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1062」火了24年,现代胜达5代车型回顾

2023年08月10日 08:4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这里是最专业和权威的韩系车和韩国车市系列内容,《韩系动向》第1062期。胜达,过去叫圣达菲,一直都是现代汽车在中型SUV市场的中流砥柱。这款车目前发展了5代,共有24年的历史。本篇文章就带大家一起看看,现代胜达在历史潮流中是如何发展变化的。

【第一代:以肌肉风格重新定义城市SUV】

第一代胜达在2000年上市。设计由美国加利福尼亚现代汽车研究所主导。以美国市场为目标,开发了这款城市SUV概念。它是利用同时代的索纳塔平台进行开发的中型SUV,在现代汽车的产品阵营中开辟了新的市场。胜达的上市是划时代的,因为当时,在中型SUV上采用流线型设计的车型并不是很多。

这款胜达,也是在1999年在底特律车展上首次公开的HCD-4概念车的基础上开发的。它也是现代汽车美国加州设计中心的首个量产作品。

这也是当时,现代汽车为全球各地市场,进行本土化研发的成果,意义深远。凹凸不平的流线型车身曲面,大量采用了“肌肉”设计元素,很符合美国市场的审美。

虽然是SUV,但却是承载式车身,扭转刚性也很优秀。还有不错的乘坐感和稳定性,一举成为当时韩国SUV市场的销量冠军。

第一代胜达在上市6年后的2006年3月停产,将位置留给了第二代车型。累计销量为111.188万辆。在韩国SUV中首次突破100万辆。在韩国和北美市场分别售出32.7620万辆和42.5万多辆,为扩大现代汽车在美国的销量立下了赫赫的汗马功劳。

停产后,中国华泰汽车以胜达第一代设计为基础继续生产。经过不断的改良,一直生产到2018年。

【第二代:时尚流线型设计的开始】

第二代胜达于2005年11月登场,当时与第一代车型并行销售约4个月。随着与第一代胜达尺寸相似的SUV途胜的上市,现代也确立了两款SUV一起参与市场竞争。

与第一代强调的肌肉线条相比,第二代车型采用了强调柔和曲线的设计,被评价为更加时尚,更适合城市的SUV。在一定程度上继承了第一代的设计,整体依然很大气。

如果说当时起亚索兰托双龙雷斯顿,都是非承载式车身,主打坚固的行驶能力和越野。那么胜达则是以轿车的行驶质感和柔软舒适的形象区分开来。当时现代汽车还推出了 琥珀色车身,强调它的城市形象。

2009年经过中期改款,采用了现代汽车新的家族设计。中网内的格栅进行了修改,并且改变尾灯和头灯的颜色,创造了与众不同的形象。

2011年7月再次进行了改款,增加了更多镀铬装饰、更换轮毂等细节,强调了时尚感。

这款车整体的设计比较中庸,因此长时间看也非常耐看。获得了不错的评价。另外,由于露营等户外生活的流行,也进一步刺激了需求,后来在二手车市场,保值率也不错。

此外,还出现了同平台的,3排中大型SUV维拉克斯。被认为是为数不多的搭载3.0L 6缸柴油的韩系车,在北美市场首次售价超过3万美元,在现代汽车历史上被记录为有意义的车型。

【第三代:拥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家族设计】

2012年在纽约车展上公开的第三代车型以现代汽车新的家族设计为基础,当时现代汽车依靠流体雕塑设计理念风靡全球,后来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了 风暴前沿设计风格,整体设计更流畅,更时尚。凭借出色的设计,现代汽车跃升为全球品牌,胜达也成为搭载了家族设计的SUV。

凭借犀利的眼神和细节,被评价为“最好看的胜达”,在整体设计上好评如潮。

2015年,中期改款车型登场,增加了细节配置,变得更加干练。以该车型为起点,胜达彻底成为定位高于索纳塔,与雅尊售价差不多级别的车型,价格也比索纳塔贵,提升了胜达的产品形象。

后来现代汽车在胜达的基础上,推出了加长车型,并推出了7座版本。中国市场名叫 格越,主打北美市场。

【第四代:尝试设计创新】

第四代首次采用了分体式大灯,这在当时也是很少见的设计。后来现代汽车大部分车型都采用了分体式大灯设计。

这样设计的好处一是有利于满足行人碰撞标准,二是大灯位置更低有利于道路的照明。

并且新车以更大的车身和高档的车内装修为武器,在销售上取得了巨大成功。

内饰方面巨大的变化是采用突出娱乐显示屏的设计,内饰整体采用环保风格,提高了内饰整体氛围感和操作的便利性。

在2020年经过中期改款,格栅和头灯变成了集成的形式。也有评价称“不如现有的设计”,再加上竞争车型索兰托的设计受到盛赞,成为销量首次下滑的倒霉车型。

中期改款车型没有引入中国市场,中国市场的胜达针对中国本土化需求,进行了加长。造型设计也与海外市场不一样。

【第五代:走硬朗的风格】

8月10日登场的第五代胜达的设计评价意见不一。现有的分体式大灯被取消,使用了H形大灯,尾灯与大灯相呼应,也是H形。

第五代车型完全放弃了之前所有的造型元素,走起了硬朗的设计风格,让人联想到了奔驰G级路虎卫士等,也有人觉得“好像不是胜达”,很尴尬。一些人积极认为,很喜欢这样的设计,并且“看起来就很霸气,宽敞开放”。

据悉全新胜达将在2024年引入国产,国产之后可以与途观L,汉兰达等合资品牌中型SUV展开市场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