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雨过后,电车、油车泡水谁更惨?

2023年08月11日 22:4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受厄尔尼诺天气影响,今年我国降水偏多,极端气候多发,气候变化极具不确定性。日前,台风杜苏芮席卷多地,带来了暴雨和洪涝灾害,尤其是我国北方地区,灾害影响尚未完全消退,大量汽车受到了暴雨冲刷、洪涝浸泡,遭受不同程度损害。

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销量也是全球第一。面对极端天气,大批量的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泡水,将对后续的灾后恢复、车辆维修构成极大挑战。

被淹车辆附近若出现烟雾与白色小气泡

切莫靠近

从现有的资料来看,本次台风杜苏芮带来的洪涝积水,在华北平原多地迟迟没有退去,大量车辆仍处于被淹状态。对于需要涉水通过或涉水救援的人来说,如果通行水域内被淹车辆附近有烟雾、水面出现小气泡现象,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气泡现象很有可能是汽车电池包发生内部短路现象,正在向外释放气体与热量,电池包的温度也急剧上升。”上汽销售自主品牌技术负责人沈睿君指出,观察到这种现象时一定要迅速远离车辆并脱离车辆浸泡水域,否则有触电危险。

尤其需要注意电池电压较高的新能源汽车。一般来说,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包密封性需达到IP67标准(尘埃无法进入,浸泡在1米深水中1小时内不会渗水)的密封标准,并且还有内置的BMS(电池管理系统)自动保护,车辆泡水、BMS检测到风险时会自动下电,不易产生漏电现象,伤害同在水中的乘客或行人。但是,这种防护并非绝对,尤其是在长期浸泡情况下,新能源汽车高电压的电池包漏电,可能对接近车辆的人造成伤害。

维修成本可能高于换新

“‘泡水车’会出现的问题很多,车辆受损的情况一般会受泡水的深度和泡水的时长影响。”沈睿君告诉记者,“一般车辆泡水越深、时间越长,动力系统、电子部件、线束、内饰件要更换的可能性就越高。”

一般来说,泡水在一两个小时左右的车辆,在打捞出来后经过晒干、检修和线束更换后还能重新使用,但长时间的泡水,对于车辆无疑会产生致命损害。

“如果泡水时间长、需要更换的零件数量多,那车辆基本上已经属于全损范围,维修成本可能会比车价还高,不建议修。”沈睿君指出。

厦门申闽的上汽销售维修师傅

对因台风受损的车辆及时进行维修

具体来看,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除了内饰泡水、线束泡水、电子器件泡水等共性问题之外,各自的动力系统在洪涝面前也都难以幸免。燃油车的发动机进气口在前方,排气管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水极易进入气缸内,导致发动机报废;电动汽车尽管有密封防护,但高压插件等泡水容易氧化腐蚀,引发车辆绝缘故障;混动汽车则会同时面对燃油车和电动汽车可能发生的问题,并且车辆离合器发生故障的概率也很高。

车辆被淹后,普通人较难判断车辆泡水情况是否严重,因此沈睿君建议,还是交给专业人士检修:“水淹过后,燃油车要是还能开,说明受损情况不严重,那一般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还是建议检查一下;电动汽车被水淹后,必须交给专业人士检查,即便车辆可以行驶,可能也会有插件渗水、电机进水的情况,可能导致腐蚀、粘连,留下火灾隐患,所以必须检修。”

有车损险可获赔付

暴雨洪涝带来的车辆财产损失,车损险基本可以赔付。不过,如果车辆损坏是由车主错误操作所致,则无法获得赔付。

具体来看,如果车辆被洪水冲走,一般都能获得赔付;如果洪水冲走导致车辆无法找回,在有公安机关出具的灭失证明及车辆注销证明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一般会将其处理为推定全损,按全损赔付。车辆停在地下车库或在路边被淹,也在车损险的理赔范畴之内。

如果是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被淹,则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车主没有再次发动车辆,可向投保公司报险,由保险公司定损;但是,如果在车辆进水后二次启动发动机,对发动机造成损伤的,保险公司一般认为属于“损失扩大”的责任免除情形,由此造成发动机损坏及扩损部分,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因此在车辆涉水时,建议车主首先关闭车辆自动启停功能。除此之外,如果已经封路,车主仍越过警戒线强闯积水点,也会导致保险公司拒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