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鏖战智能座舱,延锋攻破底层关键技术

2023年08月13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作为车与人的交互中心,座舱是人们感知汽车智能化最直接的触点。多屏联动、零重力座椅、AR-HUD……越来越多的智能座舱技术和功能成为产品卖点,各企业在智能座舱的赛道上一路飞奔。

智能座舱火爆的背后,核心底座技术——座舱域控制器也迎来了“上车”加速期。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5月,中国市场乘用车前装标配座舱域控制器交付88.46万辆,搭载率达到了12%(去年仅有8.66%)。预计2023年全年搭载量将超过300万辆。

市场有多大,竞争就有多激烈。突破自我,跃入新赛道。从2020年7月立项,到2021年9月正式量产,在短短14个月时间里,延锋“从0到1”自主搭建起了座舱域控制器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诞生的域控制器,可以满足包括智己、飞凡、荣威、名爵、大通在内的多个品牌20多款不同车型的需求。“如此高的兼容性,直到今天在行业内也算是领先的。”延电科技域控制器产品线高级经理郭平表示。

日前,该平台项目荣获了上汽集团技术创新二等奖。

打通信息孤岛

让体验丝滑流畅

所谓域控制器,就是把多个传统ECU(电子控制单元)集中到一个算力很强大的控制器集中控制,以此取代传统的分布式架构。

那么,搭载座舱域控制器后,汽车究竟能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体验呢?“在分布式架构中,座舱里的各个功能模块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无法提供统一的数字化体验。座舱域控制器则将这些信息孤岛打通了。”郭平说。

“比如,以前仪表盘和娱乐屏是分开控制的,即使在功能上实现了联动,但延迟比较大,体验是割裂的。而域控制器通信延时短,内部数据信息能够高效共享,软件迭代空间更大,由此可以带来多屏联动等体验,而且更丝滑流畅。”郭平举了几个生动的例子,“再比如,有了域控制器,我们能快速迭代功能,让车常用常新。此外,域控制器有空间和能力通过AB分区实现静默升级。在车辆运行时,A区支持正常运行,B区可以在后台下载软件后支持无感刷新工作,同时将对应软件包和信息分发给各个需要的控制器,车辆在下次启动时运行的就是一个全新版本。换句话说,就是用户不再需要特意停车,车辆就能完成升级。”

延锋自主研发的域控制器集成了更多功能,集成度越高,意味着难度越大。“硬件设计需要满足更多外设和接口需求、资源分配、功耗和散热增加、电磁干扰、通信和策略优化、测试验证方案、贴片工艺和生产制造都是要解决的难题。”开发团队相关负责人坦言。

仅仅为了解决散热问题,延锋就尝试了多种方案。比如,控制器盒体钣金件需要大面积冲孔,内部防护能力就大大降低。或者在内部使用风扇,但风扇模组是灰尘积攒“重灾区”,更换时必须将整机全部拆开,这大大增加了维护难度及成本。最终,延锋积极主动与客户沟通,并创新性地使用了密度小、导热率高、可塑性好、强度高的铸铝中框,并采用高导热率的挤铝上盖,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同时,满足了各配置电气元件的散热要求。

“除了硬件和结构设计方面的考虑,我们还通过软件设计标准化和模块化,提升开发效率,保障设计质量,有效地缩短了开发周期。并且通过自动化测试,有效降低了测试人员投入,提高了测试效率。”开发团队相关负责人说。

打破传统合作模式

兼容20多款车型

需要指出的是,延锋自主研发的不仅仅是一款域控制器产品,更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延锋可以开发出适配各种车型的域控制器产品。这就意味着,平台兼容性要十分强大。

“我们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方案,比如将主要的芯片集成到小的模块上,在这个模块中集中攻克难题。那么,针对不同整车产品,设计就像搭积木一样,通过不同模块的组合就能迅速设计出不同的产品。”开发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这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该平台的优势尤为凸显,它可以大幅缩短开发产品的时间,提高效率。

兼容性强不仅体现在硬件层面,更体现在软件层面。据介绍,该平台基于高通8155芯片,同时搭载了Linux以及“QNX+Android”虚拟化多操作系统。“每家整车厂的策略不同,有的采用Linux,有的采用‘QNX+Android’。延锋域控制器平台在业界同时兼容多个软件操作系统,并且实现大规模量产,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开发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该平台还增强了软件架构的可扩展性、复用性,主要软件服务和模块在不同操作系统中实现了60%以上的复用率。

除了产品设计层面,在测试层面,该平台通过模拟整车通信、接口读写和外部设备I/O检测的方式,实现了Linux、QNX和Android多个软件平台的兼容;在生产和下线检测层面,平台实现了可通过一条生产线满足不同车型和项目的生产需求,避免各车型及项目因为不同的屏幕和摄像头等周边件需要搭建不同的检测环境。

一个平台,要同时满足多家整车厂各种各样的需求,是怎么实现的?

“我们需要更深入地与客户沟通、对接,共同规划,这十分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打破了传统的主机厂和供应商合作模式,没有前车之鉴。我们和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零束、斑马,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等联合起来,多方合作,共同完成‘从0到1’的突破。”郭平坦言。

据介绍,这一代域控制器平台产品投入大规模量产的同时,延锋已经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跨域融合的解决方案。未来,汽车电子架构将进一步集成。

换挡提速,跃入新赛道的延锋,正越跑越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