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半年考:出口超内销,变身跨国汽车巨头

2023年08月08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那些历史悠久的跨国汽车巨头,主战场通常是在他国,而不是本土市场。这是一个成熟汽车厂商该有的标志,也是国际影响力的一大体现。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起步较晚,主战场还是在国内市场,出口销量份额占比甚少。但其中也有异类,比如奇瑞汽车。

2023年上半年,奇瑞控股集团累计销售汽车74.14万辆,同比增长56%,创下历史半年度销量新高,涨幅排在传统车企前列。其中,奇瑞海外销量超过总销量的53%,连续20年成为中国乘用车品牌出口冠军。

海外市场销量比国内市场还要好,奇瑞可谓是自主品牌的破局者。自主品牌不在少数,为什么第一个吃螃蟹的会是奇瑞

本手,技术长期主义

纵观中国市场,每一个汽车品牌都有自己赖以生存的根基,一个深人人心的标签,一个足以让消费者下单的理由。而“技术”则是奇瑞的品牌DNA,立足汽车市场的根本。

燃油时代的核心三大件如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其他品牌还在选择外购之际,奇瑞早早就展开了相关的自研/合作之路。

2004年,奇瑞在澳大利亚建立了变速箱分院;2007年,借助格特拉克在DCT变速器领域的成就,合作开展新一代DCT变速器的研发工作;2011年,第一款自主研发的CVT变速器搭载在奇瑞E5上市销售。

再到2021年,“世界首创”全功能混动构型DHT变速箱的面世,也是“中国自主品牌首个双电机驱动”变速箱,能够实现9模11挡的DHT混动变速箱,是奇瑞在电气化时代布局全动力领域的一款战略级产品。

至于发动机,过去20多年中奇瑞先后6次获得“‘中国芯’十佳发动机”称号。当年奇瑞1.5T发动机最高热效率突破37%,超越跨国巨头丰田汽车,粉丝们为之沸腾。方向对了,远方即在前方。

在新四化席卷全球的趋势下,奇瑞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技术立身。依托“瑶光2025”战略,奇瑞现已形成混动、增程、纯电、氢能等多条技术路线并举的发展策略,全面落地新能源战略发展“组合拳”。

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曾这样形容奇瑞精神:奇瑞公司没有聪明人,一路走来,我们都是一群认真搞技术、踏实造好车、真诚对用户、努力学习的“老黄牛”。正是这股狠劲,让奇瑞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前进。

妙手,多品牌全面协同

汽车市场千变万化,风口更是转眼即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自主品牌都经历过“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年代,但实际上如今能理清关系,让各个子品牌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少之又少,奇瑞汽车算其中之一。

奇瑞控股集团2023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74.14万辆,同比增长56%。其中,奇瑞品牌今年前6个月累计销量接近54万辆,同比增幅50.9%;捷途品牌累计销量为112381辆,同比增长84.1%;星途品牌累计销量为42240辆,同比增长也达到了119.3%。

奇瑞的增长明显快于车市整体,市占率也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背后,是各个子品牌定位差异化,产品错层竞争、覆盖范围更广所带来的硕果。奇瑞品牌守护主流市场,捷途品牌主宰旅行+市场,星途品牌则冲击中高端市场。

论增速,三个品牌都跑赢大市。尤其是星途品牌,虽然销量是三大品牌中最少的,但是同比增幅却是最高的。这意味着,奇瑞的品牌价值感正在不断提高。奇瑞汽车股份常务副总张国忠曾表示:“价值上,希望客户的感知价值除以零售价,大于2。”

只不过,奇瑞在新能源车领域还是要加把劲的。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1-6月份奇瑞新能源累计销量为40048辆,主销车型QQ冰淇淋、奇瑞小蚂蚁受市场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所以,中高端品牌iCAR和星途品牌新车型承载了新能源产品向上的重任。

一个是倾向年轻人的新品牌——iCAR,主打15-30万价格区间。一个是定位高端的新能源序列——星纪元STERRA,目标是进入20-50万区间。摒弃过往偏低端的定位和打法,瞄准更主流、更具消费能力的新能源细分市场,这就是奇瑞集团面向新能源的新开端。

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柳永超表示:“四大品牌相互之间区别比较明显,各自在各自的赛道上发力,避免内耗。”多品牌全面协同,形成1+1>2的效果,无疑是一个健康可持续的美好憧憬。

神之一手,与用户做朋友

凭借对技术的痴迷和追求完美的态度,奇瑞被贴上“理工男”的标签,这是消费者对于它技术长期投入的肯定。但另一方面,“理工男”是大学里被认为宅而木讷的群体,最大的特点是不太善于交际。

其实奇瑞始终坚持从用户需求出发,用户是奇瑞的伙伴更是朋友,产品层面更是拜用户为师,与用户共创。“理工男”也会有开窍的时候,也到了该学会体贴的时候。

因此,奇瑞通过新沟通和新服务,不断拉近与用户间的距离。以最理解用户的需求、最贴近用户的营销、最愉悦用户的体验的“三最” 营销为导向,构建高质量奇瑞营销体系能力。

比如打造鲲鹏超性能电混C-DM,推出一系列个性化、高端化、混动化产品,如瑞虎9、探索06等;在营销上实现全员与用户建联,上半年奇瑞品牌共直面用户14090位。实现千人千面,打造个性化服务。

又比如与时俱进,在新媒体、新营销和新生态上创造多种玩法。据了解,针对 “直播带货”的新潮流,奇瑞品牌打造出一支超过20人的自有主播团队;目前来自新媒体的收集销售线索成交贡献占比从2.5%提升至到16%,为奇瑞带来了不错的市场增量。

全面拥抱新媒体,实现主播、直播、投流、经营的自建自营,同时深入到终端经销商层,这就是奇瑞完整而全面的传播体系。

最后是渠道和服务层面,奇瑞目前的经销商数量为870家。同时, C网、H网从去年12月便开始按产品划分,都有各自主销的产品,不至于产生过多的内耗。“此外,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孵化,把能力下放下去,并且保证各经销商有自己的自主权。”柳永超表示。

综述

其他自主品牌大部分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国内,而营收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海外销量超越国内的奇瑞,在汽车产业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无疑拥有更充足的底气。无论是产品、技术抑或是渠道、营销等,奇瑞已经变得愈发强大。

奇瑞不仅仅是中国的,还是国际的。它的目标,就是让全世界爱上奇瑞,爱上中国车。以领跑之势走在自主品牌的前列,成为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世界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