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为什么是腾势N7在此刻?

2023年08月10日 21:00:01
分享到:

8月9日,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成为全球首家达成这一里程碑的车企。这不仅是比亚迪的全新里程碑,更是中国品牌向好向上发展的见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达成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比亚迪汉EV、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是比亚迪海豹,而这次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里程碑给到了腾势N7,同时该车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亲自交付给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手上。

加上第一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比亚迪F3DM,这里面蕴含着很重要的传承关系,从早期的F系列到如今的比亚迪王朝系列、海洋系列,再到腾势品牌,这充分说明腾势品牌及腾势N7的重要程度以及地位。未来我相信比亚迪第700万辆或1000万辆下线的时候,这份里程碑会给到方程豹品牌或者仰望品牌。

腾势汽车发展第一阶段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初探索

提起腾势汽车,它的发展历程经历了艰难与彷徨,可以用“十年折戟,一朝崛起”来概括。腾势汽车最早可以追溯到2010年,当时比亚迪和德国戴姆勒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腾势汽车,旨在推出一款高端新能源汽车。由比亚迪为其提供三电技术,戴姆勒则负责整车制造。

在当时还是以内燃机为主的时代里,新能源汽车在很多人眼里这无疑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探险。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是强强联手,就连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表示,腾势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出生的品牌”,“含金钥匙”出生。

然而事实如大部分人意料那般,腾势汽车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并没有掀起新能源汽车的浪潮,反而在燃油车大浪潮之下,被无情拍打在岸边。在2015-2019年期间,腾势汽车累计销量仅1.38万辆,这个销量其实没有任何的意外,30多万元的售价注定了这个结果。

而因为销量差与常年亏损的问题,戴姆勒和比亚迪发展重心和精力开始倾移,一度导致腾势这个品牌差点夭折。

腾势汽车发展第二阶段

北京奔驰开始接手腾势品牌

到了2019年,腾势汽车迎来生涯的第二个阶段,北京奔驰开始接手腾势品牌,在产品研发与制造的基础上,腾势汽车的销售、服务、营销及传播、网络建设等业务也并入奔驰销售公司,欲借助奔驰的品牌影响力和销售渠道,来重新打开市场。

此时,腾势汽车第二款产品——腾势X正式诞生,但结局如我们所见,腾势X同样难以扛起品牌大旗,最终于2021年停产,结束了其短暂的生命周期。自此,腾势汽车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腾势汽车迎来辉煌阶段

比亚迪全权接管

直到2022年,腾势汽车迎来生涯最大的转机,比亚迪全权接管了腾势汽车,对腾势的持股由原有的50%提升至90%,而戴姆勒对腾势的持股下降至10%。在完成对腾势的控股之后,比亚迪开始给予腾势更多资源和营销支持,并推动腾势品牌的产品和技术应用,增强腾势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腾势品牌换新之后,推出了最重磅的一款车型——腾势D9,这也是腾势第三款车型,打造了比亚迪众多先进技术,包括“e平台3.0”、“DM-i超级混动技术”和“刀片电池”等,有了比亚迪前期的铺垫和技术,以及积累的市场口碑,腾势D9迅速在豪华MPV市场中脱颖而出,直至创造销量过万、MPV销冠等众多记录,短短一年时间,销量就突破10万辆。

腾势D9的成功,让腾势汽车有了更足的底气和信心,加速布局展品无疑是首要任务。但腾势显然没有仓促推出新产品,直到今年7月,才不紧不慢推出品牌换新后的第二款车型——腾势N7。

相比于腾势D9,腾势为N7注入了更多“新鲜血液”和技术,甚至毫不夸张地说它是集比亚迪最新技术于一身的车型,此次作为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主角,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具体来看,N7是首款定位于“智能豪华猎跑SUV”的车型,搭载了云辇-A系统、CCT舒适控制技术、iCVC智能矢量控制系统、iADC智能漂移控制系统、大功率双枪超充、腾势Pilot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智慧六联屏等众多先进技术,独特的定位和技术加持,腾势N7真正“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腾势N7上市一个月之后,品牌换新后第三款车型——腾势N8上市,腾势汽车现在开始布局提速,以构建更完善的产品矩阵,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实力。对于腾势N8,腾势给它的定位是智能豪华全场景SUV,采用6/7座布局,配备DM-p插混系统、云辇-C系统、伊顿式差速锁、6kW对外放电等功能,起售价仅31.98万元,腾势汽车重新定义了质价比。

腾势汽车未来发展规划

将承载着品牌向上和提升整体盈利能力的重要使命

当然,对于目前的腾势汽车而言,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今年的品牌日上,腾势汽车首席共创官赵长江一个人在诺达的舞台上整整讲了一个小时,讲话中回顾腾势过去的内容很少,更多的是在描述现况和展望未来。赵长江还表示:这个“展望未来”是对用户的承诺,让我们知道腾势这个品牌正在与用户一起,共创焕新。

另外,赵长江还透露,腾势在未来三年内将推出7款产品,包括N8 MAX、N9两款SUV车型,其中N8 MAX轴距将达到3.05米,N9轴距将达到3.1米,两款全新SUV车型或将在2024年底发布。同时,还会推出多款轿车,其中一款类似保时捷Panamera车型的轿跑,预计2024年年中发布;一款与奔驰S级定位近似的行政座驾;以及一款更年轻的轿车。

比亚迪的品牌矩阵来看,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将主打10-30万元级市场;腾势主攻30-80万元级市场,方程豹品牌或将主攻40-60万元级市场;而仰望则主攻百万级市场。

目前比亚迪品牌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市场份额长期保持在10%以上,而在市占率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比亚迪需要一个走量的豪华品牌,从现阶段来看,腾势品牌无疑是最合适的,它将承载着品牌向上和提升整体盈利能力的重要使命。

为了达成此目标,腾势除了提升产品阵营,在渠道建设上也在加速向前。截止到6月,腾势汽车开业门店209家,覆盖88城,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覆盖150多座城市。另外,腾势的国际化进程也已开启,将于今年有序进入亚太市场、港澳地区和欧洲市场,渠道的迅速扩张也为腾势后续销量增长做好了准备。

写在最后

比亚迪用20年时间,做一道关于新能源、关于中国汽车的证明题。做一件正确的事,等待时间的回报,比亚迪这种长期主义是对“时间的朋友”最佳的诠释。

腾势也历经10年的痛苦发展时期,为换新后的腾势铺垫了一个强大的背景,其从单一产品升级至多产品齐头并进,覆盖MPV、SUV等多个细分市场,逐步在新能源豪华汽车市场站稳脚跟,随着未来更多车型的推出,腾势有望复刻比亚迪品牌的销量佳绩,在30万级以上市场占主流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