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姗姗来迟的小米汽车,过得还好吗?

2023年08月12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自2021年3月小米集团入局汽车圈宣布下场造车以来,市场上关于小米汽车造车的消息颇多,尤其是进入2023年后,既有生产资质话题,也有首款车型MS11设计效果图消息。近日又有消息称,小米汽车在零部件供应链领域持续布局,增持同驭汽车股份,获得了能量回收系统研发、智能底盘系统等零部件研发的话语权,从而为小米汽车首款产品赋能。

消息一出,一向低调的小米汽车再次走进大家视野,而按照小米汽车造车规划,首款车型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这个时间节点有点晚,那么姗姗来迟的小米汽车,以后有望在汽车市场突围而出吗?造车计划酝酿已久的小米汽车,现在的进展又如何?

来得晚就错失机会?

在汽车圈,小米汽车的动作总给人一种很慢的感觉。要知道,2021年3月30日,小米掌门人雷军才表示亲自挂帅,正式进军造车赛道。当时,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已经愈发激烈,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全线进入维稳期,特斯拉比亚迪的攻势也十分疯狂,同时以大众为首的欧洲传统车企也是全力押注电动化,新能源市场已经非常拥挤。

但即便如此,雷军也表示愿意押上一生的战绩和荣誉进行人生最后一次创业,为小米汽车而战。而来势汹汹的小米汽车,尽管姗姗来迟,但没有在对手强大攻势下沉没,反而每一个动作都能引起很多的关注,市场声量不比一线头部新兴车企差,这或是得益于亿万米粉的支持,也可能是营销方式精准。毕竟营销手段是雷军的拿手好戏,小米公司能成为科技圈头部企业,出众的营销方案功不可没,而雷军也被称为最懂流量密码的企业家之一。

轱辘哥预测,即使小米汽车的产品来得比较晚,但在雷军运作下,相信获得高关注度并不难。而小米汽车的首款车型将在2024年与我们见面。据悉,新车将是一款轿车车型,共提供两个版本选择,其中普通版车型售价在30-35万,更高级的版本车型售价在35万-40万左右。

作为小米跨界汽车圈首款作品,雷军对其寄予厚望,曾表示,小米成功的唯一途径是成为前五名之一,并且每年出货量超过1000万辆,在此之前,雷军则对外透露小米汽车进入汽车圈后的目标是在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

而在轱辘哥看来,尽管新车型有着超群实力,也不一定能助力小米汽车冲上头部位置。目前头部阵营逐渐固化,比亚迪、埃安、理想、特斯拉等车企的地位都难以撼动,并且月销量成绩基本是3万辆起步,作为后来者的小米汽车,刚进入市场就想在群狼环伺的市场环境中取得超3万辆的销量成绩,并不容易。

但是也不否认的是,市场永远充满机遇,成败也不是以入场时间早晚来定夺,只要小米汽车的实力足够强大,那么也有突围而出的希望。至少从目前来看,小米汽车正在努力全方位推进造车项目。

现在过得还好吗?

造车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新兴品牌没有造车技术,只要资金到位,那么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不难,而对于科技巨头小米来说,资金并不是难题,曾经雷军就表示带着1000亿元人民币的总资金,这个金额比很多新势力车企的融资总额还要多。

资金实力雄厚的小米,对造车技术的研发投入确实阔绰,前不久,2023年一季度小米集团财报也显示,小米集团一季度研发支出为41亿元,增长17.7%,其中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共投入11亿元。这个数据不是其它新势力车企能比拟的。

不仅如此,小米汽车还投资了50多家汽车供应链企业,而在本文开篇所说的同驭汽车股份只是其中一家。另外,小米汽车还将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合作,打造车载应用、支付系统、电商平台等丰富的服务。

很明显,小米公司通过绑定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可以免去很多后顾之忧,选择自由度更高,同时也能进一步避免零部件紧缺的难题,更重要的是能更好地压低零部件价格,控制造车成本。而与科技巨头合作可以更好地为车辆打造一个智能的生态系统。

资金没压力,供应链企业朋友圈又在不断扩容,小米汽车在汽车领域的进程比其它新势力车企要更加顺利,今年5月底,小米汽车就表示造车进展一切顺利,已进入研发加速阶段,今年夏、冬季将分别进行夏测和冬测,小米汽车将按照原计划在明年上半年上市。

从已有信息来看,目前小米汽车的造车之路比其它新势力顺坦很多,但是小米汽车也不得不认清的事实是造车比造手机的难度更高,汽车与手机不同,前者是大宗消费品,消费者不会因为营销好就冲动入手一辆车,而车辆的好坏,也不是靠营销来决定,只有练好内功,为消费者打造安全、可靠、智能的车型才是在汽车市场取胜的关键,所以除了有能力研发新车,以及做好营销,更需要沉下心来做好技术,从而持续获得消费者的信赖,否则跻身第一阵营后也难以站稳脚跟。

智能电动车市场这块大蛋糕看着很诱人,但是想吃到嘴里并不容易,群狼环伺且风险巨大,同时造车也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既需要雄厚的资金,也不可缺少核心技术,否则一切光鲜亮丽的成绩只会是昙花一现,恒大就是一个例子。

或许,小米汽车也做足准备迎接挑战,目前一切计划也在顺利推进,但是总感觉步伐还是慢了一些,将于明年才量产的新车型能否跟上潮流,能否得到大家的青睐,也是一个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