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干掉充电接口?特斯拉布局汽车无线充电,其它品牌还等什么?

2023年08月10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特斯拉正式收购了德国无线充电系统初创企业Wiferion,金额约为7600万美元。特斯拉今年6月曾在德国商业登记处递交了收购Wiferion的文件。

总部位于德国的Wiferion是一家无线充电专业初创企业,成立于2016年。一直在开发和供应工业设备、卡车和叉车的无线充电系统。Wiferion方面对其充电器主张:“效率可以达到93%,如果将车辆放置在充电器上,最多可以覆盖40毫米的允许误差。”

只是到目前为止,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还没有商用化。因为没有用电缆充电那么有效。近年来,无线充电技术缩小了差距,已经达到了取代慢速充电桩的水平,但要赶上快速充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注:德国无线充电系统初创企业Wiferion

费用问题也随之而来。需要提前把充电垫板 安装在地面上,或者直接隐藏在地面里面,这比一般的充电桩安装,难度更高。而且车辆的底盘也会更害怕磕碰,一旦发生磕碰可能就会损坏无线充电装置,而且在推广初期,成本也很高,而且维修不便宜。

因此,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过去曾对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表示否定。因此,特斯拉在2015年为了提高充电便利性,还推出了充电机器人。

这是机器人自动识别电动汽车充电端口的位置,并连接充电器的方式。虽然使用机器人充电更容易,但商用化存在事故危险等未解决的问题。

今年3月,特斯拉在Invester Day上宣布未来的充电基础设施,推翻了以往对无线充电的负面立场。展示了停放在车库里的Model Y形象,同时还展示了在餐厅和汽车剧场的Super Chaser。Model Y下面放着一个看起来像无线充电板的装置。

据悉,特斯拉内部正在开发无线充电桩一年多。项目名称为“加菲尔德”。Wiferion已经具备了充分的无线充电技术,有望加速“加菲尔德”项目。

图注:现代捷尼赛思已经在实施无线充电示范项目

不仅是特斯拉现代汽车集团、日产等多家整车企业也在开发无线充电技术。特别是捷尼赛思从去年开始实施无线充电示范项目,在车辆上不单独连接充电电缆,只需在安装在地面的充电垫上停车即可充电。

其实我们可以大胆的畅想一下,如果今后无线充电能够达到非常好的商用化水平,那么汽车上的充电口可能会取消,就像手机上的3.5毫米耳机接口消失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