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纪魅族暂时终止芯片业务 称最大努力保障员工尤其应届生权益

2023年08月09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日前,包括脉脉等渠道传出,星纪魅族集团要裁员应届生,据部分发帖指出,涉及主要为芯片业务部门。众所周知,在国内“人才市场”,应届生具有诸多优势,于自身而言,在考公、求职方向等选择宽泛,于公司而言可塑性较强且一般要求不高。而一旦失去应届生身份,很多求职或求学通道也就缩窄了很多,因此,应届生被裁的事情在国内企业中比较少见。

对于员工保障,星纪魅族方面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目前,集团正在实施员工内部转岗分流方案,最大努力保证员工,尤其是应届生的权益,寻求内部转岗消化。至于裁撤部门,星纪魅族集团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回应称,面对全球经济市场的变化,为应对长期发展的挑战,星纪魅族集团做出战略调整,决定终止芯片业务,公司将妥善处理此次业务调整所带来的相关事宜,未来会更加聚焦产品创新和软件体验,持续创造价值。

曾涉芯片业务 今终止

公开资料显示,星纪魅族集团成立于2023年3月8日,主要由星纪时代和魅族科技融合而来,前者为吉利汽车创办,并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任董事长。而星纪时代和魅族科技的联姻也备受关注,成为近年来车企与手机企业联合的标志性事件。

按照当时的说法,星纪魅族集团成立后,将融合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双方的优势,积极加大研发投入,围绕"手机+XR+前瞻技术"的三条主线,涵盖智能手机、XR技术、自研操作系统、芯片研发、卫星通信、可穿戴智能终端、智能家居、潮流生活等领域。

包括该公司官网在展示业务页面也明确提到了“芯片技术”。众所周知,芯片一向是“费时费力”的业务,无论是手机芯片还是智能驾驶芯片,面对的往往都是来自英特尔、AMD、高通、英伟达,还有芯片制造领域的三星、台积电的各种卡脖子,甚至还未必能够有多高的成就。

2021年,“芯片荒”曾让芯片领域一时间火爆,当时国内各大企业也开始研究着要自研自产芯片,成立新公司、融资等事件数不胜数,芯片领域一时风头无两。不过,随着“芯片荒”的落幕,一些芯片公司的处境也变得没有那么幸福。

近来已经有不少芯片公司传出裁员消息,包括高通、寒武纪等知名芯片企业均在年内传出裁员传闻,甚至今年更出现了“芯片寒冬”的说法。而今年才完成融合的星纪魅族战略调整正恰逢这一时间背景。此外,从星纪魅族的动向看,业务重点似乎放在了手机及智能座舱等业务。

重点在手机及智能座舱 与车互联小有成就

如前文所言,星纪魅族的三条主线是"手机+XR+前瞻技术",而官网的介绍来看,“前瞻技术”的介绍其实并不多,更多介绍还是聚焦于手机(包括Flyme系统)智能座舱以及XR业务。当然,并不是说星纪魅族没有所谓“前瞻科技”,毕竟这是手机、系统以及智能座舱等的底层逻辑,只是提及芯片业务尤其成果的内容确实不多。

不过,展示手机、系统、智能座舱对于星纪魅族来说确实是比较“重要”的,毕竟,当时李书福就曾表示,“汽车智能化前景广阔,不能只停留在汽车产业。通过布局手机业务,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可以实现超级协同。”这说白了就是打通汽车和手机的边界。

而星纪魅族集团成立之后,在智能座舱以及对汽车进行赋能的方面确实有所建树。今年6月,Polestar极星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成立全新的合资公司,双方将共同推进Polestar OS的研发,为旗下产品的各个终端赋能。与此同时,Flyme Auto(星纪魅族的智能座舱系统)也将上车领克08,甚至这款车还将进驻魅族的门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