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800V产品即将投产,联合电子太仓工厂二期启用

2023年08月08日 20:5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联合电子新能源汽车业务正高歌猛进。

8月8日,联合电子举行太仓分公司二期工厂启用仪式暨开业五周年庆典。联合电子太仓工厂是一家专门生产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工厂,产品包括电机、电桥、功率模块等。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让联合电子产品供不应求,如今,产能得到进一步扩张。

据介绍,太仓公司二期工厂建筑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共规划2条电机生产线、1条电桥生产线和3条功率模块生产线。预计2023年,太仓工厂将生产近70万台电机、45万台电桥和近60万件功率模块。

“5年前,太仓工厂刚投产时,年产值约为6亿元,2022年,产值已经达到了30亿元,今年,预计工厂将达到产值48亿元的规模。”联合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能大步跃进的背后,是市场的火热。“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品订单需求十分旺盛,二期投产的同时,三期也在同步规划中。”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产能的扩张不仅仅是拷贝原有产线,而是在产能扩张的同时,完成了技术创新与突破,将实现两大新产品——扁线X-Pin电机和碳化硅功率模块的批产。

X-Pin电机:小身体、大功率

就在二期工厂投产的前一个月,联合电子迎来了电机产品累计销售突破200万台的里程碑。

从2013年首个电机项目IMG290批产,到2022年年初电机销售量达到第一个100万台,联合电子用了10年时间,而第二个100万台仅用了不到2年时间。

如今,在新启动的二期工厂,全新一代X-Pin电机即将正式投产,目前已完成样品生交付客户。现场,记者看到,X-pin电机内的铜片以“X”形整齐排列着。据介绍,X-Pin技术以更短的绕组端部高度、更薄的硅钢片和油冷设计,并采用单插槽插入,实现更高的功率密度、效率和槽满率。

“我们最早电机是圆线,发展到了扁线I-Pin,目前在售的产品大部分都是I-Pin。I-Pin很好,效率高,成本低。但我们希望把体积做得更小,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把铜线做得更短、更小,于是就有了X-Pin。”相关技术人员表示。

但是体积小,意味着工艺难度更高,这也是许多友商无法投入量产的主要原因。据介绍,联合电子在博世先进焊接工艺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自主创新,最终解决了X-Pin电机的批量化生产难题。“相信随着二期的投产,X-Pin电机在市场会迎来新的爆发。”联合电子对这个产品充满期待与信心。

碳化硅功率模块9月批产

另一大新产品,碳化硅功率模块则是未来800V快充的重要基础。

这款碳化硅功率模块由联合电子自主研发,是电驱动板块的核心零部件。相对于现在的硅基产品,碳化硅技术的加持,可以使电驱动里程提高5%-7%,从而提升续航里程。同时,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电压大多是400V,电压升级到800V,能以更小的电流实现大功率快充,车辆充电10分钟就能续航200公里。

“虽然单独碳化硅模块的成本比传统硅基更高,但对于电池容量相对较大的电动车,从系统成本上来看,碳化硅更具优势。”

相关技术人员表示,“现在已经有很多主机厂选择在最新的产品上布局800V快充,我们期待它成为引爆点,带动碳化硅产品渗透率上升。”

据透露,联合电子最新碳化硅功率模块和搭载碳化硅功率模块的800V电桥都将于今年9月量产。

不仅如此,X-Pin电机和碳化硅功率模块这两款新产品,都将会集成于联合电子正在开发的最新一代一体化电桥中,提升工况效率,实现动力模块的高度集成化,适用于更多的应用场景,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