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普拉多VS坦克500,硬派越野的座舱有哪些新玩法?

2023年08月11日 17:1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无论你是否关注硬派越野车,关于丰田普拉多在越野性、可靠性、保值率等方面的传奇故事,相信多少都有所耳闻。然而目前我们能买到的普拉多(LC150),自2009年发布至今已经坚持了14年没有更新换代了。

最近,这台硬派越野车中的『活化石』,终于发布了全新一代产品(LC250),并且有望在明年国产上市。

全新普拉多 LC250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抢先看看,在全新普拉多看似复古的外表下,智能化方面的表现是否能跟上时代的潮流呢?尤其和坦克500、豹5等『越野新炮』们相比,全新普拉多究竟是廉颇老矣还是遥遥领先?

硬派越野的智能座舱,中控大屏是大势所趋

想提升一辆车的智能化体验,最容易让用户感知的莫过于一套好用的智能座舱了。如今,为了提升座舱的科技感,大触摸屏、去按键化、语音交互正逐渐成为汽车座舱的设计重点。

那么作为一台2023年发布的新车,全液晶仪表和中控大屏在全新普拉多上自然也不会缺席。除了入门版车型配备8英寸中控屏外,其余版本的中控屏尺寸均为12.3英寸,并搭载丰田新一代的T-Connect SD车机系统,支持OTA更新。

全新普拉多 内饰

不过,全新普拉多的仪表和中控屏并不是我们常见的双联屏,而是给仪表配了一个遮光罩,强行与中控屏组了一个连屏。这样设计的好处是可以有效避免全液晶仪表可能出现的反光问题,不过硕大的塑料黑边看着确实有些出戏。

全新普拉多 内饰

相比之下,坦克500全系标配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4.6英寸的中控屏幕。其中控屏采用了悬浮式设计,而仪表则巧妙利用了中控台上沿来避免反光。

坦克500 内饰

可见,如何兼顾功能性和科技感对于对于硬派越野车的设计师们还是提出了不小的挑战的。

其实对于硬派越野车来说,中控大屏除了能提供更好的车载娱乐体验,同样也能在越野时提供不少帮助。比如,两台车都可以在中控大屏上显示全景影像以及透明底盘,在越野时可以帮助驾驶员更好的观察车辆四周的盲区。

全新普拉多6种越野模式界面

此外,诸如车辆的越野模式、四驱状态以及车身姿态等信息,也可以在中控大屏上更直观地展示给驾驶员。

实体按键留还是不留,对硬派越野是个问题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这两台车是如何处理『去按键化』这个新趋势的。

首先可以明确的是,尽管全新普拉多的按键数量相比老款车型做了大量精简,但无论是中控台还是方向盘,全新普拉多的按键数量明显要比坦克500更多。

上:全新普拉多,下:坦克500

首先来看中控台区域,两台车不约而同的都保留了实体空调按键,其实这一点对于硬派越野车的使用场景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恶劣的野外环境下,触屏和语音交互的可用性会很容易受影响,而实体按键则更为高效、好用。

上:全新普拉多,下:坦克500

不过从按键功能和布局来看,个人认为全新普拉多的设计会比坦克500要更为合理。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

1. 全新普拉多配有双区独立的温度调节按键,使用更为方便。而坦克500想要调节温度则需要在中控屏中进行操作。

2. 全新普拉多配有独立的空调显示面板,即便车机出现故障或中控屏幕损坏,依然不会影响空调使用。

全新普拉多 空调区域细节

3. 全新普拉多的前排座椅加热和通风按键集中在空调控制区域,更符合使用逻辑。而坦克500则将这两个功能的与驾驶模式、四驱功能等按键一同设计在了档把两侧区域。

那么说到越野相关的功能按键,两台车的布局同样有着不小的区别。

全新普拉多将所有驾驶相关按键设计在了靠近驾驶员一侧,其中地形模式使用旋钮切换、四驱功能为拨杆切换,其余功能均采用按键开关。同时,全新普拉多的换挡机构依然采用传统的机械档杆。整体没有太多设计感,但胜在布局合理并且较为紧凑。

全新普拉多 驾驶相关功能按键

坦克500对于这块区域,采用了更为规整的左右对称设计,并且在用料和配色方面更具现代感。除地形模式使用旋钮切换外,坦克500其余越野相关功能均采用按键开关。不过正如上文所说,将前排座椅加热和通风按键也布置这块区域总感觉有些格格不入。

坦克500 驾驶相关功能按键

最后关于方向盘方面,全新普拉多密密麻麻的按键放在2023年来看真是『泥石流』一般的存在,对于初次上手的用户可能需要花一点时间适应。总体来看,方向盘左侧区域按键以多媒体控制为主,而右侧按键则主要为智能驾驶辅助相关。

全新普拉多 方向盘

至于坦克500的方向盘,依然采用了和档把区域相呼应的双拼色设计。整体按键数量明显比全新普拉多要少的多,这也使得方向盘上的按键更为清晰好认。

坦克500 方向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坦克500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是通过转向柱上的拨杆来控制的,这个设计在2023年同样不太多见。

那在这里也想问问屏幕前的各位,你们更喜欢哪种控制方式呢?

新时代的硬派越野,既要可靠性更要可玩性

对于全新普拉多而言,此次换代除了在智能座舱方面带了全面提升之外,在动力系统方面也发生了巨大调整。除了一贯追求的极致可靠性,此次全新普拉多在北美和中国市场还将推出HEV车型。

有意思的是,上市之初凭借3.0T V6发动机赚足了风头的坦克500同样也在今年发布了PHEV车型。

通过对比可以看到,两台车都选择了更为简单可靠的P2混动结构。即便电驱系统在极端情况下出现故障,采用P2结构的混动车型也可以通过发动机和变速箱继续保证车辆的行驶能力,这或许也是新能源时代下硬派越野的自我修养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坦克500Hi-4T不仅配备了更大容量的电池,而且还支持50kW的快速充电,以及3.3kW的对外放电功能。大电池带来的好处一方面是可以通过纯电行驶大幅降低车辆的日常使用成本,同时也为野外露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和更多可玩性。

坦克500 Hi-4T 对外放电

至于全新普拉多,则是全系在后备箱内标配了2.4kW的逆变器。只不过由于电池容量较小,因此在使用过程中,就需要通过发动机持续运转来维持供电了。

全新普拉多 逆变器

此外,全新普拉多还支持在中央扶手箱内选装车载冰箱。这样看来,被造车新势力们吹爆的『彩电、冰箱、大沙发』三件套,如今在全新普拉多上也是一个不落。

全新普拉多 冰箱

写在最后

过去,由于硬派越野车较强的工具属性,因此往往被视作是老旧燃油车的代表。除了过硬的机械素质,和智能二字几乎没有任何关联。

但如今,在智能化浪潮的席卷下,硬派越野车的命运齿轮也开始了转动。如何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为用户带来更多可玩性,相信会成为越来越多硬派越野车们的新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