引战融资组、IT组、人事组、财务组、法务组、综合事务组。据知情人士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爱驰汽车确实有了变化,找到了新的发展思路。

停摆许久,销量萎靡 爱驰还能被捞出来吗?

尽管爱驰汽车已经有了“起死回生”的意味,不过从ICU里捞出爱驰恐怕还是有点难度。据天眼查APP,爱驰汽车除了又被执行信息之外,还有22条被起诉开庭的公告,其中包括融资租赁、买卖合同、借款合同等纠纷。

除此之外,爱驰汽车虽然是比较早的一批造车新势力,且拥有自己的工厂并算得最早实现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但在销量上始终不是特别理想。据公开资料显示,爱驰2020年销为2600辆,2021年销为3011辆,2022年1-8月销量为2824辆。今年1—4月份,爱驰累计销量仅为537辆。

2020年中,爱驰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这一“曲线救企”的途径其实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好。不过无论从销量还是后续的危机来看,爱驰的这一途径显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与此同时,近年来行业正在面临一场“淘汰赛”,尤其对于规模较小的企业更是面临巨大的危机。

此前,包括广汽三菱等老牌企业都无可避免的走在了悬崖边上。而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目前月销万辆才是最基本的门槛,爱驰还能不能被捞起来或许还不好说。不过,至少目前爱驰汽车已经看到起死回生的希望,只是后续如处理被执行人的事件大概率不会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