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宝马i5:国产可不仅仅意味着加长

2023年08月10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作为少有累计生产超过千万辆的豪华车型。宝马5系自1972年推出第一代车型以来,就备受用户青睐。进入中国市场并实现国产化后,累计销量也达到了200万辆的级别,在中大型豪华轿车细分市场中,成为了最具话语权的车型之一。

如今,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宝马也在加速向新能源转型。在今年3月,宝马集团公布了2023-2024产品战略,而纯电车型也将成为宝马集团的主要销量增长点。在这其中,宝马5系就充当着主要角色。

不久前,第八代宝马5系正式亮相,与以往国产车型最大的不同,便是在此次在开发过程中,从定位,设计,智能各个维度首次对产品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度定制,让未来国产的全新一代长轴距5系在用户体验方面实现了新的升级。

并且,除了常规的燃油动力外,纯电动的宝马i5也将在华晨宝马大东工厂投产,以此来强化宝马在中大型豪华轿车细分市场的地位。同时,宝马i5也希望用更突出的产品力,来满足“最挑剔”的中国用户。

设计与配置均突出中国专属

按照宝马的规划,到2030年,其50%的销量将来自纯电动车型,这也将推动宝马的纯电动车型累计销量达到千万级别。作为中国豪华中大型轿车细分市场中的重量级车型之一,现款宝马5系在过去三年销量已达到53万辆,对未来转型电动化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对于宝马史上首款与燃油车共享CLAR平台的5系纯电车型,宝马i5在设计方面保持家族化语言的同时,也融入了更多中国专属元素。

从外观上看,宝马i5在家族化的双肾格栅上,首次加入了可选装的“环形光耀”轮廓灯,配合极简设计的“天使眼”大灯来进一步加强辨识度。

侧面设计清晰而简练,拉高的腰线、舒展的表面充满张力,车顶舒展平滑的造型让车身轮廓更具独特辨识度。经典的霍氏弯角处还加入了“5”光耀标识,车辆充电时可产生蓝色的呼吸效果,这也是为中国用户专门定制的设计元素。

宝马i5拥有5060mm×1900mm×1515mm的车身“三围”,相比现款标轴版车型,在长宽高方面分别增加了97mm、32mm和36mm,同时轴距也有20mm的加长,这也让新车的尺寸更加接近与国产长轴距版本,预计未来实现国产后,其车身“三围”还将进一步增加。

内饰方面,宝马i5采用了新款3系一样的双连屏设计,12.3英寸仪表屏搭配14.9 英寸的中控屏幕,提升了车内整体的智能氛围感。环抱式交互光带,以及副驾驶前方的流金饰板设计灵感也来自于中国。

同时,得益于轴距的增加,宝马i5对后排的关注达到新的高度。例如在宝马7系上搭载的悬浮式巨幕也将成为国产长轴距版车型的专属选装配置。此外在前排座椅靠背上,宝马i5也加入了汉字“五”的专属徽标,配合绗缝工艺和三种双拼色设计,再次提升其豪华属性。

相比设计与配置方面的创新,在纯电续航方面,或许是宝马i5目前唯一的“短板”。虽然目前具体动力参数还未对外透露,但参照海外版车型,实现国产后,宝马i5还将继续提供两eDrive 40 单电机版,和M60 xDrive 双电机高性能版等两种车型。

其中,eDrive 40单电机版车型搭载335马力的后置电机,配合84.3 kWh的动力电池组,纯电续航约为475公里。双电机版本的M60 xDrive动力或可达到590马力,纯电续航约为426公里。这样的数据与中国品牌目前动辄600公里,甚至800公里的纯电续航表现来说,无疑仍处于下风。

“亮剑”电动化拉开领先优势

在经历了过去近两年的销量快速增长后,宝马今年在华仍保持着良好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交付超过39.2万辆,同比增长3.7%,位居国内豪华品牌销量榜首。

在这其中,纯电车型销量达到4.48万辆,同比增长283%。宝马iX3与宝马i3两款国产车型的上半年销量均超过2.2万辆。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纯电车型的市场表现强劲,主要归功于终端较大的优惠幅度。尤其是宝马i3超过10万元的让利,更让不少用户发出了“真香”的感叹。

根据规划,包括国产iX1,以及劳斯莱斯SPECTRE,BMW Motorrad CE04等车型也都将在年内与中国用户见面。并且,纯电动MINI三门版将继续在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市场提供。

目前,宝马在中国市场共有包括即将上市的i7,以及iX、i4,iX3和i3共5款纯电动汽车在售。即将在年内亮相的iX1,也将成为宝马第三款国产纯电动车型。

而在宝马i5所处的中大型豪华纯电轿车细分市场中,基于PPE平台打造的奥迪A6 e-tron要在2024才能推出,尽管奥迪在转型电动化的方向进行了诸多布局,包括与上汽加深合作研发电动化产,相关车型在中国市场表现也有所提升,但在短时间内还无法跟上宝马的发展步伐。

而与宝马i5同级别,由北京奔驰率先实现国产的奔驰EQE虽然产品力方面也有着不俗的表现,但上市以来还未真正被市场所接受。在奔驰公布上半年业绩数据中,更是没有提及电动化产品的具体销量。不过近期又有传闻称奔驰将于蔚来展开合作,或许在不久后,我们也可以看到换电版的奔驰车型。

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尽管近年来条不紊地推进电动化转型,如今的宝马已经初获成效。但对于宝马i5来说,除了要面对奥迪奔驰等老对手的挑战外,更不可忽视的是中国品牌对于细分市场的“虎视眈眈”。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实现国产化后,宝马i5要对面的竞争压力一定不会比目前宝马i3轻松,但只要价格合适,配合着诸多中国专属元素的加持,宝马i5也有希望获得更多更多中国用户的好感,在电动化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