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究竟开多久出手最划算,什么车型更保值?

2023年08月08日 22:01:07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因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卷到不行”,很多人都动了换新车的念头,但是奈何置换的价格又不是太满意,只得自己卖掉手头上的“旧爱”。于是最近有不少人在后台留言,问阿贵君一台车到底开多久卖出去才是最划算的?

想必这时候有的朋友就会有说,那车子是买来开的,算是消费品,压根就没有划不划算这一说。也有人说车子买来肯定就是要开到报废,一直不卖,那才叫做划算。但是又有多少人能把一台车子开到十年以上呢?更不用说把车子开到报废这件事了。

关于新车贬值的问题,首先可以明确的一点就是,并不一定就是开得越久,就越划算。一般来说,最开始的3年车龄的新车要卖是最不划算的。也就是说,如果不是急需用钱,或者对这台车非常不满意的话,尽量不要在新车落地三年内就把车子卖掉,这确实不怎么划算。

汽车行业从业人士在计算二手车残值的时候,主要用的是“十年折旧法”。比如一台10万块钱的车子,每年都是贬值15%,那一年车龄还剩下85000元的残值;第二年就是在85000元的基础上再贬值15%,也就是72250元;第三年的残值就是61450元。这自然是卖的越早,亏得越多。

除了三年车龄这个节点,另外就是6年车龄的时候。从全国二手车交易数据中可以看出,3-6年车龄的车子占比高达4成,证明它在二手车市场中,还是很受欢迎的。所以说,如果爱车的车龄超过了4年,除非是着急换车,否则就先悠哉悠哉的开到6年车龄再换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我们再来聊聊买什么车更保值这个问题。从《2023年7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不难看出,入门级车型的价格降幅比较大,反倒是高端车型的保值率会更高一些。从产品本身来看,随着中型车“加长”的趋势,二手车市场中,那些老旧的中型车在空间表现上不如新车,已经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自主品牌中,3年车龄保值率最高的是传祺、其次是五菱、长安、领克和理想。10万元级别的紧凑型车型中,名爵5位列榜首;帝豪、缤瑞还有帝豪L的保值率(1年车龄)也都保持在70%以上,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自主品牌的车型也越来越被大众所认可。

在国产30万以内的中大型SUV中,领克09、哈弗H9的保值率(1年车龄)甚至超过了80%,开阔者和领裕的保值率也超过60%;合资豪华紧凑型SUV中,冒险家、奔驰GLB的保值率(1年车龄)也都在60%以上。如果看中保值率,这些车型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渗透率的提升,插电混动车型也慢慢地出现了取代传统燃油车的势头。二手电动车存在续航打折的问题,但在基础的补能设施逐步完善的环境下,不太容易出现卖车的念头。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