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obotaxi可在旧金山全天候运营,Waymo和Cruise为首批

2023年08月11日 20:16: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明成

编辑 | Juice

车东西8月11日消息,美国时间8月11日,据外媒The Verge报道,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投票决定允许Waymo和Cruise在旧金山全天候运营其Robotaxi服务。

公众对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的决议意见分歧较大,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己见。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表示将保留撤回决议的权力,并希望通过让自动驾驶汽车公司能与急救人员、执法部门、市政官员进行接触,逐渐用实际行动来抚平人们的担忧。

一、Robotaxi全天候运营被批准 公众意见分歧较大

经过长达六个小时的听证会,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以3比1的投票结果,批准了Waymo和Cruise在旧金山全天候运营其Robotaxi服务。

在长达六个半小时的听证会上,各种声音就自动驾驶服务的利弊发表了不同看法。反对这些公司的居民提到,城市街道上已经有足够多的机动车,现在放任自动驾驶汽车在整个城市横冲直撞会增加交通系统压力。而且,自动驾驶技术如果出现故障可能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

会上,一个重要的主题是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怀疑,民众普遍认为公司并没有把旧金山市和市民利益放在首位。反对者还认为自动驾驶汽车是国家的监控工具,这些汽车装有摄像头和其他传感器,一旦执法部门提出要求,车辆记录的数据就会被移交给执法部门,这极大的侵犯的人们的隐私权。

一位名叫Michael Martinez的居民在听证会上指责Waymo和Cruise”把盲人和他们的狗拉出来,利用民众的同情为公司谋取私利。”

但是,残疾人社区并不是全体支持决议。有视力障碍的Rebecca Miller敦促委员会投反对票,理由是她担心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会挤兑更加廉价的公共交通,并使之停运,比如公交车。

部分反对者则谴责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会导致工作岗位流失。卡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害怕Robotaxi服务可能会夺走他们的工作。”汽车里需要有司机,”一位为Lyft开车的女士说。”车上没有司机简直是疯了”。

支持者认为这些自动驾驶车辆比人类驾驶的车辆更安全,而且对目前缺乏出行方式的残疾人乘客来说可能是个福音。部分支持者还从科技城市发展、人类进步等方面提出了观点。

经过数小时的公开作证,反对者似乎有更多的现实层面的反对观点,但支持者提出了更多具有建设性的观点。

车东西对话纬湃董事会成员:正加速电气化转型,预计2024年收支平衡

▲Cruise的Robotaxi

二、自动驾驶汽车运营商回应 称加州做出了进步的选择

这对自动驾驶汽车运营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他们在这项技术上花费了数百亿美元,但回报甚微。

Waymo将这一决定视为自动驾驶汽车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今天的许可标志着我们在旧金山商业运营的真正开始,”Waymo联合首席执行官Tekedra Mawakana在一份声明中说。

Cruise首席执行官Kyle Vogt称,这是”自动驾驶汽车行业的一个巨大里程碑,但更重要的是向全国发出了一个信号,即加州优先考虑的是进步,而不是像一些地州保守如一。

三、委员会对Robotaxi服务提出诸多限制 并保留撤回决议的权力

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们敦促两家公司解决旧金山官员和居民提出的有关自动驾驶汽车堵塞道路、造成交通堵塞和妨碍紧急车辆通行的问题。专员Darcie Houck说,如果有进一步的事件报告,加州公共事业委员可能会投票限制允许上路的自动驾驶车辆数量,或者完全吊销公司的许可证。

“公众对我们的决议提出了诸多意见。”Houck补充道。”我不会轻易做出这个决定。

目前,这两家公司只是在规定范围内提供服务。决议的实质是扩大了Robotaxi服务的范围。Robotaxi现在可以像Uber或Lyft一样,在旧金山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运营并获取利益。

几个月来,旧金山市官员一直在恳求州政府推迟投票,理由是接连发生自动驾驶汽车阻断交通、堵塞公交车或妨碍紧急车辆通行的事件。该市的交通机构、消防和警察部门都向加州公共事业委员投诉,要求委员会重新考虑全天候服务决议。

但加州公共事业委员表示,Waymo和Cruise已经履行了该州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和商业运营监管框架中规定的所有义务。

委员会主席Alice Busching Reynolds说:”我们必须根据这些数据和证据,再根据我们权力的边界来做出决定。”我们确实希望自动驾驶汽车公司能与急救人员、执法部门、市政官员进行接触,逐渐用实际行动来抚平人们的担忧。

结语: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加快 技术发展和推广将提速

加州公共事业委员通过全天候运营Robotaxi服务对自动驾驶汽车公司来说是一巨大利好消息,这将使得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进程加快,部分收益将用于新的技术迭代。同时运营中暴露的问题也将为后续技术的后续开发提供材料,使得技术更加完善。完善的技术又将减小推广压力,逐渐形成良性循环。

但是,自动驾驶车辆造成的事故等也将增加公众对政府和公司的不信任声音,如何应对这些事件和舆论或将成为长期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