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玩的车了

2023年08月11日 08:58: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20万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玩的车了-图1

20万能找到什么好玩的车?

是高尔夫GTI、领克03+、影豹R这些新车,还是二手的老宝马3系凯迪拉克CT5

的确,这些车在城市里、在赛道上好开、好玩,但想要真正玩出样,多少都要进行一些悬架、动力的改装,再就是对车身结构、发动机结构进行升级而这又是额外的一笔费用了。

有什么20万元级别,买来就很极致、很好玩的车吗?

最近新上市的斯巴鲁CROSSTREK绝对算一个。

要性能,给你水平对置发动机

性能,恐怕是所有玩车人首要追求的东西。

性能拆开来讲,一方面是动力的调校,一方面是机器的潜力。

动力可以通过刷程序、上强化件等方式优化,而如果发动机潜力一般,那么有不少人会铤而走险给爱车换上一台潜力更大的发动机。

诸如此类,在国内其实都不合法。所以笔者更加推崇的是挑一台原厂就搭载优秀发动机的车型。

20万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玩的车了-图2

斯巴鲁CROSSTREK原厂就搭载了一台2.5L排量的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所谓“水平对置”,即所有气缸180°水平放置排列,放在各个类型的汽车发动机中绝对是“孤傲”和“性能”的代名词。

目前世界上拥有、并坚持使用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汽车品牌只有斯巴鲁保时捷

保时捷动辄几十上百万的售价非我们平常人能消费得起。但20万元级别的斯巴鲁CROSSTREK我们稍微努力便可获得。

回到这台发动机上,水平对置的机体结构到底有哪些好处?

20万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玩的车了-图3

首先是重心低。“平放”气缸的设计大幅降低了发动机的厚度,整体看起来更加扁平,相较于直列发动机,整个机体位于机舱更低的位置,以更低的重心直接和间接提升了车辆的稳定性以及操控性。

另外,在事故发生时,低重心的发动机能做到快速下沉,减少对驾驶舱的侵入,同时发动机舱盖也可以设计得更低,从而减少对驾驶视野的侵占,有助于提升车辆的安全性能。

20万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玩的车了-图4

其次是性能强。水平对置发动机在做功时,左右两边的活塞在任何时刻的运动方向都是相反的,也就是说,要么一起向中间靠拢,要么一起向两边分离,因此可以很好地抵消惯性力,从而获得比直列发动机更好的平顺性,以及比V型发动机更好的爆发性。

斯巴鲁CROSSTREK的这台2.5L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还采用了缸内直喷等技术,同时压缩比也来到了自吸发动机中非常高的12:1,可以提供169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52N·m的峰值扭矩,这样的动力素质对于斯巴鲁CROSSTREK这台紧凑型车来说,已经相当“暴力”了。

要操控,给你双叉臂悬架

操控,同样是玩车人不可忽视的存在。

影响操控的因素有轴荷比、转向比、车身结构设计、悬架类型等等,大部分是原厂就设计配置好的,我们很难更改。

比较常见的提升操控的方式就是在车辆前避震塔顶以及后悬挂上装平衡拉杆,属于是加强车身结构的基础操作。

而高阶玩家的操作是在车内加装全笼或者半笼式的防滚架,增加车身结构强度,来提升安全性和车身稳定性。

20万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玩的车了-图5

斯巴鲁CROSSTREK则不用这么麻烦,其车身采用整体框架结构,并且在连接处广泛使用结构粘合剂,使整个车身骨架形成一个类似防滚架的超强结构件,从而有效减少驾驶中的车辆震动,强化车身稳定性。

20万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玩的车了-图6

不仅如此,斯巴鲁CROSSTREK还采用了同级车型当中非常少见的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架。

众所周知,双叉臂悬架通常被应用在跑车、豪华旗舰轿车、SUV等车型上。因为其更大的横向刚度能够提供更好的侧向支撑,抑制车身侧倾,同时能使车轮与地面的贴合性更好,保持抓地力。

20万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玩的车了-图7

如果驾驶斯巴鲁CROSSTREK攻弯,你就能清晰地感知到前轴有低重心的发动机在抑制“推头”,后轴有双叉臂悬架在克制“甩尾”,在弯道中能给予我们非常强的驾驶信心和更夸张的操控极限,用快速精准的走线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让我们在兴奋中享受操控带来的快感。

要乐趣,给你左右对称全时四驱

除了以上亮点,斯巴鲁CROSSTREK还给到了一个令人无法拒绝的理由——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并且还是全系标配。

要知道很多二三十万的小钢炮用的还是前驱布局,即便是价格便宜的适时四驱也不舍得给。不过话说回来,还是全时四驱更适合与性能“拍拖”。

为什么要如此强调四驱?

因为四驱系统能够赋予车辆在恶劣环境下更稳定安全的行驶性能以及更好的通过性能,另外,对于操控也有一定的提升。

20万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玩的车了-图8

斯巴鲁CROSSTREK的这套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在命名上就显得与众不同。因为它采用左右等长的半轴消减了大部分四驱系统上常见的扭力转向效应,所以整体结构呈现左右对称之势,由此得名。

这样非同寻常的结构设计进一步提升了车身质量的均衡性,从而使车辆在各种路况环境下都拥有极佳的稳定性。

20万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玩的车了-图9

而在功能上,它可以根据实时路况控制多片离合器式限滑中央差速器对前后车轮的扭矩在100:0到50:50之间随时进行分配,时刻保持车轮抓地力,助力我们迅速脱困。

20万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玩的车了-图10

与之相匹配的X-MODE系统具备NORMAL(常规)、SNOW.DIRT(雪地)和D.SNOW.MUD(泥地)三种驾驶模式选项,我们只需根据路况选择对应模式即可发挥它最强的性能。相比在赛道里撒欢,它能帮助我们拓宽出行的半径,让生活拥有更多乐趣和可能。

总结:

如果你有持续关注斯巴鲁品牌的产品,那么你一定发现了CROSSTREK是最像现款翼豹的车型。然而后者没有正式引进,这让许多斯巴鲁的忠实拥趸感到非常遗憾。

而CROSSTREK作为一款2023年的新作,集斯巴鲁“万千宠爱于一身”,基础性能十分了得,买来只需稍微降降姿态,立马就有翼豹“内味儿”了,从此JDM不再专属于少数人。

所以,花20万,你可能真的找不到比CROSSTREK更好玩、更有吸引力的车了。

20万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玩的车了-图11

如果现在选择入手斯巴鲁CROSSTREK,官方还为你准备了“免费基础保养无忧方案”,5年或75000km内可享受15次免费基础保养,基本上解决了用车的后顾之忧,省钱又省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