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震惊!同比爆增1倍多,插混/增程车成了今年上半年车市的新宠儿?

2023年08月10日 22:23:03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随着新能源车越来越受消费者的喜爱,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渗透率已高达32.4%,等于说市场上每卖车3辆车就有一辆新能源车。但众所周知新能源车又分为多种,例如:HEV、PHEV、BEV、REEV,不过哪一种更受市场欢迎呢?

从相关数据获悉,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为294.36万辆,同比增长40.4%。其中,纯电动车销量200.6万辆,同比增长22.25%;插混+增程销量93.5万辆,同比增长105.73%……

从销量来看纯电车仍是新能源销量最高的细分市场,但增速明显放缓了许多,而插混+增程车与去年相比却增长了一倍多。更值得一提的是,插混与增程车销量的暴增几乎是在各个级别的细分市场都出现的,在轿车市场,插混和增程的增速为78.11%;在SUV市场,插混和增程的增速为92.25%;在MPV市场,插混和增程的增速为927.9%。

按此增长速度,插混+增程车超过纯电车成为新能源领域的“领头羊”也是有可能的,对于这一点,阿贵哥还是期待满满。

为何插混+增程车这2年来都在翻倍增长呢,而纯电车增速却高速下滑,想必大家都很好奇。阿贵哥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价格原因肯定是重中之重。与同级别的纯电车相比,由于插混和增程车型减少了动力电池的容量,整体的成本肯定减少不少。市面上大多款式纯电车型普遍比增程或插混贵1~3万元,就拿秦plus来说EV款起步价就高达12.98万元,而插混款起步价才9.98万元。增城版车型也是这种情况,以零跑C11车型为例,纯电版本售价15.58万-20.98万元,增程版本售价为14.98万-18.58万元,这样的差价往往让增程或插混车型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其次,在于续航的焦虑。在这一方面插混+增程车具备了纯电车所没有的优势,毕竟动不动就超过1000公里的续航,让其长途无忧,更不会有假期排队补能的尴尬。而跟纯电车比,插混+增程车100-160公里的纯电续航也同样可成为城市代步车,具备了纯电车的用车成本。再加上,在补能方面,可油可电,这也让插混与增程车型成为当下出行的最优解。

其三,插混+增程车在安全方面更是让消费者更安心,毕竟纯电车的自燃层出不穷,这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优先考虑了插混+增程车。

其四,今年来,大量的主流品牌大力推出了“油电同价”,特别是插混+增程车与燃油车同价,无疑让其更具诱惑力,也进一步加大了其市场的占有率。

最后,则是政策的助推。6月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4年,即延长至2027年12月31日。

其中,对在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每辆汽车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对在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每辆汽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增程、插混车与纯电车型一样可享受优惠政策。这样一来纯电车型的劣势完全可以被插混或增程车弥补,再加上其又具备了纯电车的驾驶乐趣与使用成本,消费者选择插混或增程也是众望所归的。

总的来说,如此快速的全面增长,已代表了插混与增程车将是未来几年新能源市场的宠儿,这一点也从比亚迪长安长城吉利奇瑞、风神、上汽荣威等专门推出插混品牌或序列也可见一斑。可以说,各大品牌想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落后或逆风翻盘,抓住插混与增程车的高速增长时机尤为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