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高管疑似下场回应,没法和比亚迪“在一起”,不如先打一架

2023年08月11日 16:28:01
分享到:

最近几天,比亚迪的“格局”,成为国内汽车圈的高频词汇,原因很简单,在8月9日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新车下线仪式的现场,比亚迪将目前国内较为著名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产品都“请”到了现场,其中包括一汽、东方、上汽、长安、广汽、吉利、奇瑞、长城、蔚来、理想、小鹏等,并且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声音: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

毫无疑问,作为一家新能源车企,同时作为目前国内销量最好的单一汽车品牌,比亚迪号召中国汽车品牌在一起,共同打造中国汽车的力量,是非常合适的。所以当比亚迪发出“倡议”之后,上述车企和品牌,大多数都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回应,这样一来一回的场景,可以说看起来非常和谐。

但是很多小伙伴也都知道,上述被“请”到现场的新能源车型所属的品牌中,和比亚迪有纠葛的中国品牌其实不多,说白了,大家都在等待长城汽车如何回应。原因很简单,那就是5月份的时候,长城汽车公开举报信息,声称举报比亚迪宋PLUS DM-i和秦PLUS DM-i搭载常压油箱,不符合排放标准,比亚迪被迫在多个场合,多次表达常压油箱也能实现排放符合标准。长城汽车公开举报比亚迪汽车,也让舆论场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反应。所以长城汽车如何回应比亚迪的“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就显得尤为重要。

很明显的是,截止我们发稿,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三天,长城汽车官方没有任何回应,反倒是长城汽车CTO(首席技术官)王远力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回应。他认为,比亚迪汽车倡议“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是一种道德绑架,必须直面竞争的现状,商业还是需要用商业的逻辑来解决,“如果只是口头上强调在一起,那一定是嘴上蜜糖,内心砒霜,那不如先打一架再在一起吧”!

虽然长城汽车官方没有表述,但是长城汽车CTO王远力的表述,基本上就已经否定了比亚迪“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的表述,“不如先打一架再在一起”,更像是一种宣战了!而且,应该也算是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比亚迪在活动陈列出长城的哈弗骁龙MAX,并不是和长城沟通的结果,而是比亚迪为了尊重长城汽车,找来了这么一辆车。

当然了,我们认同王远力商业还需要用商业的逻辑来解决,但是我们完全无法认同“不如先打一架再在一起”的表述,原因很简单,竞争和合作并不是二元对立的关系,合作共处、求同存异,也不影响正向竞争。在过去很多年里,我们看到很多日系品牌在海外市场, 都有非常好的合作案例,比如丰田和马自达在美国市场共用一个生产工厂。

在海外市场,人们对于中国汽车产品的印象,应该说是一个整体,中国汽车品牌拧成一股绳,让海外市场感受到中国汽车的整体能量,但是这并不影响中国品牌各展所长。中国市场、全球市场那么大,长城汽车和比亚迪汽车,也是可以同时成长,同时提升市场份额的,这两者并不是彼长必须此消的关系。

而且在当下,比亚迪和长城,在市场层面并没有形成对等竞争的关系。就拿7月份来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6万辆,长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不到2.9万辆,这其中销量差了接近9倍,销量完全不在一个层级上,长城汽车有非常大的销量增长空间,比亚迪汽车也并没有将所有的产品空间全部占据。

或者说,我们并没有看到,是因为比亚迪“作祟”,导致长城新能源汽车销量上不来,所以完全没有将比亚迪视作最大的敌人来对待。中国品牌,包括长城汽车,在市场层面最大的敌人,应该是合资品牌和燃油车,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虽然增长较快,但是依然有65%左右的市场被传统燃油车占据,合资品牌是燃油车的核心力量,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那么拉胯,自主品牌完全有能力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从合资品牌手里抢夺更多市场份额,而不是将矛头对准同为自主品牌的兄弟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