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部门被砍,星际魅族梦碎?

2023年08月09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太坑了,把应届生骗进来,然后整个芯片部门却被砍了……”

论及近段时间最倒霉的应届生,刚刚入职星际魅族的新员工一定榜上有名。从入职不到几周,便被通知被裁,再到研究院院长承诺融资再起炉灶,仍旧无法挽回残局。这些应届毕业生们犹如坐了一场过山车般,被搞得缓不过神来。

日前,多家媒体爆料,星纪魅族旗下的芯片研究院或将被解散。据悉,该研究院大约有200名员工,分布在上海和成都两地,今年7月入职的应届生有40余人,调整计划是裁撤所有应届生,留下一小部分老员工,赔偿方案正在商定中。

8月8日下午,针对芯片业务调整一事,星纪魅族正式回应称,面对全球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星纪魅族集团决定终止自研芯片业务。

靴子终究落地,继5月中旬OPPO彻底关闭了旗下自研芯片业务以后,星际魅族还是步了后尘。除了留在应届生心中的伤疤仍未抹去之外,业界不禁感叹:自研芯片似乎并未如预期那样走得顺意。

星际魅族卡了自己“脖子”

成立时间不长,但回顾星际魅族的前世今生,吉利集团“一把手”李书福可谓对其给予厚望。

2022年7月,李书福旗下的星际时代收购了魅族79.09%的控股权,随后两家公司合并为星际魅族。

在跨界这条路上,吉利一开始野心勃勃。用他的话说:“布局手机业务,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魅族的手机操作系统Flyme在业界向来口碑不错,简约流畅且无广的使用体验,为魅族吸引了不少粉丝。

与之对应的是,吉利的车机卡顿向来是其痛点之一,饱受用户的吐槽。而借助魅族Flyme For Car车载系统,可有效助力吉利正式进军车机互联系统,并帮助其打一场翻身仗。

不过,李书福对于这家合资公司的期待远非如此。

根据星际魅族官网介绍,芯片研究院所属的前瞻技术体系,被列为星纪魅族七大业务之一,涵盖芯片技术、核心算法、操作系统等。值得玩味的是,在今年3月8日的集团战略沟通会上,星纪魅族董事长兼CEO沈子瑜称,前瞻技术连同手机/车机、XR技术,是未来星纪魅族的三大核心战略。

此次涉及到的芯片研究院负责人Roca来自华为海思,曾是华为海思21级(华为职级体系中为领导/专家岗,年薪约在500万-650万)的高层技术人员,另外还有2位来自华为海思20级的技术专家,以及近40位985高校的硕士应届生。

从组建的团队来看,星际魅族在初始阶段就展现出了雄厚的实力。但由于成立时间过短,仅有XR技术业务有所进展,其他业务并未有起色。

现在看来,星际魅族裁掉芯片业务团队大致与OPPO库哲如出一辙。一方面,面对每况愈下的全球甚至国内手机业务,仅靠单一卖手机带来的受益,很难支撑起品牌一心搞“芯片”的雄心壮志。

另一方面,芯片研发周期长,成本高,未有产品问世,直接影响到星际魅族上市。几轮下来,融资出现困难,砍掉业务线“降本增效”是唯一出路。

车企造芯,路在何方?

事实上,自研芯片曾是星纪魅族高端手机规划的一部分,早在星纪时代准备收购魅族之前,就已开始策划自研芯片,甚至还规划自研SoC芯片。只可惜,生不逢时。

在如今的智能化浪潮下,百年汽车产业秩序迎来重塑。除却灵魂论的话语权之争,2020年的“缺芯”风波给整个行业造车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2020年下半年,车规级芯片开始供求紧张, 采购价格大幅上涨,企业多方面寻找资源,但仍不能满足生产计划需求。”

基于这一背景,越来越多的车企亲自下场造芯。仅以自主品牌为例,传统汽车制造商有上汽、长城、东风、一汽、北汽等亲自下场,当然也包括本次主角吉利。造车新势力则涵盖小鹏、零跑、理想、蔚来等也同样开始布局。

而在通往不确定未来的道路上,共分为两大阵营(涵盖国内外品牌):一种是像比亚迪、特斯拉一样自研车用芯片;一种是与英伟达、英飞凌、地平线等优势资源进行深度捆绑,互利共赢。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业内看来,搞芯片的难度其实远远高于造车,不仅因为造芯不仅研发、量产周期长,技术门槛高,还因为需要持续和稳定的经营节奏,缺一个环节都不可。

以基础芯片的投入为例,起步门槛就是10亿元,如果再加上总体研发及运营,一般的芯片普遍需要百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比如,英伟达旗下的Orin,是英伟达花费4年时间投入数十亿美元打造的。如果不是英伟达供应芯片,“蔚小理”引以为傲的自动驾驶基本等于空谈。

2019年,当OPPO正式宣布造芯时,哲库总裁陈明永说会抱着“十年磨一剑”的信念,构建最为核心的底层硬件技术。而今十年之约未到,团队早已解散。从小米、0PPO到当下的星际魅族命运又何其相似。

“自研芯片需要企业具备极强的技术实力和庞大的研发团队。而在还要承受来自外部环境的各种压力和风险的情况下,自主研发芯片变得更加困难。”

此前,魅族20系列发布了三款机型,其中高端机型魅族20INFINITY无界版搭载了魅族天问S1芯片,但有消息称,这款号称“实现双向卫星通信等功能”的芯片,并未实现如宣传那样拥有相应功能。

而芯片业务被传裁员,也再次验证了星际魅族当下的困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