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态的新分支 试驾2023款吉利博越COOL

2023年08月09日 08:45: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博越车型可以说是吉利品牌在SUV市场的翻身之作,曾与哈弗H6以及长安CS75并称为自主品牌紧凑型SUV“三杰”。时至今日,吉利博越用7年时间交出了150万辆的销量佳绩,未来除了延续高端路线的博越L之外,还有一个运动化的新分支——博越COOL,主打年轻态的它,实力之强足以令对手震颤。

外观:动感十足 颜值在线

博越COOL的车身尺寸虽然比博越L要小一圈,但设计元素基本沿用了下来。激进前卫的设计风格加上紧凑的车身比例,运动效果更加浓郁。同时,车身侧面采用了隐藏式的黑色A/B/C/D柱设计,营造出悬浮式车顶效果,搭配上扬的窗线,蓄势待发的姿态呼之欲出。

博越COOL为了迎合时下主流,在设计上融入了“Starburst Vision”设计美学基因,赋予其年轻、时尚、动感的DNA。棱角扩散格栅采用了辐射状三维立体式设计,由点到面向外扩散,并与LED前灯组相连,强化了科技氛围。由256颗LED发光单元组成的贯穿灯带长达3070mm,官方称之为弧线形设计,在点亮后可以营造出犹如极光般绚烂的效果。

高挑的车尾搭配底部大尺寸黑色扩散器,有效将视觉重心升高,营造出前低后高的运动姿态。“Y”字型尾灯同样为贯穿式造型,与车头相呼应,点亮之后的效果出色。此外,双边共四出排气为真实连通,性能感直接拉满。

内饰:智能化的数字座舱

博越COOL的内饰设计与博越L大致相仿,仅细节部分的装饰和用料上略有区别。其所采用的数字化座舱大幅减少了物理按键的数量,甚至连外后视镜调节以及天窗和天幕开关也都一并融合到中控屏中,虽然视觉上确实做得了极简,但无疑增加了操作上的学习成本。同时,两侧A柱的高音号角音响采用了银色装饰,内置环状LED氛围灯带,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常见,很有高级感。

13.2英寸的纵置多媒体触控屏内置银河OS操作系统,可支持手机上90%的APP应用程序。车机芯片为主流的高通骁龙8155,确保了流畅度。此外,这款屏幕还支持2K分辨率,显示效果十分细腻,观感出色。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此次测试的顶配版本车型提供了可开启全景天窗、前排座椅电动调节,主驾驶座椅记忆以及前排双区自动空调等功能,满足家庭用车需求不在话下。空调系统的风量支持自动空调5档调节以及手动空调9档调节,并且还带有节能模式,很人性化。

动力:排量不大 底气不小

先来看看参数,吉利博越COOL全系标配1.5T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33kW,峰值扭矩290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官方提供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9秒。从账面数据来看,这台小排量1.5T发动机的动力储备并不弱。

实际体验,日常城市工况下,动力输出流畅线性,油门响应比较激进,但并没有突兀的感觉。而进入中高速区间,再加速能力也有所保证,只不过双离合变速箱的降挡意愿不强,大幅度踩下加速踏板,需要等上片刻才能完成降挡加速动作。

官方称这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传动效率高达98%,动力损失低。对于一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本就不算太强劲的动力储备如果能够在传递环节减少动力流失,比一股脑闷头研发,就为了再增加几匹马力的做法要更实际,效果也更明显。

不过这台变速箱也存在一些小问题,比如起步阶段,或许是出于对变速箱的保护,能感觉到结合速度略慢一些。发动机转速已经缓慢提升,然后变速箱再结合,就会导致小幅闯动的出现。其实,这种情况在10万级自主品牌SUV中并不罕见,大多数时候切换到经济模式或者更精准地控制油门开度就能得到有效化解。

博越COOL的底盘悬架结构比较常规,为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整体调校偏向舒适性,悬架对于大部分路面颠簸的处理过滤比较到位,但细碎的高频振动或通过大幅纵向弹跳时,还是能感觉到轻微的松散感。不过对于城市环境来说,多数时间还是能轻松应对,符合这个价位车型的表现。

转向手感中规中矩,作为一款家用车来说是合格的,比较轻巧。尤其是转向力度还可以调节,个人比较推荐“轻盈”和“标准”模式,前者适合女性驾驶者,后者则在中高速行驶时稳定性更佳。而“沉稳”模式只是一味的加重转向力度,对操控性并没有实质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车内的隔音降噪水平比较出色,尤其是对发动机噪音的隔绝,除非拉高转速,否则很难察觉其工作状态。

空间:乘坐较为舒适

吉利博越COOL虽然定位紧凑型SUV,但轴距也有2701mm,确保了车内的空间表现。前/后排均有着较为充裕的头部和腿部空间,182cm的体验者乘坐感受较为舒适。

储物空间方面,博越COOL采用了数字化座舱,配备了电子挡杆,并且简化了物理按键数量,所以空间利用率更高,比如中央通道下方就掏空出一个硕大的储物槽,可以放置随身小包等物品。

后尾门配备了电动开启功能,内部较为规整,虽然能看到轮拱侵占的痕迹,好在并不明显。同时,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确保了扩展能力。地台下方还配备了非全尺寸备胎以及各类工具,还是比较贴心的。

安全:高配车型功能更全面

安全配置方面,吉利博越COOL的被动安全功能随着车型配置提升而提升,主要体现在气囊数量和倒车雷达等方面。而主动安全系统,如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以及前方碰撞预警等只有高配车型才有。

总结:

如今的博越和7年前的自己一样,有着符合大众审美的颜值和出色的动力系统。但我依稀记得当年触碰到第一代博越时的惊叹,那种感觉其实与我第一次接触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时的感受相仿,而并非此次的博越COOL。毕竟,博越自成名之后,与哈弗H6长安CS75 PLUS常年占据主力地位不同,尤其是近些年来,一直在以低价换市场,默默为“兄弟”车型的高端化让路。如今,博越再次回归正轨,博越COOL作为其年轻态的新分支,虽然少了些惊喜,但对于竞争对手而言,依然是不可小觑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