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副董事长吴小安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调查

2023年08月09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李雅萱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消费关系你我他,关注财圈社、道哥说车公众号,点击“服务”选择“看点投诉”,提交你的消费维权纠纷(https://www.caijingkandian.com/kandiantousu);你也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由管理员拉你进群,席位有限,尽快关注。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李雅萱】8月8日,华晨中国港股公告,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吴小安于2023年8月3日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调查,怀疑其涉及触犯香港法例第201章《防止贿赂条例》第9(1)(a)条。

公司董事会称,香港廉政公署人员于8月3日到访公司香港主要营业地点执行搜查令。董事会认为,廉署之调查并无对集团造成重大不利影响,集团业务及运作维持正常,公司将于适当时候就廉署之调查寻求法律意见。

8月4日,吴小安已在不获起诉情况下保释外出,目前依然担任华晨宝马副董事长职务。

多事之秋

吴小安,生于1962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和纽约Fordham University,从事汽车行业已有27年,在华晨中国主要负责集团整体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

自2002年6月18日起任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至今;

自2015年4月起任华晨东亚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至今;

自2003年5月起至2022年2月,担任华晨宝马法人及董事长。

今年2月,吴小安曾因华晨集团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处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显示,华晨集团披露的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以及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披露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并且公司曾以虚假申报文件骗取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核准。综合上述违法事实,合计对时任华晨汽车集团董事吴小安处以20万元罚款。

此外,该公司控股股东华晨汽车集团近日也披露了重整相关事宜。华晨中国8月1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告,公司获华晨通知,华晨之债权人已批准华晨重整计划。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8月2日裁定批准,并终止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重整程序。

公告显示,沈阳汽车获得重整后华晨集团100%股权,成为金杯汽车间接控股股东。天眼查显示,沈阳汽车股权穿透后受沈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制。

这意味着华晨集团将由当地政府接盘,正式进入重组计划的执行阶段。

“一脉相承”?

华晨上一个出事的大人物,还是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

2019年3月,祁玉民“告老怀乡”。2020年12月,退休不到两年祁玉民被查。

在祁玉民的官方通报中,纪委明确指出,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无视党纪国法,对抗组织审查;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取酬,搞钱色交易;对华晨集团虚报利润问题失职失责;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等。

虽说祁玉民“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但他对待吴小安可谓是劳心劳力。

2003年,华晨与宝马合资创办了华晨宝马后,祁玉民力推吴小安担任合资企业负责人,这一干就是19年。祁玉民每次与大合作商签约或见面,吴小安都会伴其左右。

2017年,祁玉民与吴小安共同经历了“惊心动魄”的雷诺签约仪式。原计划凌晨两点与雷诺完成的签约,因法方萌生了关于合同的新想法,转变为新一轮的谈判。祁玉民在后方负责遥控,吴小安在一线负责谈判,要谈的无非还是利益。

两人当天只睡了两小时,最终确定了华晨集团占合资公司51%的股份,雷诺方面占49%。

英雄惜英雄,只是大江东去,2021年祁玉民落马,纪委监委披露其25年收受财物1.33亿余元。如今祁玉民一手扶起的吴小安同样身陷囹圄,虽然有董事会为其背书,已在不获起诉情况下保释外出,但真如董事会所言“廉署之调查并无对集团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吗?

据港交所显示,吴小安被拘前一日,华晨中国收盘价为3.98。而今日“吴小安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调查”公告发布后,华晨中国收盘价仅为3.79,达华晨中国近一月内最低股价,降幅高达3.8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