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元Y”凭什么是家用纯电SUV的标准答案 拉在一起对比看看

2023年08月12日 00:44:0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纯电动SUV目前正在迅速普及,让更多家庭接触到了纯电出行的方便与快乐。相比燃油车,纯电车型更能做到入门价格,高级享受。在13万级纯电SUV市场领域,风行雷霆、元PLUS和AION Y就做到了高质价比,为年轻人选购入门纯电SUV给出了标准答案。而我这次可以深度体验他们之间的产品差异。

8月9日,“雷元Y”集结成都,通过颠簸路、凹凸路、蛇形绕桩、百米加速、湿滑路段等项目进行了动力、驾控性能的PK。除此之外,还有空间装载PK趣味游戏、后备箱咖啡、露营等不同用车场景的静态体验。在场的客户和媒体,全面体验三款车的差异优势,那具体表现怎么样?

纯电驾控,讲究舒适还是追求性能?

纯电车加速是快,但如何做到又快又稳?这就需要车企的底盘和动力工程师去优化了。最终的产品怎么样?“雷元Y”给出了三种不一样的答案。

百米加速、蛇形绕桩、颠簸路、凹凸路、湿滑路段分别验证车辆的加速性能、底盘悬架韧性、转向操控性和应对雨天、湿滑路况时的稳定性以及驾乘舒适性。风行雷霆搭载高效三合一电机,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为340N·m,相当于主流2.0T的最大动力输出。元PLUS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为310N·m,动力输出比较顺滑,提速性能表现佳。AION Y最大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225N·m。从账面数据可以看出,风行雷霆显然优势明显,市区驾驶动力更充沛。

在底盘和调教风格上,风行雷霆与元PLUS的底盘均采用前麦弗逊加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而AION Y全系均为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两者相比,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拥有更好的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值得一提的是,归功于EMA-E架构全新优化的底盘,风行雷霆整体俯仰梯度降低 16%,轮心纵向柔度提升 33%,可以极大吸收来自路面的振动,带来更舒适的驾乘感。

因此,在百米加速体验时,风行雷霆在SPORT驾驶模式的加持下,重踩电门,动力爆发直接,推背感强劲有力。而元PLUS的动力输出同样强劲,在高性能电机支持下,起步加速迅猛。AION Y虽然起步轻快,但后段爆发力不足。在蛇形绕桩和湿滑路面体验时,风行雷霆与元PLUS不分伯仲,入弯重心、倾角很小,使得车身姿态抑制得很好,车身稳定性控制得不错。

相比之下,采用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AION Y,在弯心速度和车身倾角抑制方面的表现稍差。而在颠簸路和凹凸路段体验中,能明显风行雷霆车身较为平稳,并没有出现大幅度抖动的情况,同时也能够有效抑制轮胎碾过颠簸路段的震动音,带来更好的静谧性以及驾乘舒适性。

以13万级纯电SUV的定位,“雷元Y”为我们带来了不同风格的驾控体验。通过现场试驾对比,风行雷霆动力性能最强,而且底盘调教舒适,综合体验感可以用“畅快而舒适”来形容。据驾驶风行雷霆的体验者所说:通过蛇形绕桩路段时被风行雷霆的操控性所惊艳,车辆入弯出弯十分平顺,稳定性也很优秀。而元PLUS的操控风格偏向舒适性,驾驶起来比较轻松。而AION Y则偏向日常家用,开起来四平八稳。

第三空间,是要风格独特还是要面面俱到?

可以看出,随着年轻消费者对于用车场景多元化需求的不断涌现,汽车已经从单纯的交通工具,慢慢转变成为居住空间、工作空间之外的“第三空间”。与住房一样,“第三空间”面对的是千人千面的动态变化需求,那到底是要明确且独特的风格设计还是要面面俱到的实用性呢?“雷元Y”以各自对年轻群体的洞察及理解,打造出了不一样的“第三空间”。

风行雷霆采用简约轻奢设计风格,通过环抱式的仪表台设计、仿麂皮纹和碳纤维纹的环保皮质座椅和64色天幕星空顶,营造出高级感的空间氛围。同级更长、更高的车身尺寸,915mm的和910mm的前后排腿部空间,高达67%的轴距乘员空间利用率,以及多达35处的储物空间,满足全家空间需求。

同时,后排座椅完全放倒后可形成一个容积为1480L的全平大空间,更可让全家轻松开启午休模式。智能温控座椅和音乐厅级数字化音效设计,搭配上拥有腾讯海量生态资源的腾讯HMI2.0代交互系统,实现随心开启剧院模式以及娱乐需求。值得一提的是,风行雷霆还带有220V内外双放电功能,轻松实现露营模式。

元PLUS和AION Y则是在内饰风格上下功夫。元PLUS内饰设计灵感来源于健身房,凸显运动风格,哑铃形状的空调出风口也呼应了内饰主题。元PLUS配备DiLink 4.0智能网联系统,加持12.8英寸和15.6英寸的窄边框自适应旋转悬浮Pad,进一步满足了用户的车机互联、人机互动的实时在线需求。而AION Y的内饰色彩搭配比较活泼,主打百变风格,还可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定制不同内饰主题。另外,AION Y首创5G抖拍功能,实现了语音控制、内外双摄、边开边拍,随时随地收集旅途新鲜事。

风行雷霆以其灵活的空间和实用的配置,为用户提供更舒适的乘坐感受。同时,它还进一步丰富了用户的多种用车场景。而元PLUS和AION Y以其相对新潮的配置,提升用户的个性化娱乐感受。

试驾总结:

风行雷霆在刚刚推出的时候,我就作为首批媒体进行了试驾体验。这台车的底盘均衡性和动力响应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这次活动中,不仅在赛道再次体验了它的动力表现,而且通过装箱子等比赛,见识了风行雷霆的实用性的一面,非常有收获。总之,这台车在13万这个价位,竞争力充足,值得大家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