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健旭:上汽大众勇做新合资关系生动实践者|大周说车

2023年08月09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汽车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大时代背景下,车企的中外合资关系站在何去何从的新十字路口,站在40年时间节点上的上汽大众,面向未来要有合资合作的新作为”。上汽大众40年来第九任总经理,履新半年的贾健旭通过汽势Auto-First谈了自己的感悟。

45岁的贾健旭是上汽集团体系的少壮派,也是上汽大众历任总经理中最年轻的一位。快人快语的贾健旭,逻辑思维缜密。

执掌上汽大众这样一个中国最大、最老牌的合资车企,首次执掌整车企业的贾健旭坦然“压力山大”。近3万员工,背后还有更大基数的家庭,如何让他们工作生活满意;40年2600多万辆的庞大客户数量,如何让他们用车满意;面向智能化、电动化时代的今天,上汽大众如何直面竞争……

凡此种种,都是贾健旭每天必须必的思考。

上汽大众第九任总经理为什么是贾健旭,这是缺乏了解人的疑问。

年富力强的少壮派是其优势之一。坐凳子(车用座椅)出身,做过上汽集团海外总经理,搭建了海外体系能力……贾健旭是不可多得的多面手。

贾健旭出任上汽大众总经理业绩硬,其在延锋总经理任上,延锋业绩做到1000亿元,仅次于宁德时代,是车企供应商里名副其实硬实力的“第二大”。

外界鲜有人知的还有贾健旭的好人缘,延锋是国内诸多整车厂的OEM,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用“更像东北人的上海人”形容贾健旭的好交。

履新上汽大众总经理半年,贾健旭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和团队一起研究未来产品和发展方向。

“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是贾健旭给上汽大众面向未来开的药方,这也是贾健旭的上汽大众施政纲领。

促油车,怎么促?保销量,把上汽大众的油车市场份额夺回来;有取舍,找到市场核心锚点,保证现在、将来PHEV产品的渗透。促油车不是要促每一款油车,一定要有聚焦,通过这样才能让供应商体系和经销商体系健康起来,为将来的PHEV做铺垫。将来PHEV产品起来以后,可以做产品转化。

稳电车,如何稳?电车要增长,也要稳住,电车的市占率对品牌很重要,在前20%能不能看到大众品牌,决定了大众品牌能不能站得住。

奥迪,怎样上?上汽奥迪的新产品既会引进奥迪最经典车型,也会导入奥迪原汁原味的最高端车型,还有SUV产品。同时,还有全系列的新电车,共同开发的新电车。从2025年8月份开始,一年间就有三款,未来还会有更多纯电车型。油电结合、整体开发,快速把上汽奥迪的产品推向市场。

贾健旭接受汽势Auto-First专访后一周,上汽奥迪签署合作协议,奥迪将和上汽进行电动化平台的合作,合作加快电动车开发。

贾健旭说,必须站在未来思考上汽大众的今天,也必须站在消费者的终端梳理上汽大众的今天,更必须站在上汽大众发展的战略进行面向未来谋篇布局。他说,这些都是合资合作关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的必答题。比如,TSI和DSG是大众汽车过去的核心竞争力,电动时代的大众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又比如,上汽大众的中外合资模式,与特斯拉的独资模式不同,双方同频共振往前走等等。

谈现状,贾健旭认识到位。

出任上汽大众总经理后,贾健旭第一时间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居安思危的贾健旭认为,这两年稳住1200家经销商至关重要,他们是上汽大众40年的宝贵财富。宁可企业少赚一点,也要把渠道、品牌稳住。

深谙体系能力的贾健旭认为,价格战的背后是成本控制体系力;油车咬住基盘,电车奋起直至;上汽大众的油车、混合动力、电车三个品类,上汽奥迪上汽大众两个品牌,5个重点,点面结合,多点开花;德国大众开发一款车要50个月,中国需要25个月,开发周期要缩短,跟得上市场需求和变化……

谈体系,人才是关键核心。

上汽大众 7 月 21 日请全体员工吃了一顿 30 元的工作午餐,因为不久前,上汽大众一项自主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项目的技术路线得到董事会批准,本次 PHEV 项目由上汽大众在中国主导开发。

谈未来,贾健旭信心满满。

车型上,增加100公里以上长续航的PHEV,并且做到“油电同价”;2025年的时候,上汽大众的全系车型改变的不止于动力总成,而是会把更多电动车上才有的亮点,也运动到PHEV甚至油车上;电动车形成“一高一低”的新局面……

谈合资合作,要做新合资关系的实践者。

40年的上汽大众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产品、流程、技术等方面都要开启合资合作的新篇章。贾健旭说,新的合资合作关系需要与时俱进到两个股东更加紧密结合的层面。原来是拿来主义,现在是拿去主义。新的合资关系是“两口子”都要出去工作。

原来合资的时候拿来主义比较多,现在非但要拿来主义,还要拿去主义,还要结合主义,大家才能赢,合资实际上是一个业务模式,这个业务模式叫合资,但是合资40年以后,双方必须进入到一个合资的新篇章。

在新的合资关系中,中方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上汽大众的技术中心不是装修队,是可以造房子的,此前以上汽大众主动的全新桑塔纳和朗逸家族长盛不衰。这几年,依靠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上的积累,上汽奥迪签署面向未来的电动车联合开发就是佐证。大众2025年推出的PHEV长续航产品,75%的工作量交给上汽大众完成,PHEV是真正的In China For China的产品技术路线。

经常到北京德国大众中国总部开会的贾健旭说,德国人也在做出积极改变。中外共同面临的只有两条路,go bigger或者go home。德国人逐渐意识到上汽大众才是大众在中国成功的基石。

贾健旭是个干事的人,他说他愿意做站在合资合作新的十字路口的推动者、生动实践者。贾健旭说,2023年咬紧牙扛过去,2024年出现新变化,2025年全新开始,2026年一个全新的上汽大众会回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