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第二季度销量营收双暴涨!爽文逆袭,要挑战BBA成豪华第一?

2023年08月09日 20:39:01
分享到:

曾经被嘲笑为没有“理想”的理想汽车,如今却成为新势力里面销量最好、财报数据最好看的车企;曾经被指“脱裤子放弃”技术落后的增程式混动系统,如今却被众多车企站队,相继开发增程式混合动力车;曾经被指只会“吹牛和贬人”的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如今却成为“最牛的产品经理”,成为大家口中的“微博之王”。

面对外界的一切质疑和诋毁,理想汽车业总是用强硬的数据和傲人的成绩去回应,这一点是我非常欣赏。

理想汽车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

再创历史新高

继8月初公布销量数据之后,理想汽车公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总营收 286.5 亿元,同比增长 228.1%;经营利润 16.3 亿元,净利润 23.1 亿元;整体毛利率为 21.8%,去年同期为 22%,上一季度为 20.4%;研发投入 24.3 亿元,同比增长 58.4%,环比增加 31%;自由现金流为 96.2 亿元,季度末公司现金储备 737.7 亿元。

这些数据看起来或许有点麻木,甚至没有什么具体概念,作为参考,蔚来和小鹏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分别为106.8亿元和40.3亿元,加起来还不及理想汽车第二季度营收的一半。

而毛利率方面更加明显,今年第一季度蔚来和小鹏的毛利率分别为5.1%和2.5%,而理想达到了20.4%,二季度再提升到21.8%,曾经齐头并进的“蔚小理”,如今无疑是理想占据了先机,率先拔得头筹。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能持续下去,能否稳住还得看后续发展,起步快的人不代表能率先抵达终点,这是一场很漫长的马拉松赛跑。

如果仅与蔚来和小鹏对比毛利率或许显得有点单薄,那就与号称行业最赚钱的特斯拉在比较一下。特斯拉今年二季度的毛利率仅为18.2%,是近三年来最低毛利率表现,而其第一季度还保持在19.3%。

不过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特斯拉依然遥遥领先,二季度营收249.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96.78亿元),净利润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4.62亿元),依然中国品牌极力追赶的对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李想曾说到:20%毛利率对于直营企业来说是最低的健康财务标准;而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则表示:营业利润率保持在10%左右则是健康水平,牺牲车辆利润率来换取更多产量是合理的。由此可见,两人持有不同看法。

理想汽车年销量有望突破35万辆

超制定交付目标10%-20%

对于当前的理想汽车而言,未来可谓一片坦途,电话会议上,李想表示,有信心超出年初内部制定的全年交付目标10%-20%,突破千亿人民币的全年营收。而理想年初制定的全年销量目标为30万辆(最初是36万辆,后考虑经济形势等问题调整为30万辆)。不过随着理想L系列持续畅销,给了李想更足的底气。

目前今年1-7月,理想累计交付17.3万辆新车,距离制定的30万辆目标仅差12.7万辆,意味着未来5个月里,月平均交付2.54辆即可完成。而按照理想7月交付34,134辆新车的表现来看,30万的目标基本没什么压力,年交付量有望突破35万辆。

同时李想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冲击四万辆的月交付里程碑。为支持交付目标的实现,我们将持续增强产供销协同能力,继续提升生产能力,并通过优化供应链管理策略、升级管理流程,提升供应能力。

理想汽车未来规划发展

将进军纯电赛道

此外,李想还在会议中透露:我们明年会发布四款车,其中会有一款增程的SUV,还会有三款纯电车型,不包含MEGA。这里所谓的增程SUV大概率就是理想L6,一款定位大五座的中大型SUV,它与理想L7的关系就好比理想L8和理想L9一样,售价会下探到30万以内市场,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月销量过万基本没压力。

相比于理想MEGA,另外三款纯电车型更值得期待,目前尚不清楚它们定位如此,具体是轿车还是SUV也不明确。可以知晓的是,此前理想为了实现百万辆销量,计划分三步来实现。

1、第一步是借助L系列拿到30-50万SUV的市占率第一,并占15%-20%份额;

2、第二步是借助增程SUV和纯电车型做到30-50万市场的占有率第一名;

3、第三步是主力进攻20-30万元的市场。

从目前情况来看,理想基本已经完成了计划的第一步,而第二步正是目前准备要做,将开始进军纯电赛道,至于会不会同步进行第三步计划,我们可以期待一下三款纯电车的售价。

“增程+纯电”双技术路线并走的理想正悄然到来,理想能否在纯电赛道方面复刻其增程车型的佳绩,这是更值得期待的。因为一旦涉及该赛道,未来将与蔚来、小鹏、特斯拉等车企直面竞争,到时候是骡子还是是马,拉出来遛遛便知道。

而为了在纯电这条赛道更好发挥,理想很早之前就开始铺设道路,比如积极布局5C超级充电网络、扩展和升级直营销售和服务网络、在研发和供应链资质上作准备等等。

编辑点评

从二季度理想的总交付量及各项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依旧维持着突破历史新高的迅猛势头,已经不单单是领跑新势力阵营,甚至给豪华品牌带来不少压力。李想很有信心表示,在2024年提前挑战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区的销量,我们在2024年将努力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一的豪华品牌。

如果理想接下来还能在纯电领域延续到这般市场攻势,无疑会在中国汽车品牌史上书写出一段新的传奇。2025年160万辆的目标,李想或许真的把曾经“吹过的牛”都给实现了,又一次无情的打脸每一个质疑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