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7月TOP30轿车销量投诉量对应点评

2023年08月10日 09:17: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3年7月份国内轿车市场累计零售销量83.8万辆,年内第二次出现同、环比双降,其中环比下降6.4%,同比下降7.1%。同期,车质网受理车主针对轿车的有效投诉8,571宗,环比上涨4.1%,同比上涨40.9%。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3年7月TOP30 轿车销量投诉量排名如下:

自主品牌车型占比创新高 微型车销量涨幅领先

与6月份相比,本月共有3款新车型进入榜单,但排名均较为靠后。从入榜车型的销量变化来看,共有14款车型的销量实现了环比上升,较6月份减少8款。其中销量上升幅度较大的车型大多来自于自主品牌,如比亚迪海鸥、长安Lumin等,环比涨幅均超过了30%。此外,本月榜单中有16款车型的销量环比出现下滑,较5月份增加了8款。其中,广汽本田型格和广汽丰田凯美瑞环比降幅较大,均超过了20%。

从榜单车型的国别占比统计中可以发现,自主和德系品牌车型的占比均较6月份有所提升,其中自主品牌占比提高了6.6个百分点,与德系品牌形成了两强并立的局面。相比之下,日系和美系品牌车型占比出现明显缩水,其中美系品牌的占比降至个位数。

7月份的榜单车型中,除中型车外,其余车型的销量环比均出现一定增长。其中,微型车涨幅最大,较6月份上涨20.9%。本月中型车销量出现明显下滑,环比下降31.7%,降至近半年来的最低点。

质量问题投诉大幅上涨 德系品牌车型口碑有进步

本月榜单中,投诉量环比下降的车型共11款,较6月份减少3款。其中投诉量环比降幅较大的车型大多为自主和德系品牌车型,如五菱缤果、北京奔驰E级,降幅均超过了30%,短期口碑表现值得肯定。相比之下,本月投诉量环比上升的车型共16款,较6月份增加1款。其中投诉量环比涨幅较大的车型集中在自主和日系品牌车型,如比亚迪秦PLUS、广汽丰田凯美瑞等,投诉量环比均出现翻倍式增长。

从榜单车型的投诉类型占比情况来看,本月质量问题投诉量出现大幅增长,环比上涨75.3%,占比超过七成。相比之下,服务问题、其他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投诉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其他问题降幅超过3.5倍,投诉量已降至百宗以下。

24款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同级

根据车质网投诉销量比统计规则,车型的投诉量包括了当月全部有效投诉(含因投诉解决得当,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据统计,本月榜单中共有24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7月份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64.8,与上个月持平。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轿车投诉销量比数值较6月份的万分之57.6出现小幅增长,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较6月份有所转差。

具体来看,榜单中共有9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出现下降,较6月份增加2款,投诉销量比表现有所提升。其中,五菱缤果、埃安AION S等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个月有明显进步。相比之下,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上升的车型共有20款,较6月份减少3款,其中广汽本田型格、一汽-大众宝来等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出现明显退步,有待提升。

重点车型分析

1、市场走势强劲 埃安AION S稳居 “两万辆俱乐部”

作为埃安品牌的销量担当,埃安AION S进入2023年后市场表现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近三个月,月销量均突破2万辆,已然在“两万辆俱乐部”站稳脚跟。据乘联会数据统计,今年1-7月,埃安AION S累计销量138,036辆,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销量。随着新增车型的陆续上市,令其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市场活力。反观其月投诉表现,自2022年四季度开始,埃安AION S的月投诉量始终保持在个位数,短期的口碑表现值得肯定。值得一提的是,埃安AION S本月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较6月份进一步降低,在榜单所有车型中排名首位,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进步。短期来看,埃安品牌自7月份开始再次推出了更多优惠促销活动,多重利好带动下,埃安AION S的市场表现有望持续走高。

2、投诉销量比表现向好 五菱缤果市场表现有望稳步走高

7月份,五菱缤果的月销量出现小幅反弹,实现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的佳绩,距离成为“神车”更近了一步。在宏光MINIEV连续数月市场表现低迷的情况下,五菱缤果顺势成为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销量担当。相比于宏光MINIEV,定位为小型纯电动车的五菱缤果不仅品质感提升、实用性更强,而且在车身尺寸增大的情况下,功能性也得到拓展。从其近一年来的销量投诉量走势来看,五菱缤果的投诉量在6月份出现异常增高,但在7月份又降至个位数,短期口碑表现还有待持续观察。得益于投诉量大幅下降和销量反弹,五菱缤果本月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进步明显,数值已降至个位数,在榜单所有车型中排名第二位。近期,五菱缤果又推出了2款新增车型,安全配置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伴随着投诉销量比表现向好和可选车型数量的增加,五菱缤果未来的市场表现有望稳步走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