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的“瓶颈”只有产能?

2023年08月11日 22:31: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营收、交付创新高,毛利率继续超越特斯拉,刷新最佳盈利成绩……

抢在蔚来和小鹏之前,理想率先发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成绩非常亮眼,但是目前限制它的是产能,后续还将面临智能驾驶的落地、纯电产品的验证等问题。

上半年盈利追平过去三年亏损

理想汽车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86.5亿元,同比增长228.1%,净利润23.1亿元,毛利率达到21.8%,超过了特斯拉的18.2%。理想也成为继比亚迪、特斯拉之后,第三家连续保持季度盈利的新能源车企。

二季度不但是理想史上盈利最高的一个季度,同时也是连续实现盈利的第三个季度。

加上一季度9.3亿元的净利润,理想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经达到32.4亿元,追平了过去三年亏损之和。过去三年,其净亏损分别为1.5亿元、3.2亿元和20.3亿元。

营收和利润增长的背后,主要是销量的提升。理想第二季度交付量86,533辆,同比增长201.6%。今年上半年,其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2022年的总和。

二季度,理想L7蝉联30万元以上中大型SUV销量冠军 ,其中L7 Air版于4月正式开启交付。同时,理想汽车在中国20万元以上新能源品牌销量保持前三,市占率从一季度的约11%提升至二季度的约14%。下半年,理想L9 Pro版将在8月开启交付,将进一步提升理想汽车的销量。

得益于交付量稳定增长和高效的运营能力,截至2023年6月30日,理想的现金储备已经达737.7亿元。

从经营业绩来看,理想无疑是新势力中财务状况最为健康的,也是最为赚钱的尖子生,可直接媲美特斯拉。同时,理想整体走势依旧保持高位稳定增长,将冲击2023年营收破千亿的目标。

产能瓶颈掣肘,股价下行

虽然理想二季度交出高速增长的答卷,但是二级市场给出的反馈让人有些意外。财报发布后的第二天,理想汽车(02015.HK)港股大幅跳空低开,并在开盘后继续下跌至日内最低161.3港元/股,跌幅一度超过10%。截至8月11日港股收盘,理想汽车港股股价虽有小幅回升,但仍未回到公布Q2财报之前的水平。

有分析指出,股价下行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板块整体正处于回调期,另一方面是由于其第三季度指引低于预期。

理想预期三季度车辆交付量将达到10.0-10.3万辆,同比增长277.0%-288.3%;收入总额预计为323.3-333.0亿元,同比增长246.0%-256.4%。理想有信心超出年初内部制定的全年交付目标的10%~20%、突破千亿人民币的全年营收目标。

理想的保守,源于产能问题。李想在业绩电话会上强调,目前给出的销量指引是三季度产能的极限。此前他在个人微博上也多次提及,理想第三季度正在面临产能问题,并明确指出“本季度产能是唯一瓶颈,目前无解”。

产能瓶颈主要受到供应链的产能影响,这主要是因为需求相比年初制定的目标有所提升。理想年初原定交付目标为36万辆,但考虑到疫情后经济形势、公司内部组织变革等因素,目标下调至30万;然而上半年实际的表现显著增长,完成了近14万辆销量,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下半年完成22万辆的任务并不难。与此同时,理想还表示,第四季度产能提升后,有信心实现4万辆的月交付目标。

另外,价格更低的理想L6即将在2024年上市。对于这款产品,李想信心十足,“理想L6会成为理想L系列里面单月销量最高的车型,它一定是同价位家庭用户首选的产品”。

尽管如此,投资人的担忧也不无道理。一方面,相比理想L7、L8、L9,L6走量使命更强,单车利润更低。这意味着L6推出之后,理想或许无法继续保持20%以上的毛利率。

另一方面,李想说有信心在2024年提前挑战BBA在中国区的销量,但根据保监会数据,今年上半年而言,宝马在华累计销量达38.5万辆,奔驰达到38.2万辆,奥迪为32.1万辆。理想要在明年超越BBA,仍有不小的难度。

首先要做的就是继续扩产品矩阵。今年6月,理想正式官宣首款纯电超级旗舰车型——MEGA,这意味着其正式开启“纯电+增程”双技术路线发展。负责生产MEGA的北京顺义工厂将在年内投产,主年产能达到10万辆,明年向用户交付。据李想介绍,明年还将发布四款车(不含MEGA),包含一款增程SUV,三款纯电车型。

理想当下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增程产品带来的红利,毕竟增程汽车所在的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如今,理想汽车着手进攻纯电市场,而该市场增长速度处于缓慢阶段,竞争更为激烈。理想要想从中分一杯羹,压力还是很大的。

平安证券认为,理想汽车尚未在纯电领域证明自己,如果纯电车型销量不佳,将影响其估值水平;另外纯电车型上市后,理想汽车各项投入可能大幅增加,毛利率等各项指标也可能下滑。

虽无近忧,但有远虑

从目前来看,理想是新势力中的销量断层式位列榜首,但是其智能驾驶技术却没有太大优势。今年7月,理想城市NOA才在北京和上海开放了早鸟用户的体验。作为对比,小鹏目前已经在广州、上海、深圳、北京等城市陆续开放城市NGP功能;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也已实现深圳、上海、广州落地。

而且,小鹏更早在智能驾驶布局,其智能辅助驾驶有高速NGP、城市NGP、XNGP三种;虽然对标理想NOA的XNGP尚未开始测试,但就从现阶段实施情况来看,在高精地图辅助下,小鹏NGP的成熟度好过理想NOA,测试结果更让用户接受。

一直以来,理想汽车的研发投入相对较少,尽管第二季度达到24.3亿元,同比增长58.4%,但占其营收的8.4%。作为对比,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的研发支出为30.8亿元,占其营收的28.8%;小鹏汽车研发开支不及理想,仅为13.0亿元,却是其营收的32.26%。

理想汽车CFO李铁表示:“未来将投入更多的研发资金,无论是在自动驾驶还是在其他层面。全年总水平维持在100亿人民币左右。”今年上半年,理想的研发投入已达到42.8亿元。也就是说,下半年其资金投入基本持平。

目前来看,新势力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智能驾驶和智能空间两大版块,理想也不例外。

理想总裁兼总工程师马东辉表示,最大的优势的拥有国内最大的智能驾驶车队,拥有国内最多的训练里程数据,进而可以实现算法的不断迭代;同时在感知和规控算法方面也是有优势的。此外他还提到,至于智能驾驶的大模型落地,有信心在明年把城市和高速全部打通,全程开放。

另外,Mind GPT已启动内部测试,未来几个月内详细智能空间进展。Mind GPT的研发结构上分为数据、大模型训练算法、评估和安全、应用交付4个部分。目前,第一个版本采用了160亿个参数,可更好地贴合用户场景。公司内部测试之后,其将会通过OTA释放给少量早鸟用户。

东吴证券认为,理想的智能驾驶落地低于预期。交银国际认为,下半年市场竞争激烈影响理想汽车的利润率。

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李想个人微博公开了2022年底定下的2023年最重要的任务。2023年已过半,这五项任务中,市场占有率有了提升,矩阵组织完成了升级,其他三项还在推进中。其中产品目标放在了第一条,BEV的产品价值领先。

BEV( Bird’s Eye View)感知系统,是指将多个摄像头或雷达得到的视觉信息转换至鸟瞰视角,然后进行相关感知任务。放在第一条,NOA的落地对于理想的重要度显而易见。

“双能”战略下,理想汽车在“智能”和“电能”全面发力,理想汽车能否将增长势头一以贯之持续下去,就看下半年的成果了。

(图/文 网通社 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